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Kimi概念降温,高股息资产又回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5 16:22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彭水萍

    325日,市场全天弱势震荡,各类指数三连阴,创业板指数日跌幅达1.91%截至收盘,沪指跌0.71%,深成指跌1.49%

    板块方面,油气开采、小米汽车、石油天然气等涨幅居前,表现较差的是文化传媒、教育、KIMI概念、券商等。

    总体来看,两市超4300只个股下跌,市场情绪明显转弱。两市今日成交1.04万亿元。

    北向资金今天净买入55.71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38.51亿,深股通净买入17.2亿。

    上周五,市场出现反弹以来的首次周五下跌,这给今天市场蒙上一层阴影。而今天,虽然盘中过程有些反复,但最终各类指数均以下跌报收,也符合此前的预期。

    接下来,对今天行情进行简单复盘。

    第一,人民币汇率有所回稳。盘中,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反弹超过350基点,日元也开始拉升,美元指数出现杀跌。但下午,人民币汇率再度走弱,截至发稿前报7.2498,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61个基点。

    分析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主要是由于日元走弱,导致美元走强所引发。而今天早上,日本外汇事务最高官员对外汇市场的投机行为发出警告,表示当局已准备好在必要时采取行动。日本有关人士表示,日元当前的贬值与基本面不符,显然是受投机行为驱动。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短期海外强美元等因素带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值得关注,对市场的风险偏好与流动性预期可能带来影响。中期随着美元降息周期推进,预计人民币汇率将趋稳。

    再看今日A股盘面,上周的大热门Kimi概念股集体调整,行情开始降温。

    Kimi智能助手大升级,催生近期A股的第一牛股——影视板块的华策影视,上周该股连续3个20CM涨停。但今日跌近13%,说明短线热度过高,引发了今天的调整。

    上周,华策影视接待了多家机构的调研。但从调研纪要来看,目前公司语料主要用于训练自用垂直模型,暂未与通用大模型公司开展商业性质的合作。

    除了华策影视外,上周大涨的福昕软件今日大跌15%,海天瑞声、同有科技、读客文化、思美传媒等跌幅超过10%。

    从今日市场热点轮换来看,上周的热点显著降温,而前期调整的高股息资产再次成为“弱市英雄”。

    从个股来看,中国石油今日上涨2.2%,创出近三年股价新高。

    此外,中国海油、陕西煤业、中国神华和紫金矿业等高股息资产全线飘红。

    消息面,中国神华发布2023年年报,2023年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6.94亿元,同比下降14.3%。但分红依旧高企,公司拟以每10股22.6元(含税),拟派发现金红利约449.03亿元,占2023年度净利润的75.2%。

    此外,中国石化也公布了年报,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3.21万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4.63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606.92亿元,同比增长4.7%。公司全年预计派发现金股利每股0.345元(含税),加上年内回购金额,合并计算后,全年分红派息比例达到75%。2021年至2023年三年间,中国石化现金分红金额达1409亿元,回购股份金额65亿元,合计总金额1474亿元。

    再看中证红利指数的走势。前期,当市场题材股开始热炒的时候,高股息资产已经先于市场进入调整,调整时间接近两周,后市如果风险偏好降低的话,红利概念股有望重新成为市场主角。

    最后,说一下“牛市旗手”券商股。今天,“旗手”的龙头中信证券放量下跌4.88%,对市场情绪造成不小的冲击。

    3月22日晚间,深交所官网披露,决定对联纲光电保荐人中信证券启动现场督导。据业内人士介绍,这类针对保荐机构启动的现场督导,通过率往往只有5%~10%。此前,中信证券“硬怼”交易所风波闹得沸沸扬扬。

    关于后市,不得不说,上周五的调整,可能影响接下来市场运行节奏。

    昨日,我们曾经判断,周一如果延续跌势,则要及时下调短线的预期,做好防守。今天,高股息资产的走强,恰好证明防守策略已经开始起到效果。今天,沪指已经回到3026点附近,本周会不会再次上演“3000点保卫战”?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5528532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连热电:业绩说明会定于4月8日举行

    下一篇

    华塑股份:聘任段舒宝先生为公司总经理,聘任李敬阳先生为公司副总经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