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储将用于增加进口和对外投资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2-18 00:00

     

         NBD讯:今日上午,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方上浦称表示“将积极支持国家扩大内需、增加进口对外汇资金的需要,为企业对外投资提供融资支持和便利,服务于国家的经济建设”。

        当前,这场国际金融危机是历史罕见的、冲击力极强的、涉及范围非常广的国际金融危机。目前来看,这场危机本身还没有见底,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在逐步加深,金融危机与实体经济衰退相互交织,严重后果可能在今后一段时间还会进一步显现。我国有近两万亿外汇储备,这些外汇储备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进行运作,当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多年以来,中国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始终按照安全、流动、盈利的原则,坚持多元化投资策略,始终保持清醒、谨慎,把风险管理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加强内部监督和合规性管理,严格防范操作风险。

        去年9月份,由次贷危机演变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我们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系列重要部署,启动了紧急应对机制,密切跟踪研究形势的发展,及时调整了风险管理政策,采取审视果断的措施,前瞻性判断和处置风险,加强内部控制和合规性的监督检查。经过几个月艰苦努力,全力以赴的工作,到2008年底,国家外汇储备总资产保持总体安全,同时为应对危机准备了充足的流动性,并取得了相应的经营收益。

         关于外汇储备的运用问题,温家宝总理在2月1日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已经作了明确阐述,外汇储备是中央银行用人民币购买的,其对应的是央行的人民币负债,与财政资金是有区别的,外汇储备应该用在对外贸易增加进口和对外投资上。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支持国家扩大内需、增加进口对外汇资金的需要,为企业对外投资提供融资支持和便利,服务于国家的经济建设。最近,我们也注意到一些专家、学者都非常关心关注外汇储备资金的运用,对于如何用好外汇储备为我国经济建设服务,我们欢迎大家从我国国情,综合考虑外汇储备自身的特性、国内需求以及政策的可行性,从这几个方面来提出意见和建议。针对这个问题,我们还将与有关部门积极研究,进一步探索外汇资金有效运用的方式和途径。

    上一篇

    多重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

    下一篇

    钢铁板块利好因素推升强势格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