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证券报:蓝筹公司依然是市场中流砥柱

    中国证券报 2008-04-07 00:00

      中国石化今日公布2007年年报。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2007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9.47亿元,增长5.5%;每股收益0.634元,同比增长5.5%;按国际会计准则,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565.33亿元,增长5.5%。

      至此,大蓝筹公司基本上全部公布了2007年年报。从年报披露的业绩情况看,蓝筹公司依然是A股市场的中流砥柱。

      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截至4月7日,已披露年报的880家上市公司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67,321亿元,同比增长24.61%;实现净利润6548.75亿元,同比增长44.78%;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432元,净资产收益率12.71%。其中,739家公司净利润出现同比增长。

      在2007年上市公司净利润绝对值排行榜上,有11家公司净利润过百亿,总额占880家公司净利总额的62.01%。此外,前20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4605.29亿元,占880家公司的70.32%;前10名公司实现净利润占比为60.45%。

      目前,居净利润榜首的是中国石油,净利润为1345.74亿元。第二至第五名为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中国人寿,分别实现净利润812.56亿元、562.29亿元、549.47亿元、281.16亿元。上述五家公司净利润合计约3551亿元,占已公布年报公司总业绩的54.22%。

      从净利润增幅来看,以鑫富药业和昆明制药为代表的医药生物行业,以华仪电气和中鼎股份为代表的机械设备业,以及以华峰氨纶和蓝星清洗为代表的化工行业表现出色,上述板块中的多家公司实现100%以上的净利润增幅。目前流通A股市值占比在5%以上的7个行业中,金融服务、黑色金属和采掘3个行业的大盘蓝筹类公司业绩也都超预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幅度远超过营业收入增幅,表明这些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效率显著提升。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得益于行业景气带来的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另一方面则是投资收益等非主营业务做出了贡献。有券商研究员表示,上市公司良好的业绩表现,将成为A股市场的“底气”所在。

    上一篇

    我国4月1日起对磷钾肥出口征收30%关税

    下一篇

    缺乏透明度 掀开外资行理财产品零收益面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