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留学生回忆莫斯科恐袭惊魂瞬间 专家:俄将维持对乌战略诉求,大国关系疏远阻碍国际反恐协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3 18:52

    每经记者 郑雨航    每经编辑 兰素英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2日晚,莫斯科近郊一音乐厅发生枪击事件。截至发稿,已造成115人死亡,ISIS宣称负责。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发布消息称,共抓捕了11人,其中4人直接参与莫斯科州“克罗库斯城”音乐厅恐袭。这4人曾尝试往俄乌边境方向逃脱,并过境前往乌克兰躲藏,且已经与乌克兰方面进行了联系。

    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张女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恐怖袭击发生时,她正在音乐厅附近吃饭。案发现场就在餐厅的斜对角位置。事件发生后不久,街上人心惶惶,当时她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突然,一位俄罗斯当地人冲进餐厅,“他大喊发生恐怖袭击了,有炸弹!餐厅里的人纷纷四散而逃,我也赶紧离开了。”

    张女士告诉每经记者,“她离开餐厅后就去了莫斯科郊区,距离事发现场有100多公里远,目前仍然密切关注着局势变化。”她惊魂未定地告诉记者。

    对于此次恐袭为何会发生,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研究员张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5年开始,俄罗斯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到2021年几乎彻底清除了全境的武装分子,大幅削弱了伊斯兰国实力。”

    张弘认为,“这次选择莫斯科首先是看到了安防上的漏洞。作为主要大国,俄罗斯最近将主要的精力放到了外部的俄乌冲突上。一个大型的音乐会活动,竟然只有几个保安,也给伊斯兰国发动恐怖袭击营造了可乘之机。”

    在他看来,乌克兰如果没有参与其中,这起事件对俄乌局势影响可能就不大。“俄罗斯需要在国内肃清恐怖主义这种残余势力,这才是未来一段时间俄罗斯需要做的,但是在乌克兰问题上,俄罗斯的战略诉求将依然维持,不会受到国内这起事件的影响而出现政策调整。”

    再看看外部,张弘指出,目前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很差,在反恐协作上确实也带来一定的困难,双方缺乏必要的互信,导致美国对于俄罗斯在反恐情报分享内容有限。

    “当然我们国际社会其他国家可能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俄罗斯的反恐行动,但这个行动从侧面也说明了大国关系的疏远不利于全球和地区治理,不利于全球发展,使得伊斯兰国这样的恐怖组织有死灰复燃的可能性。张弘进一步分析道,“总的来说,在乌克兰问题上,俄罗斯与西方都将其视为战略上的核心利益,所以双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如果不做重大调整,很难像‘911’事件后俄美重建反恐合作。”

    而从俄罗斯内部来说,“这起事件首先会对俄罗斯政府形成一定的压力。从政治压力上,表明了俄罗斯政府内部反恐出现重大的危机,安保、内务、情报反恐部门存在工作上有漏洞,才会导致危机爆发。在经济压力上,反恐的必然会带给俄罗斯社会经济活动的波动,包括由于取消一些大型活动,增加安保等,会带来一定经济负面效应。”张弘表示。

    “此次恶性事件后,俄罗斯既要面对俄乌冲突,还要面对与北约的全面的军事对抗,现在又出现了一个新的任务,即国内的安全反恐,所以有限的安全资源和军事资源将被分散”,张弘补充道。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Microsoft AI新掌门人苏莱曼:19岁牛津辍学,接连创立了两家“AI黑马”

    下一篇

    俄罗斯莫斯科州音乐厅恐袭事件死亡人数升至115人,11人被捕,包括4名直接参与嫌疑人!普京与卢卡申科通话:将合作打击恐怖主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