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盐湖未解禁小非继续锁定

    2009-04-03 02:55

    由于延迟解禁是在两公司合并期间发生的,会冲击盐湖钾肥未来的股价,同时也影响目前两公司的合并参数,盐湖钾肥在合并中比价受损。

    每经记者  马超彦

            在《每日经济新闻》的连续追踪下,ST盐湖(000578,收盘价24.59元)今日终于发布了补加了未解禁小非延长限期追加承诺的时间表和持股数量的公告。公告显示,此次延长限期承诺的有23家法人股东和5位自然人股东,共计5.13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6.73%。

            公告指出,根据股改方案,公司部分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股东于3月11日限售期满,而为了尽快促成两湖合并工作的顺利完成,ST盐湖于3月28日至31日收到了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股东出具的不上市不流通的相关承诺。

            其中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海省分行,持有总股本5.93%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其限售延长的期限到今年12月31日,北京兆维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0.0587%的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承诺的解禁时间表为6月30日;另外还包括了4家股东承诺或者在12月31日上市流通或者在合并完成之后再解禁,二选其一。而剩下的小非均表示在合并完成之后上市流通。

            之前要求ST盐湖公开未解禁限售股情况的盐湖钾肥股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ST盐湖公告的这个承诺还是为了自身的利益,而对盐湖钾肥造成了损害。他担心的是,承诺现在不减持的小非会在某一时间集中减持,“本来盐湖钾肥股东就没享受到ST盐湖股改的对价,凭什么要盐湖钾肥的股东来承受他们的小非冲击呢”,他认为享受股改送股和受到限售股上市冲击是一种等价交换。

            他表示,由于延迟解禁是在两公司合并期间发生的,会冲击盐湖钾肥未来的股价,同时也影响目前两公司的合并参数,盐湖钾肥在合并中比价受损。

            “集团有故意通过小非延迟解禁的方式操纵股价谋利的嫌疑”,他认为小非集体承诺实际上是一种联合行动。

            针对这位股东的质疑,记者之前采访的馨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陆峰指出,一、相关股东在3月11日限售股解禁前就应形成和作出承诺,并由上市公司公告;二、在ST盐湖的公告中有些股东承诺在在12月31日或重组后再减持,重组的时间本身不确定,重组后什么具体时间也同样不确定,不重组还减不减呢,这些决定了其承诺在法律上同样属于是无效的承诺;三、他同意上述盐湖钾肥股东的意见,认为ST盐湖与小非之间有串通操纵重组进而操纵股价之嫌,公司虽然公告进行了补救,但没从根本上维护投资者利益,仍是错误的。

            他表示,对于中小股东来讲,他们对谁会减持、何时减持还是一抹黑,上市公司对小民仍是信息不对称。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宝钢降价打破期价盘局钢材期货真正活跃还待时日

    下一篇

    夏草:控股股东资金链断了 ST南方疑被掏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