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信证券首发项目遭交易所现场督导!有何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3 18:18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赵云    

    3月22日晚间,深交所官网披露,决定对联纲光电保荐人中信证券启动现场督导。

    据业内人士介绍,这类针对保荐机构启动的现场督导,通过率往往只有5%~10%。

    过去几年,中信证券一直保持着A股投行“一哥”的地位,且市占率明显领先。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信证券IPO过会数量、承销规模和承销保荐费收入,同比均出现大幅下降,其中年内IPO承销保荐费收入同比大幅下滑79.5%。与此同时,今年以来,中信证券IPO撤回数量同比增长超100%。

    如此一来,投行“一哥”的地位,或有变数?

    中信证券被交易所现场督导

    3月22日晚间11点,深交所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消息,拟对联纲光电保荐人中信证券启动现场督导。

    据了解,交易所对保荐机构启动现场督导为IPO现场检查的4种类型之一。而现场督导源自2019年注册制下交易所对IPO审核的需要,旨在压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核查内容主要是通过中介机构核查发行人。



    据某业人士近期介绍,这类针对保荐机构启动的现场督导的通过率往往只有5%~10%,通过率或低于随机抽查的IPO现场检查。今年1月初,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发布《关于2024年第一批首发申请企业现场检查抽查名单的公告》,恒达智控、城建设计两家企业被抽中现场检查。其中,城建设计的保荐机构同为中信证券。

    联纲光电IPO问询及回复情况 来源:深交所

    具体而言,深交所网站显示,去年6月底,中信证券保荐的联纲光电创业板IPO申请获得交易所受理。截至目前,深交所已经发送了三轮问询函,这些问询函要求联纲光电及中介机构就公司治理有效性、财务内控规范性、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性等事项进行核查说明。

    而近期,第二轮问询中的部分回复内容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深交所指出,联纲光电及中介机构近期提交了问询回复,但回复内容不够清晰,所涉问题仍未能予以充分说明。

    根据披露,深交所在第二轮问询中关注到了发行人是否存在混淆概念“蹭热点”、“夸大宣传”等情况。对这些问题,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中信证券在回复中均表示不存在。此外,深交所还关注了联纲光电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较高的问题,要求发行人在招股说明书风险提示中补充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家族控制比例为98%及相关风险。今年1月底,深交所已经向联纲光电发出了第三轮问询函。

    IPO业务多项指标同比承压

    2022年,中信证券的IPO承销规模曾超过高盛、摩根士丹利,位居全球第一。

    不过今年,中信证券IPO承销保荐业务的形势可谓开局不利。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以来,中信证券IPO过会数量、承销规模同比出现大幅下降。

    截至目前,中信证券年内IPO过会数量仅为2家,低于去年同期的13家;此外,今年以来,中信证券IPO发行数量仅为4家,承销金额达33亿元,而去年同期公司IPO发行数量为8家,承销金额达98.9亿元。

    今年以来券商IPO承销保荐费收入排名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相应的是,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以来,中信证券IPO承销保荐费收入达1.79亿元,同比大幅下滑79.5%,比2022年同期下滑了78.6%。这导致了中信证券之前较为稳固的投行“一哥”地位开始不保,IPO承销保荐费行业排名也从原来的第1位下滑至第2位,且差距与之后的几位显得并不大。

    与此同时,中信证券IPO撤回数量也出现大幅增长。截至目前,今年以来,中信证券IPO项目主动撤回数量已经达到了7个,撤否率达到了22%。这7个项目大多是去年受理的项目,其中多个项目从受理到撤回不足一年。

    去年同期,中信证券IPO主动撤回量只有3个,撤回率仅为3.9%。2022年一季度和2023年一季度,中信证券IPO撤回量都低于今年。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中信证券投行业务还面临较大的监管风险。中国证监会网站1月12日更新披露信息显示,证监会对中信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证监会指出,经查,发现中信证券保荐的恒逸石化可转债项目,发行人证券发行上市当年即亏损、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同日,中信证券两名保代毛宗玄、朱玮也被证监会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俄杜马官员:如果乌克兰与恐袭有关 俄方应在战场上做出回应

    下一篇

    莫斯科一国际学校22日曾收到恐吓电话 威胁“将用枪射杀学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