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莞助台企返台上市 最高奖2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3-13 09:43

    每经记者 李凌霞 发自深圳

        作为在大陆投资的台商,他们很乐意通过上市渠道融资。而东莞对上市企业的大力支持,不但可以增强城市竞争力,还能增加就业岗位。

        东莞的台资企业或将迎来一波返台上市潮。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昨天向 《每日经济新闻》透露,东莞市台协将于本月17日召开座谈会,商讨台资企业返台上市的事宜;台湾证券管理当局负责人薛琦也将在本月23日率团到东莞举行赴台上市说明会。

    20家东莞台企将组团返台

        据介绍,早在去年8月,东莞台资企业就成立了一个针对拟上市台商的“台商回台上市柜委员会”,由东莞市台协副会长、智嘉通讯科技董事长张锡帆担任总召集人。张锡帆此前曾向媒体表示,通过上市、上柜方式有助于企业获取更多的资金,并健全公司治理,还可方便与其他企业联盟或转型升级。

        昨天,张锡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东莞市台协已经组织了20家东莞台资企业,本月17日,这20家企业的高管将齐聚一堂,商讨回台湾上市的有关事宜。

        据悉,在17日的座谈会上,“台商回台上市柜委员会”的20家东莞台资企业成员拟一同回台湾,与台湾证券机构及券商、会计师等,研究大陆台商回台上市的政策办法和配套措施。

    最多可获2000万资金支持

        事实上,东莞市政府一直大力支持在东莞注册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上市融资,并颁布了《东莞市鼓励科技企业上市暂行办法》,对拟上市的东莞企业进行鼓励,并大力扶植。

        按照《办法》规定,符合条件的企业若成功上市,最高可获得由东莞市政府支付的2000万元奖励。同时,对于符合条件的拟上市公司,政府在其上市过程中也将给予一定的资助。

        张锡帆昨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为在大陆投资的台商,他们很乐意通过上市渠道融资。而东莞对上市企业的大力支持,不但可以增强城市竞争力,还能增加就业岗位,这也是对当地经济的回报。“不管是企业还是政府,都是双赢的。”

        近年来,台湾相关当局也鼓励企业在台上市,对企业上市的要求放松了很多,IPO的费用比较低,这使得不少台商回台上市融资变得更加方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下半年以来,相继有旺旺、富士康等台资企业表示要回台湾上市。其中旺旺称,大股东蔡衍明已经正式向台湾地区有关主管部门提交上市申请,将其持有的最多2.5亿股股份转让给一家存托银行,以发行2.5亿股存托凭证。

    最快1年内登陆台湾证券市场

        去年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珠三角地区的中小企业受到了打击,台商较为密集的东莞市也不例外。不过,对于订单减少而带来的生意平淡,不少台商表示这并不一定是坏事。

        张锡帆告诉记者,虽然目前经济低迷,但也正好给了企业一个盘整的时间。“上市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现在这个时候,我们更有足够的时间与精力去做好上市准备。”

        据了解,首批准备组团返台上市的20家东莞台资企业中,包括知名的事务机大厂盛泓五金、高档灯饰厂商永晋,还有专营通信零组件的智嘉通讯科技公司。有不少台商已经筹备完毕,若一切顺利,最快可于1年内正式登陆台湾证券市场。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海外老赖激增 出口企业争投信保怀抱

    下一篇

    春寒 消费及工业增加值增速下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