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麻绎文:小米汽车发布会倒计时,汽车产业链再迎催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8 09:22

    每经编辑 叶峰    

    直播主题:小米汽车发布会倒计时,汽车产业链再迎催化

    直播嘉宾:麻绎文 国泰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

    直播时间:2024年3月26日

    摘要:

    近期汽车板块出现了一些反弹的行情,汽车ETF (516110)在经历了今年1到2月份市场比较快速的杀跌之后,近期的底部反弹幅度也是达到了20%以上。这也反映了投资者对于车市复苏有一定的预期,另外也是在小米汽车即将发布的背景之下,相关的产业链,包括给小米SU 7提供了热管理、空气悬架、智能座舱、内外饰件等各方面零部件的供应商也受到了一定的催化。

    从长期来看,我们觉得更加需要关注的是两个趋势:一个是汽车新能源化的趋势,另一个是汽车智能化的趋势。过去两年新能源车板块经历了大幅度的调整,这里面主要的因素也是产业链供需格局的恶化,但我们看到像碳酸锂现货的价格从前期的9.6万元的低点一路反弹,近期达到了11万元左右的水平,这里面也是反映出了供需格局的改善。

    从汽车销量的情况上来看,3月份的汽车零售市场差不多是在165万辆左右的水平,同比增长3.7%,增速也反映了一定的修复迹象。另外,预计3月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是能够达到75万辆,同比增长37.1%,环比增长93%,渗透率达到45%。这一方面反映了汽车销量经历了前期春节期间的淡季之后有所修复,另外更为重要的原因是新车型在3月份密集推出,包括新车型的正式交付和产能爬坡。

    另外,当前市场还存在着价格战,在短期确实对汽车的销量有一定的抑制,但是后续随着汽车价格战稳定之后,再叠加汽车价格比较高的性价比之后,汽车销量还是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回暖。

    今年汽车行业也面临了一个比较重大的变革,生成式AI有望带来自动驾驶技术升级加速。首先,生成式AI或大模型的认知推理能力能够帮助自动驾驶算法高效处理和训练数据集,使得系统具备自主的数据挖掘、处理的能力,带来数据处理效率上的提升,并降低成本。第二,大模型技术能够加速和帮助自动驾驶算法的升级和迭代。第三块是仿真系统,大模型有望能够去构建和真实驾驶场景相关的仿真模拟测试场景,使智能驾驶的模型和技术能够在这些仿真场景中进行训练。

    从长期来看,像汽车的新能源化、智能化还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明确的趋势,我们觉得还是可以去重点关注汽车产链,包括像新能车和智能汽车板块的一些投资机会。从投资标的来看,可以关注像汽车ETF(516110)、新能源车ETF(159806)和智能汽车ETF(159889)。

    阅读原文请点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豪国际集团大中华区业主关系部及可持续发展高级总监李天行:对于可持续发展,企业需要拿到数据才能去解决一些问题

    下一篇

    香港恒生指数开盘跌0.09%,恒生科技指数涨0.3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