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3年年报交卷:宝丰能源营收持续增长 锚定攀高“中国制造” 助推国产高端装备制造业提档升级

    2024-03-22 20:43

    3月21日,高端煤基新材料全产业链领军企业宝丰能源(600989.SH)发布2023年业绩公告。过去一年,面对外部复杂形势以及诸多市场变化,宝丰能源积极响应国家重大战略决策,通过持续推动集群强链,锻造企业核心竞争优势,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全力打造全球单厂规模领先的烯烃厂,在保持稳健经营的同时为未来发展蓄力。

    据业绩公告数据,宝丰能源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91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87亿元,同比增长31.2%,实现扣非后净利润59亿元。

    报告期内,宝丰能源全面推进产业布局优化升级,总体产销量稳步提升。公司宁东三期年产100万吨煤制烯烃投产,规模位居全球第二。全年实现聚乙烯销量83万吨,同比增长18.2%,实现聚丙烯销量75万吨,同比增长14.1%。公司持续延链、补链、强链,建成全球规模居首的煤制EVA项目,选用行业内顶尖的德国巴塞尔(BASELL)高压管式工艺技术,工艺包设计中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收率高、装置能耗低。EVA产品高端、质量优,其中11个牌号的产品VA含量高达30%,产品纯度高,具有良好的柔韧性、延展性、透明性、成膜性、稳定性和绝缘性,主要用于光伏胶膜、发泡、热熔胶等领域,可完整覆盖市场对高端EVA材料的多元化需求。

    随着针状焦、醋酸乙烯、绿氢制绿氨等重大项目陆续建成,将形成煤制烯烃、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助推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实现全面转型升级,为进一步填补国内高端产品缺口,加快实现产品进口替代,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增添新动能。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内蒙古宝丰全球单厂规模居首的烯烃厂建设速度惊人,再次展现了“宝丰速度”。建设期间,宝丰能源始终坚持科创引领战略导向,应用全球最先进的工艺、技术、装备,项目开创了行业多项第一。在全球首创并率先用绿氢替代化石能源规模化生产绿色高端化工产品,是全球领先的绿色甲醇和绿色烯烃生产企业;示范应用六项行业前沿技术,引领现代煤化工绿色低碳发展,助力“中国制造”高端攀升;核心装置全面国产化,选用的装置创造了“四个全球最大”和“三个全国最大”,实现现代煤化工高端设备进口替代,助推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提档升级,助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着力在培育新质生产力、助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当先锋、作表率。该项目计划于2024年四季度投产,届时宝丰能源烯烃总产能将提升至520万吨/年,有望跃居全球煤制烯烃行业龙头地位。

    展望未来,宝丰能源将继续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发展壮大新质生产力为己任,聚焦做精做强主业,保持绿色发展与稳健增长并驾齐驱,持续推进全产业链优化布局,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协同发展。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注意!岭南控股将于4月25日召开股东大会

    下一篇

    年报现场 | 龙湖集团董事会主席陈序平:短期市场存在压力,始终把债务安全放在第一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