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赐材料去年营收降约三成 海外布局推进较快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6 20:07

    ◎2023年度,天赐材料实现营业收入154.05亿元,其中锂电池材料营收占比超90%。公司核心产品电解液销量39.6万吨,同比增长约24%。

    ◎天赐材料在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扩大海外工作团队规模,德国OEM工厂顺利投产、美国电解液项目建设持续推进。

    每经记者 孔泽思    每经编辑 梁枭    

    3月25日晚,锂电池电解液头部企业天赐材料(002709.SZ,股价22.02元,市值423.7亿元)发布了2023年年报。在锂电池原材料价格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全产业链企业盈利均受到影响。2023年,天赐材料实现营业收入154.05亿元,同比下滑30.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91亿元,同比下滑66.9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国内锂电池产业链“内卷”之际,天赐材料2023年的海外布局进展加快。今日(3月26日),天赐材料投资者关系部门负责人杨凌杰在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公司去年重点推进了国际化,也进一步加强了锂资源的布局。海外的德国代工厂,以及韩国配样室已经落地,现在正推动摩洛哥以及美国的电解液产能项目。针对国内市场状况,公司也做了很多调整,包括对资本开支的优化,重点推进核心项目,以节省支出。

    今日午后,天赐材料股价触及涨停,报22.02元/股。

    电解液产品价格下滑

    2023年度,天赐材料实现营业收入154.05亿元,其中锂电池材料营收占比超90%。公司核心产品电解液销量39.6万吨,同比增长约24%,受原材料价格波动、竞争加剧等方面影响,2023年公司电解液产品价格及单位盈利有所下降。

    2023年度,天赐材料正极材料磷酸铁销量较2022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但受到下游去库存、新产能设备调试、市场竞争加剧等多个因素影响,整体开工率及销量未及预期,产品价格快速下跌,导致盈利下滑。

    事实上,产品单价下滑、盈利承压,也是全行业面临的问题。据Wind数据,磷酸铁锂电解液价格目前已不足2万元/吨,处于近年低位水平。

    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调研显示,2023年中国电解液市场出货量111万吨,同比增长31.5%。预计2024年电解液及上游原材料价格仍有下降空间,对比2023年年底,电解液价格降幅将在8%以内。

    在前期一拥而上的浪潮过去后,行业产能利用率下降、部分中小企业停工停产。GGII表示,2023年电解液行业产能利用率低于50%。天赐材料2023年设计产能为90.56万吨,产能利用率在39%至63%。杨凌杰表示,行业发展到此阶段,产能过剩比较严重,没有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很难往下走。

    此外,在一体化布局的推动下,天赐材料2023年的液体六氟磷酸锂、LiFSI(双氟磺酰亚胺锂盐)自供比例达到93%以上,部分核心添加剂自供比例达到80%以上。2023年,公司电解液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6.4%。

    海外布局动作加速

    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扩大,海外市场需求增加,同时盈利也更为稳定,锂电池产业链企业大多寻求海外建厂。

    记者查询到,天赐材料在2023年新设新加坡、荷兰、美国等约10家海外下属公司,并加快了海外布局动作。2023年1月天赐材料宣布在美国设立公司,从事锂离子电池材料的生产和销售业务;6月,公司公告投资不超过2.8亿美元,在摩洛哥设立子公司,从事锂离子电池材料的生产及销售业务,推动海外一体化产能建设;同年8月,公司宣布终止2020年公布的捷克年产10万吨锂电池电解液项目(一期)。

    天赐材料在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扩大海外工作团队规模,德国OEM工厂顺利投产、美国电解液项目建设持续推进。

    对海外市场的重视程度,从公司近期的表态中也可见一斑。天赐材料在1月19日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针对电解液和其关键原材料六氟磷酸锂,公司会把产能扩张的重心放在海外市场上,国内在未来几年都将不会有大规模产能投放或新建项目。

    同时,天赐材料认为,中国电解液产能释放及海外布局落地,将为全球带来更丰富的供给并推动成本降低,助推欧洲市场修复及北美市场爆发,深入海外供应链和海外布局充分的企业会更受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回天新材:公司回购计划已完成

    下一篇

    美信科技:磁性元器件可以应用在飞行汽车等新兴领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