每日经济新闻

    ST化建重组后流通股东大换班 接盘人瞄上高送配?

    2009-04-04 02:13

    每经实习记者  王炯业

            “又是涨停,股价已经连续涨停3天了。”一位老股民惊叹道!

            ST化建  (600248,收盘价10.09元)在重组复牌之后,公司股价连连攀升,让投资者获益颇丰。昨日公司年报又推出10股转增5股的高送配方案,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公司复牌之后,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进股东很可能将笑纳这份高送配大礼包。

    重组后的第二个大礼包

            昨日ST化建公布的2008年年报显示,当年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大幅提高。出售了除拥有的6069万元其他应收款和货币现金以外的所有资产和等额负债。出售资产总额账面值为4.49亿元,负债总额账面值为4.49亿元,账面净值为0元。

            销售收入方面,公司完成销售收入6.53亿元,较上年增长5.75亿元,增长幅度为739.93%,实现净利润5018.27万,同比增长861.04%。其中资产交割前种子经营收入2661.40万元,重组注入的陕西化建2008年全年的经营收入为6.26亿元;实现净利润4478.30万元,较上年增长3979.86万元,增长幅度为798.46%。由上可以看出,光是重组带来的净利润就占公司全年净利润的89.24%。公司拟以2008年期末总股本2.03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

            公司也对未来的发展做了一系列详细的规划,2009年经营计划包括,第一,力争主营业务收入在20亿元到25亿元。第二,举全力确保公司承建的重点项目顺利投产。第三,积极开拓省内外以及国外市场。加强同设计院和EPC总承包商合作力度等等。

    仅两名流通股东仍在坚守

            因2004年至2006年连续3年亏损,ST化建(原*ST秦丰)自2007年5月25日起暂停上市。在陕西地方政府的推动下,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对公司进行了重大资产重组,重组后公司的主营业务从原来的农作物、农产品生产销售转变为化工石油工程施工。

            2008年12月26日公司股票复牌,按照停牌前4.84元计算,到昨日收盘价10.09元,累计涨幅已高达108.47%。如此大的涨幅,让不少冀望其重组的人赚得钵满盆满。

            公司2007年年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除了一家投资公司外,其余全部是自然人股东  (详见附表)。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08年9月30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一成未变,而2008年12月26日复牌后,当日股价最高达到8.49元,最后以6.97元收盘。当天成交2702万股,交易金额高达2.03亿元,随后股价连续3天跌停。

            重组停牌前公司股价才4.84元,若按照其复牌当日最高价8.49元计算,涨幅为75%,加上如此高的成交量,很有可能是有人大量出货,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果不其然,再次查阅2008年年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中,仅剩下张景辉和张金钢没有变化,其余8位股东都为新进者,之前的几位自然人已经在复牌后获利了结了。若张景辉和张金钢在今年一季度没有卖出的话,以停牌前价格4.84元至昨日收盘价10.09元计算,这最后两位自然股东已从中获收303.87万元。

            不过中信建投研究员田东红指出,虽然此次丰厚的大礼包又乐了一批自然股东,但公司股价前期涨幅已经颇大,获利筹码已经比较多,短期内股价有回落的风险。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偏债基金左右逢源3月震荡市中大丰收

    下一篇

    一季报下周亮相 业绩成股价试金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