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风科技上多空鏖战 基金接了“小非”的盘

    2009-03-25 01:48
    每经记者  巩万龙  发自深圳

            A股市场从来不缺乏故事,风暴过后尤其多。

            在去年最后两月,24只基金抢在“小非”解禁之前,将风能第一牛股金风科技揽入怀中,基金和  “小非”各取所需,实现双赢——“小非”顺利离场,基金低位抄了个肥底。

    24只基金去年四季度建仓

            说起大牛股金风科技,这只远在新疆的风电设备企业在5000点上市时就被赋予一顶耀眼的光环——中国最大的风能设备企业,其成功上市为公司高管和私募股权基金带来巨大财富,而在二级市场小打小闹的基金并没有尝到甜头。

            一度被担心订单不足,金风科技去年前三季度被基金频频大幅减持,甚至是直接清仓。然而,去年四季度,奥巴马政府的新能源政策和国内政府支持新能源政策出台,基金空翻多看好新能源类股票,从而大举建仓该股。

            资料显示,去年四季度,有24只基金新进建仓金风科技7474.16万股,使得该股的基金持股比例提高至17.01%,而此前持有该股的基金均集体清仓。其中,大成系4只基金持有2848.05万股,嘉实两只基金建仓1227.27万股,华商两只基金建仓765.98万股。

            基金无疑是抄了个大底,该股自去年10月28日最低价的14.98元一路上涨,昨日报收于38.50元,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金风科技静态PE约为40倍。另据金风科技2008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64.58亿元、净利润9.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8%、45%,每股收益0.91元,分配方案拟为“10送4”派2.8元(含税)。

    “小非”离场  基金接盘

            由于2007年高达上百倍的估值,金风科技2008年前三季度被基金快速清仓,该股没有进入任何一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之列,基金大规模增持该股还要从其“小非”解禁说起。

            去年12月26日,金风科技有4亿股“小非”解禁,包括23家私募股权基金、7名金风科技高管和25名自然人,除了金风科技7名高管持股的股份受到每年只能抛售25%的规定限制,其余“小非”均可以减持。

            就在当日,申银万国电力设备分析师矫健发布《小非解禁创造介入良机》报告称,金风科技解禁的“小非”中公司股东和部分自然人抛售股票意愿强烈,总计将有2.27亿股减持,短期对股价造成压力,当时的股价已反应解禁预期,“小非”的解禁将为投资者提供介入良机。

            去年12月26日,金风科技放巨量9531万股,成交金额高达21.24亿元,当日该股前五大买入席位均为机构,卖出席位均为营业部,五家机构买入金额总计约为5.05亿元,折合成交2100万股。随后,该股成交量缩小,但每日均有两三千万股成交。

            2008年年报显示,“小非”深圳立安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此前持有1434.38万股,到去年年底该公司退出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民生人寿股权转让获保监会批准

    下一篇

    物美商业利润净增63% 赵丹阳分红千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