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债券发行管理体制破冰 两企业债亮相

    上海证券报 2008-04-08 00:00

      国家发改委按照新企业债发行核准程序核准发行的第一只企业债券,和新债券发行管理体制下的第一只无担保纯信用债券今日携手亮相。

      经国家发改委核准,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于2008年4月8日至10日向社会公开发行2008年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债券(简称“08大连港债”),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本期债券的独家主承销商。

      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为30亿元,存续期十年,采取固定利率形式,票面年利率为5.35%,在存续期内固定不变。经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综合评定,本期债券的信用级别为AAA级,中国建设银行(7.44,0.09,1.22%,吧)股份有限公司授权其大连市分行对本期债券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

      据了解,08大连港债是自今年一月国务院决定调整企业债券发行核准程序以来,国家发改委按照新程序核准发行的第一只企业债券,同时也是国内港口类企业发行的第一只债券。总的来说,简化调整后的企业债券核准程序更加规范、透明和市场化。企业债券发行周期将会大大缩短,融资效率得到提高。

      此外,中国中材集团也于今日开始发行2008年中国中材集团公司企业债券(简称“08中材债”),由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担任主承销商。本期债券发行总额5亿元人民币,为5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债券票面年利率为6.4%,在债券存续期内固定不变。经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综合评定,该期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级。债券发行完毕后,中国中材集团将向中央国债登记计算公司申请银行间上市交易。

      此次中材集团发行的无担保债券是新债券发行管理体制下的第一单无担保纯信用债券,过去在旧的债券发行监管体制下,仅有中信集团和三峡总公司发行了无担保企业债券。

      据相关专家介绍,商业银行为企业债券提供担保开始于2002年,监管部门要求发行主体提供担保,其初衷是由于担心企业债券违约可能给社会稳定带来的风险,但商业银行为企业债券提供担保,在客观上造成信用风险过多沉淀在银行体系,使整个金融体系较为脆弱,极易形成系统性金融风险。

      发展信用企业债券市场,是加快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作为债券市场更加市场化的举措之一,无担保债券也将是央行今年力推的债券品种。业内人士表示,从长期来看,取消债券担保有利于建立起真正的信用市场,培育债券参与群体信用风险管理的机制,也对我国债券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上一篇

    95.5%深市主板公司2007年度信披考评达标

    下一篇

    三连阳背后:场外机构资金跃跃欲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