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里谢称各国货币当局应警惕信贷风险

    中国证券报 2008-09-10 00:00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日前表示,各国货币当局应警惕全球信贷危机带来的风险,他同时对美国政府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两大房贷融资巨头的举措表示欢迎。

      央行需关注通胀上升威胁

      特里谢是在由国际清算银行召集的欧美主要工业国家(10国集团)央行行长会议上做上述表示的。特里谢说:“我们看到金融危机在继续,风险依然存在,警惕不可或缺。”

      特里谢还提出,在防范信贷风险的同时,各国央行还需关注通货膨胀上升带来的威胁。他认为目前整体价格已在“很高水平”。他呼吁劳工组织在薪酬要求方面有所节制,以避免出现工资和物价相互拉升的局面。

      这位央行行长还谈到,最近新兴经济体出现某些增长减速迹象,而一段时间以来新兴经济体是支撑世界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不过,他认为,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是在过去“非常高水平”基础上的放缓,其增长基础依然稳固。

      国际清算银行日前发表的全球金融市场报告则指出,信贷危机已迫使全球金融机构减记5030亿美元资产,未来数月内损失将继续扩大。报告认为,尽管2007年信贷危机爆发以来全球银行和券商资产减记额总计已达5030亿美元,未来几个月资产减记和彻底的资产处置仍将发生,从而使现有资本收缩,相关融资需求增加。报告说,近几个月来,快速发展的新兴市场、特别是吸引了发达国家大量投资的新兴国家对发达市场依赖减少的观点正在受到考验,这些地区的高通胀吞噬着家庭和企业的收入,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 

      报告说,原被外界认为有望抵御信贷危机的新兴市场近几个月也面临戏剧性的环境变化。由于预期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压力加大,投资者信心普遍下降,这使那些对发达国家投资依赖较重的国家,如东欧国家受到的压力倍增。 

      欢迎美政府接管“两房”

      对于美国政府接管该国两大房贷融资巨头的举措,特里谢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鉴于当前局势,(我们)对此决定表示欢迎。”

      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周一也表示,美国政府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是推动经济走向复苏的非常重要的举措,美国财政部的作法是完全正确的。巴菲特还表示,这是最好的方案,是目前可行的最明智的交易;虽然美国政府或需花一些钱,但其成本远远低于其他任何方案的成本。巴菲特表示,美国政府必须插手,直到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投资组合已大幅收缩并实现盈利。

      巴菲特1999年曾持有房地美大量股份,但此次他称不想再次投资这些政府资助企业。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提出,在防范信贷风险的同时,各国央行还需关注通货膨胀上升带来的威胁。

    上一篇

    一月两购集团资产 中金黄金扩张动作频频

    下一篇

    面值3元人民币极为罕见 收藏价升至7000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