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航线增减因航油成本激增出现分歧

    上海证券报 2008-06-12 00:00

      随着国际油价的一涨再涨,全球各大航空公司也正承受着巨大的燃油成本压力。在如此艰难环境下,各公司对远程国际航线的态度却出现微妙的分歧。部分公司收缩此类航线以减少亏损,而另一些公司却拒绝削减班次甚至增开国际航线。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一分歧显示各航空公司的定位、航线结构等存在差异。

      6月初,南航宣布6月至9月,广州至胡志明、新加坡等东南亚城市的航班都将不同程度的缩减。国内至洛杉矶、巴黎、悉尼等地的14个国际航线也减少航班或调整时间。而东航一位高层也透露,东航内部也开始计划缩减航班,一些不赚钱乃至亏损的远程航线将减少班次。

      除国内航空公司外,一些国际航空公司迫于高油价的压力也开始收缩远程航班的战线。美联航于4月宣布,将原计划在今年6月开通的旧金山至广州的直达航班延迟一年开通。而全美航空也于5月宣布,因航油成本激增,公司将原计划于2009年开通的费城至北京航线推迟至2010年开飞。

      不过,也有航空公司拒绝通过缩减国际航班来缓解压力。国泰航空(00293.HK)行政总裁汤彦麟近期表示,国泰目前正研究部分节流方案,包括为货运航线和班次进行重新调配,把更多航班服务合并、把部分航班的飞行速度稍稍减慢等。不过,由于客运需求仍然强劲,国泰拒绝大幅削减班次,也不会让飞机停飞。

      而国航一位高层昨日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也表示,国航不会削减国际航班,而是采取将低油耗新机型来替换原有旧机型的方式。国航于今年3月新开了北京至平壤的航线,并计划在适当时候增加欧美航线的航班密度。

      而另一家美国大型航空公司达美航空也于6月2日宣布,公司将于今后的10天内新增9条国际航线,包括纽约至埃及开罗、西班牙马拉加等线路。此外,该公司还计划今年7月17日开通法国里昂至纽约的直飞航线,11月7日开通亚特兰大至科威特的航班。

      有削减航班的航空公司指出,长途航班多用大型飞机执飞,其耗油量较中型飞机更大,一些客座率不甚理想的长途航班将对公司的收益产生负面影响,削减这些航班有助于公司集中精力做好优势航线。不过,也有坚守航线的公司认为,飞机在起飞爬升时是油耗最大的时刻,长途航班由于大量时间处于平飞状态,减少了起降次数,在一定程度上反而有助于提高燃油利用效率。

      而上述国航高层也向记者指出,部分航空公司不愿削减航班的另一大原因在于“停飞容易重飞难”。他认为,停飞或缩减班次后,旅客原有的乘坐习惯会被打破,今后航空公司如果想重新进入这一市场,需要耗费很大精力来恢复习惯。此外,目前国内头等舱和商务舱的价格被限定为经济舱价格的150%和130%,因此高端客源带来的收入增幅很有限。而国际航线则没有这一定价限制,有较大的盈利提升空间。

      他进一步指出,由于定位、航线结构不同,各航空公司应对高油价的措施也会有差异。对于那些重点以本地市场为主的公司来说,如果国内需求旺盛,可能会考虑收缩国际战线专注做好国内,而对于一些国际航线占有较大比例的公司来说,如果能够抓住高端客源,坚持或者增开国际航线可以带来盈利。

    上一篇

    央行上海总部:上海储蓄存款稳定增长

    下一篇

    珠三角近两千鞋企为自保放弃出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