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6岁飞行员自杀 压力过大?

    2009-03-18 01:40

    日前,一位年仅36岁的厦航机长在家中自杀,留下的遗书中提到“压力、郁闷”

    每经记者 黄清燕 发自上海

        据介绍,航空公司对飞行员的辞职要求,通常采取“堵”和“拖”的态度,坚决不肯调解,一拖就是一两年。拖得越久,飞行员损失越大。

        日前,一位年仅36岁的厦航机长在家中自杀,留下的遗书中提到“压力、郁闷”,同事称他“辞职困难”导致“心理压抑”,但厦航方面前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未接到辞职申请”,并称“遗书中表达对公司的感激”。

    或是飞行员自杀第一例

        本月初,坊间有消息指出,厦航一位36岁的机长在家中自杀。随后,“中国航空第一案”律师张起淮在博客中透露:“厦航一位年轻有为的机长,留下简短的遗书后选择了结束生命,他说:生活太压抑了!”

        昨日,张起淮对记者表示,“这可能是飞行员自杀第一例。”

        曾在厦航工作并认识死者的另一位机长陈建国对此事很有感触,他在博客里写道:“大部分和他在一起聊过天的人都知道,他一直要离开这个地方,不过从来没有人想过,他是这样的悲壮地离开!”

        对于该机长的自杀原因,传出了许多版本。据厦航内部人士透露,这位机长的自杀,可能跟长期压抑的工作环境有关,“多年来,他工作一直很刻苦,公司里的很多飞行手册都是他写的。”也有传言说,该机长在自杀前,曾有过辞职的念头,曾与其他航空公司联系过,“但辞职面临天价索赔,异常困难”。

        对于这位机长的自杀,厦航工作人员在网上以不同形式表示悼念:“他是个单纯善良、像张白纸一样的好人”,“在他们悲伤的情绪中,我也感受到他们的无奈。”

    厦航:他与公司无矛盾

        对于外界流传的“辞职未果而选择自杀”的说法,厦航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该机长在职期间的工作情况正常,未以任何方式提出过调动或辞职申请,也没有发现异常表现。

        该负责人透露:“他还留下一本自己手写的飞行技术手册给公司做参考,是他自己飞行的经验体会及建议等,他在遗书也称‘公司培养不易’。”

        厦航方面还强调,该机长“与公司无任何矛盾”,“在11年的工作中未出现过任何飞行差错。”

        对于飞行员的工作压力问题,厦航方面表示,目前飞行员群体普遍压力大,“这是个社会性的课题。”谈到该机长的工作强度,厦航方面介绍,去年12月,该机长飞行62小时;今年1月,飞行90小时;今年2月9日,他向公司请假,当月他在请假前也只飞行了14小时,“符合民航局的有关规定,即单月飞行不超过100小时,3个月累计不超过270个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曾在3月13日联系厦航,提出采访飞行员自杀一事,负责厦航媒体公关的厦航文化传媒公司表示会在半小时之内 “公布真相”,但直到记者发稿时,厦航方面仍无具体答复。

    深度调查

    飞行员辞职 东家成最大障碍

       去年发生了沸沸扬扬的 “返航门”事件,还频频出现航空公司与飞行员之间的辞职官司,使飞行员和航空公司的矛盾被空前放大。那么,此次机长自杀事件,是否预示着这一矛盾在升级?飞行员的工作和生活究竟处于什么状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了调查。

    飞行员·生活

    生活圈子很小

        “执行完飞行任务后,一般就在酒店睡觉。在机场宾馆里,我们一般也不会跟客人同乘一部电梯。”一位航空公司副驾驶对记者表示,生活圈子小,是他们这一行业的共同特点。

        飞行员在外界看来是一个值得羡慕的职业,“我们的生活很单调很枯燥,每天就是飞行或者在酒店休息待命,家里就像旅馆。而且生活圈子也很窄,除了同事就几乎没什么朋友。”“连飞几天,家庭都顾不上了,家里矛盾就开始发生。”

        因为辞职遭遇高价索赔的上航飞行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薪酬不是辞职的最主要原因。

        据介绍,飞行员因为薪酬跳槽的是少部分,更多的是由于其他因素,比如子女读书、配偶两地分居、或与上司不合、不满工作环境等,所以飞行员会转投能帮他们解决这些问题的其他航空公司。“辞职的飞行员中,多数是因为工作环境的问题。”陈建国如是说。

