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华社:银行股疯狂一周 基本面仍向好

    新华网 2008-09-22 00:00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 题:从跌停到涨停:中国银行股经历疯狂一周 

      记者刘诗平、白洁纯 

      从一连两天全线下跌到19日全线涨停,在本周四个交易日里,A股市场第一权重股板块——银行股呈现“冰火两重天”,演绎了中国证券史上惊心动魄的一幕。 

      周二,9月16日,中秋节小长假后本周的首个交易日。受美国金融危机加剧、其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公司提出申请破产保护,以及央行“双率”齐降使银行息差降低等利空因素影响,银行股出现罕见的大面积跌停。14只银行股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8只跌停,其余跌幅均在7%以上。当天上证综指失守2000点重要心理关口,收于1986.64点,跌幅达4.47%;而全球股市也因美国金融动荡加剧而暴跌。 

      周三,部分中资银行开始公布所持雷曼兄弟公司债券情况,增加了人们对金融风险扩大的担忧。工行、建行、招行、华夏银行再度跌停,14只银行股继续全线告跌,交行、深发展、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跌幅均在8%以上。大市收盘后,工行、中行、兴业等银行相继公布所持雷曼债券情况,从所披露的数额看来并不很多,对银行资产质量影响也不大,主要是心理层面的影响放大。 

      周四,银行股在一天之内呈现“冰火两重天”情境:早盘齐齐大跌,建行、工行齐跌7%以上,上证综指则一度探低至1802点;午盘悉数上扬,工行、中行、招行等涨幅超2%,南京银行更是涨停,成交量明显放大。 

      周五,在汇金公司宣布将于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行、中行、建行股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宣布单边征收印花税,以及国资委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三重”利好齐至之下,工行、中行和建行开盘即封于涨停,其余银行股当日亦全线涨停。上证综指则重新站在2000点之上,报收2075.09点;当天全球股市也因日本、欧洲和美国政府采取措施应对金融危机的利好消息刺激而大幅上涨。 

      市场人士分析,本周前期银行股出现明显超跌,乃市场对利空消息反应过度。事实上,中国银行业的基本面仍然向好。银行盈利未来预计会在当前高速增长的情况下逐渐回落,但仍将继续保持稳健发展和持续增长。 

      中国银监会新闻发言人廖岷也明确表示,美国金融市场动荡并不会对中国银行业的基本面带来重大影响,中国银行业能够经受住美国金融市场的动荡。 

      最新数据显示,建行持有雷曼兄弟相关债券1.914亿美元,工行持有雷曼兄弟债券及与雷曼信用相挂钩债券余额1.518亿美元,中行持有雷曼债券7562万美元,招商银行持有总值7000万美元雷曼债券,中信银行与雷曼兄弟公司相关投资与交易产生的风险敞口约7600万美元,交通银行持有雷曼公司发行的债券7002万美元,兴业银行与雷曼兄弟相关投资与交易产生的风险敞口约3360万美元。 

      有关专家认为,周五银行股的全线涨停,显示银行股开始出现良好开端。而本周前期银行股的超跌,则反映了市场对中国银行业海外投资风险以及盈利前景的关注。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明确表示,在国内外都看好银行业这些年发展变化和所取得成绩的同时,更需要居安思危。

    上一篇

    “古城”“圣元”“伊利”被摘名牌产品称号

    下一篇

    海关报告显示两大因素造成对美出口减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