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短线露分歧 震荡上行趋势不改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3-23 14:05

      美国于周三宣布实施量化宽松政策,A股及国内期货周四作出一些反应,到了周五情绪进一步宣泄,表现在盘面上是内盘期货狂涨,石化双雄、黄金股、有色等资源股大涨。但其余品种表现迟滞,使指数涨势大打折扣。
        周五沪综指涨0.68%报2281.09点,深综指因地产股表现不佳跌0.02%报752.35点。两市总成交额有所扩大,但股指基本没涨多少,这显示市场分歧加大。若非石化双雄拉升指数,股指还可能下跌。
        保利地产股东减持引发投资者重燃对“大小非”的担心,这应是昨日股指于2300点关前停步不前的原因之一。“大小非”减持一方面能实实在在抽走流动性,另一方面会严重影响投资者的信心,所以对大盘的影响很大。“大小非”减持问题由来已久,在涨势中影响都这么大,真不敢想象哪天股指呈现跌势时又会如何,所以投资者在任何时候也不能漠视。
        从量能看,大盘有能力上摸2402点大关,但这仍取决于一些变数,“大小非”减持是一方面,业绩是一方面,新股是否发行又是一方面。假如消息面完全真空,在当前充沛的流动性及盲目乐观情绪推动下,沪指冲到2800点的能量也有。但问题是消息面不可能真空,涨多了就会有利空,所以实战中极可能大打折扣,投资者在操作时最好留一手。
        亚太股市周四不涨反跌,周五继续低迷,港股周五甚至跌2.26%。周边市场对美国印钞行为的理解应该和我们没啥区别,但人家操作上却节制得多,这难免令人深思。这种区别说明什么?这正证明了笔者前期曾提过的一件事,即A股更侧重于概念。
        了解A股“脾气”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帮助操作。具体说就是当某些重要消息出来时,投资者一般可假定市场会过度反应,此时不必太执着理性分析,需要装糊涂。比如资源类股一路疯涨,投资者惟一出路就是跟风盲从,放弃精准的数量化分析工具,要不然就会损失利润。
        炒股时糊涂固然不行,始终清醒也不行,这其中有个分寸问题。当然该分寸也极难把握,但投资者至少要知道其中缘由,这样吃亏时也想得通,盈利了也知道是因水平高还是因运气好。最忌的是运气好造成赚钱,而自己误以为是水平高造成,这会对未来操作不利。
        这次“美国印钞”事件对A股的影响比较复杂,市场的反应不能完全由理性来推测。
        具体操作方面,持有资源类个股的投资者不妨再贪一点,设好止损位(或止盈位)并随股价上涨时将止损位(或止盈位)同步上移即可。至于大盘方面,笔者认为股指仍可能上攻2402点一带。

    上一篇

    揭秘航意险销售黑幕:一场危险的游戏

    下一篇

    叶檀:全球经济可能从紧缩一步走向滞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