        “如果得到的关怀越来越少,飞行员就会对公司缺少归属感,也就会越做越不开心。”一位最近正欲辞职的飞行员说。

    飞行员·工作

    心理压力过大

        “超时飞行是当下飞行员面临的普遍问题,会引起飞行员心理压力过大,缺乏正常规律的生活。”知情人士认为,飞行员的多数心理问题是因工作引起的,而工作中的超时飞行、无法正常休息等情况,则是造成压抑的主要原因。

        张起淮认为,目前国内飞行员辞职主要原因包括超时飞行、无年假、疗养缩水、工资发放时间延后等。

        根据有关规定,飞行员一年飞行不得超过1000小时。单次2人制飞行不能超过8小时。

        记者了解到,有的航空公司为了降低成本,为飞行员安排出这样的飞行任务:正常要飞行8个半小时甚至更长的航班,在飞行计划中却写明飞行时间为7小时55分。还有的公司甚至将月飞行170~180小时的记录当成榜样,向其他飞行员进行宣传教育。

        有分析认为,普通飞行员每月要完成80~100小时的飞行计划,但飞行大队或飞行部的领导因为要兼顾行政工作,每月要少飞一定的时间。于是一般飞行员们会面临超时飞行问题,造成了资源紧缺的表象。

    飞行员·辞职

    难获公司批准

        与原东家打了近两年辞职官司、面临900多万元索赔的原厦航机长陈建国透露,从2006年初到2008年10月,申请流动、辞职、调离的厦航飞行员有40多人,除了个别副驾驶外,其他全是机长,其中有20多人离开,辞职的机长超过厦航机长总人数的20%。

        消息人士指出,在飞行员流失最严重的某航空公司分公司,70多名飞行员中有近7成的人提出过辞职或流动申请,正在辞职或已辞职人数为总人数的3成多。

        “飞行员首先向航空公司提出辞职,通常公司不会批准,于是飞行员提起劳动仲裁,然后单位提出反诉要求赔偿,围绕培训费产生的违约金让多数飞行员无法承担。”据介绍,航空公司对于飞行员的辞职要求,通常采取“堵”和“拖”的态度,坚决不肯调解,一拖就是一两年,飞行员的收入是以飞行时间计算的,拖得越久,损失越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多数与航空公司坚持打辞职官司的飞行员,目前的生活情况都不尽如人意。

    专家建议

    尽快制定飞行员条例

      早在去年,全国政协委员黄河就针对飞行员辞职问题,提交了《关于坚持以人为本,尽快制定飞行员条例的提案》。

        黄河认为,对中国航空运输业而言,燃眉之急是飞行员的短缺。而目前相关法律的缺位,造成飞行员不能正常工作和合理流动,侵犯了飞行员作为劳动者的合法劳动权益,更深层次地影响了航空运输公共安全的保障。黄河建议,尽快组织相关人员和专家对目前存在的飞行员与航空公司的矛盾加以研究,制定一部与国际接轨、切合实际的飞行员条例。

        2007年7月,原民航总局出台《关于调控航班总量、航空运输市场准入和运力增长的通知》:严格控制新成立航空公司运力增长,严格控制人机比,严格控制飞行员超时飞行,严格控制借人飞行,严格对老龄航空器的安全监管,严格机务维修人员的工时管理,严格对飞机置换的监管。

        谈到对飞行员的人文关怀,张起淮也认为,航空公司的工会组织不能形同虚设,应该经常组织活动,听取飞行员的意见和建议。航空公司的各级管理人员,应该给予飞行员更多的关爱,更好地为他们服务。

    近年飞行员辞职事件

        2007年5月 东方航空云南分公司郑志宏因辞职遭1275万元索赔

        2007年12月 山东航空公司12名辞职飞行员被要求支付6000多万元的赔偿金2008年1月温先生因出国定居与国航解约且不用赔偿,创下飞行员辞职零赔付先河

    近年飞行员罢飞事件

        2008年3月14日 上海航空公司40余机长认为受到不公正待遇同时报请病假

        2008年3月28日 东星航空11名机长因与公司发生劳资等纠纷,集体“告假”

        2008年3月31日 东航云南分公司14个航班因飞行员闹情绪集体返航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银监会:中小银行不良贷款率创新低

    下一篇

    川航注资2亿控股 鹰联不再民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