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养老星球 | 股票、股混基金、股混养老金产品的投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资产净值的40%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5 14:26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划转充实社保基金国有股权及现金收益运作管理暂行办法》出炉,记者注意到,其中对于现金收益的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都有明确规定。

    比如除对划转企业及其控股企业增资外,中央层面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受托管理的地方层面现金收益投资比例,规定股票、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混合型养老金产品的投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资产净值的40%。

    此外,近日记者注意到,又有多家基金公司入驻电子社保卡个人养老产品购买专区,目前累计上线的基金公司数量超过10家。

    股票、股混基金、股混养老金产品的投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资产净值的40%

    近日,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划转充实社保基金国有股权及现金收益运作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中提及,扣除按规定上缴用于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后的现金收益,中央层面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运营;地方层面应当将不低于上年底累计现金收益的50%,委托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运营,剩余部分由各承接主体在限定范围内进行投资运营。

    记者还注意到,现金收益限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投资。其中,地方各承接主体投资范围限定为银行存款、一级市场购买国债和对划转企业及其控股企业增资。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开展直接投资和委托投资的范围包括了银行存款;国债,地方政府债券,信用资质良好的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债券回购,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货币型养老金产品、固定收益型养老金产品等;以及股票,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混合型养老金产品,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

    而在投资比例上,除对划转企业及其控股企业增资外,中央层面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受托管理的地方层面现金收益投资比例,还要符合多项规定。其中股票、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混合型养老金产品的投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资产净值的40%。

    又有多家基金公司入驻电子社保卡个人养老产品购买专区

    犹记得今年1月份时,记者从电子社保卡平台上注意到,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银华基金、广发基金这5家基金公司的产品,率先入驻个人养老金产品购买专区。

    而近日,记者发现兴证全球基金、南方基金、中欧基金、富国基金、华宝基金、嘉实基金的多只养老金产品也都开始在该专区上线。

    上周仅一只养老目标基金成立

    Wind数据显示,上周仅1只养老目标基金成立,该产品为景顺长城保守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成立时间为3月20日,成立规模约为2.0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的募集期经历了多次调整,一开始设定的募集期为2024年1月8日至2024年1月19日,后来延长至2024年2月2日,但依然没有按期结束,第三次则是将募集期进一步延长到了2024年4月3日,但最后又提前至2024年3月18日结束。

    而随着该基金成立,3月份以来,累计新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也仅有2只。

    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增至126只

    近日,中国银保信网站显示,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又有增加,累计数量已经达到了126只,相比于此前的125只,又增加了1只。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证成指跌幅扩大至1%

    下一篇

    碳酸锂主力合约日内跌幅达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