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整合上市资源 中石油拟弃大连圣亚

    上海证券报 2008-11-03 00:00

      中石油集团将要放手大连圣亚。大连圣亚今日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中石油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辽化公司将以公开征集方式协议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4.03%,而转让若得以实施,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不再是中石油集团。

      大连圣亚公告,公司于2008年10月31日收盘后接到第一大股东中国石油辽阳石油化纤公司通知,辽化公司表示拟根据《国有股东转让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以公开征集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共计2210.4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4.03%。

      公开资料显示,辽化公司虽说是大连圣亚的控股股东,但是其主营与上市公司却并无多大关联。作为中石油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辽化公司主营为化纤、化纤单体塑料原料、石油化工原料等方面,而目前其控股的大连圣亚主营则是旅游娱乐产业,景观收入是其主要收入来源。

      主营上较大的差异或许使得大股东无法充分支持大连圣亚的发展,上市公司主营平平。公司半年报显示的景观收入业务实现收入为3208万元,毛利率为15.1%,较之上年同期减少4.06个百分点。同时,受第一季度亏损1100余万元影响,1月至6月公司实现净利润为负的860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2.93%。

      或许是基于这种情况,辽化公司决定转让公司控股权,而对于中石油集团而言,转让大连圣亚的实际控制权也更有利于对旗下上市资源的整合,从而可以集中主要精力发展主营,淡出非主营领域。

      公司表示,此次股份拟协议转让事项须经国资委同意后才能实施,若得以批准,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在业内人士看来,大连圣亚本身的重组也是大势所趋。今年6月申银万国的一份报告指出,大连圣亚目前的主营业务单一,目前主要拥有大连本部的三个主题馆和哈尔滨极地馆项目,门票收入是公司收入和利润主要来源。而对于这种盈利有限的局面,公司方面开表示将要拓展与主营业务相关的上下游业务。就在去年12月,公司出资以1000万元收购了大连昊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1%股权,开始正式进军房地产业务。

    上一篇

    央行发言人称降息意将金融危机影响降至最小

    下一篇

    国产大飞机项目整合开启 2020年前投放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