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质生产力”被各大券商研究所争相关注,申万宏源最新策略会聚焦多个未来产业发展拐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7 20:04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随着政策的持续催化,近期,新质生产力成为各大券商研究所竞相关注的焦点。今日举行的申万宏源2024资本市场春季策略会也重点关注了新质生产力相关行业的投资机会。

    申万宏源认为,当前多个新质生产力背景下的未来产业与2010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所处的产业周期阶段有相似之处。比如目前人形机器人、低空经济、生成式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未来网络等领域,均处于已有标志成型产品开始向量产和商业化发展的拐点。

    此外,申万宏源发布的2024年春季行业比较投资策略指出,综合政策、市场交易特征、估值、基本面、筹码等因素,中长期建议关注新质生产力相关产业。

    人形机器人、AIGC等未来产业处于发展拐点

    近期,在政策面上,有关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催化不断。例如,“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被列为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十大工作任务之首。

    在这样的背景下,新质生产力亦成为近期各大券商研究所关注的焦点,多家头部券商陆续发布了以新质生产力为主题的研究报告。今日举行的申万宏源2024资本市场春季策略会就重点关注了新质生产力相关行业的投资机会。

    自今年2月底以来,申万宏源已经发布了多篇新质生产力专题报告,其中最新的一篇报告主题为《从2010年七大战略新兴产业看新质生产力的股市映射》。当中指出,未来产业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主要包括人形机器人、低空经济、脑机接口、虚拟现实&未来显示、量子信息、生成式人工智能、生物制造、未来网络及新型储能等领域。而2024年新质生产力背景下的未来产业与2010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所处的产业周期阶段有相似之处。

    例如,2010年新一代信息技术方兴未艾,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移动互联网元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从2010年开始进入向上拐点时刻,各种移动互联网新应用新模式层出不穷,美团、爱奇艺、小米也均在年内成立。尽管当年商业模式并不成熟,产业龙头也尚未确立,且伴随着激烈的竞争厮杀,如年内团购上演“千团大战”、360和腾讯开启“3Q大战”,但移动互联网正式进入从1到10的发展快车道。而较为类似的是,当前未来产业中,人形机器人、低空经济、生成式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未来网络等领域均处于已有标志成型产品开始向量产和商业化发展的拐点。

    此外,2010年的新能源汽车尚处于产业早期阶段。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显示,2010年及以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仅在一万辆以下(2010年为7605辆),渗透率几乎可以认为是0;在2014年后,新能源汽车开始有一定发展,但产业化最迅猛的阶段还需等到2020年后。而当前未来产业中,脑机接口、未来显示、量子信息等领域大多仍处于研发阶段,产业仍处于概念早期,类似2010年的新能源汽车。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A股是结构市,科技主题行情贯穿2010年资本市场全年,且全年有超过一半的创新高个股均来自科技成长。

    不过,申万宏源也表示,2010年海内外宏观环境与2024年不可比。当前经济正走向复苏,经济没有通胀压力,流动性较为宽松,十年期国债利率已低于2.4%,经济处于向高质量发展的结构转型关键期。同时,海外还面临较为激烈的科技竞争与地缘政治风险。因此,海内外宏观经济环境的不同使得对于整体权益市场的判断不可刻舟求剑。但由于政策力度和科技产业发展阶段可客观比较,因而由政策和产业驱动下的科技主题行情规律也有一定借鉴之意。

    申万宏源最新发布的2024年春季行业比较投资策略则进一步指出,综合政策、市场交易特征、估值、基本面、筹码等因素,中长期建议关注新质生产力相关产业,如人工智能、机器人和低空经济等。

    此外,最近多家券商发布的新质生产力相关主题研报也都对新质生产力的前景予以认同,并对具体行业作了推荐。华创证券策略团队日前发布的研报表示,新质生产力相关产业政策出台的背景,以及当下政策推进过程,与2020年开启的“双碳”政策都存在一定相似性。从背景来看,新质生产力和“双碳”政策出台都是为了应对长期资源约束,“双碳”政策目的在于通过发展新能源来缓解旧能源约束、全球气候变暖等一系列问题,而新质生产力则是当下对抗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下行、提高全要素生产力的重要抓手。

    兴业证券策略团队日前发布的相关研报指出,综合政策解读、产业发展进程,总结出六大值得关注的“新质生产力”细分行业,包括人工智能、智能驾驶、生物制造创新药、商业航天低空经济、人形机器人和氢能。

    今年四季度指数中枢有望抬升

    从中长期的视角来看,“新质生产力”发展前景广阔,这也将给市场注入新动能,但短期A股或仍然面临一定不确定性。

    今日A股市场出现回调,沪指跌1.26%至2993.14点,全市场有4600余只个股下跌。

    申万宏源最新发布的2024年春季A股投资策略报告中,给出的大势研判观点为,2024年A股业绩增长仍需磨底,2024年前三季度A股总体是震荡市,市场总体稳定和结构亮点挖掘,仍高度依赖于政策催化。2025年业绩将脱离底部区域,2024年四季度基本面预期锚定向2025年切换,业绩高增+合理估值的投资机会增加,指数中枢有望抬升。而短期内,在4月业绩验证期,景气持续改善的方向稀缺,市场正常休整,等待政策刺激弹性和新经济产业趋势明确。

    对于“哑铃型策略”的两端,申万宏源当前更看好高股息资产的进攻性,重申4月高股息风格回归的判断。

    2024年春季A股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高股息不只是防御,还可以进攻,市场对高股息投资内涵外延的认知远未充分。高股息投资是一种思潮:总量经济增长中枢下行,持续性论证难度增加;市场对新经济高成长的外推也更加审慎。这种情况下,成长性对估值的影响权重下降,原本就对估值有影响的分红比例(特别是对未来成长预期影响有限的分红比例提升)、折现率(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是无风险利率和企业ROE的稳定性),还有业绩可见度、商业模型稳定性等因素对估值的影响权重提升。

    此外,申万宏源认为,高股息未必意味着没有高成长,看点是高质量并购。2024年国企央企外延成长,可能是“中特估”强化的重要看点。而科技企业通过并购突破关键技术瓶颈,外延正常弹性恢复,也是“哑铃型策略”科技成长一边,新增长点的来源。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夏冰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雪迪龙:2023年度净利润约2.03亿元,同比下降28.51%

    下一篇

    亚泰集团重启东北证券股权转让计划,这次还新增一名交易对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