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季度金融机构汇兑净损失猛增

    上海证券报 2008-06-03 00:00

      随着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的加速,金融机构汇兑净损失也正在迅速扩大。

      记者日前从有关渠道获悉,今年一季度,我国金融机构汇兑净损失为238亿元,亏损比去年同期增加246亿元。其中,由于人民币升值幅度加快,目前商业银行的外汇贷款基本上是放一笔赔一笔。

      汇兑净损失猛增从上市银行的一季报中也可以略见一斑。以中国工商银行为例,该行一季度的汇兑及汇率产品净损失为38.18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增440.03%。

      除了上市银行,其他金融机构也饱受人民币升值加速的困扰。中信证券一季报显示,受汇率变动影响,公司今年前三个月汇兑净损失3214.49万元,较去年同期的亏损20.2万元增加了3194.29万元。

      权威人士表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加快,正是金融机构汇兑净损失猛增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3月3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7.0218元,使得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达到了4%,升值幅度较上年同期大为加快。

      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国,除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外汇资产最大持有者就是包括工行、建行和中行在内的商业银行,随着人民币的持续加速升值,汇兑净损失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其业绩造成拖累。

      最新年报披露,工建中三家上市银行目前手里有近400亿美元外汇资产处于风险敞口状态,以7.5%的升值速度和现有人民币汇率估算,这部分外汇资产损失将超200亿人民币。

      而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经历了上周五的短暂微幅回调后,6月2日人民币兑美元大幅升值100个基点,中间价突破7.94关口,今年来人民币第39次刷新汇改以来新高,按照汇改时8.11的汇率计算,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14.46%。

      外汇专家建议,在人民币保持单边升值的背景下,金融机构应尽量进一步减小外汇敞口。同时应努力增强自己的资产定价能力,并更多地运用金融衍生工具来管控自身汇率风险。

    上一篇

    九发股权再拍成交价减半遇冷场

    下一篇

    楼市困局 深圳部分银行暗松二套房核定标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