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教育部:深圳金融高管子女中考加分有违公平

    新华网 2008-04-24 00:00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2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深圳市对金融高管子女中考加分的做法,有违教育公平和国家现行教育政策,已责成深圳市予以调查和纠正。

      近日有媒体报道:深圳为吸引金融高管人才,提出了“金融高管子女中考可加10分”的优惠。这一加分政策引发了广泛质疑,也引起了网民的热议。不少网民和媒体认为,教育是公共资源,把父母从事的优势行业作为子女加分的条件,对绝大多数家长和学生不公平。发展地方经济不能以牺牲教育公平为代价。

      据了解,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出台的“加分政策”五花八门。地方政府希望能吸引人才、发展经济,职能部门是为了奖励典型,推动工作。大家从自己的局部利益出发,把各种政策与教育“捆绑”,将褒奖、鼓励、安抚等功能都强加在教育身上,导致教育承担了不可承受之重。深圳市2003年出台政策,对金融高管人才的子女就学给予照顾,由此衍生出媒体报道的“加分优惠”。

      教育部负责人强调,当前各地中考及招生工作即将展开,教育部要求各地全面清理和规范中考招生中随意加分的违规做法,以确保广大青少年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

    上一篇

    摩根大通:国际资金开始重拾投资A股兴趣

    下一篇

    东亚中国进军私人银行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