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越来越多地方“国家队”开始收房子了,能把市场救起来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2 19:02

    每经编辑 陈梦妤    

    越来越多地方的“国家队”开始下场收房。

    3月22日,据杭州市临平区融媒体中心消息,临平区正式启动旧房换新购活动。

    购房者在活动参与楼盘中选定心仪的新建商品住房房源,与开发企业、经纪企业、租赁企业四方签署买、卖、租一体的四方协议。开发企业在协议规定期限内(倡议期限在30-90天,具体以协议约定为准)为购房者锁定意向房源。

    全国各地的“以旧换新”活动近期呈多点开花之势,青岛、济南、扬州、深圳等地均有企业推出“以旧换新”“以房换房”等活动。

    这会成为一种市场风向吗?

    多地“国家队”下场收房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江苏苏州太仓市和相城区先后推出房屋“以旧换新”活动,旧房由地方国企收购后,改造为人才房和保障房,旧房款直接用来抵新房款,买卖都由地方国企为业主一条龙操办,连旧房评估费都不用业主承担。

    苏州市相城区启动“太仓模式”旧房换新的第一天(2023年12月21日),记者就走访了此次“旧房换新”官方指定登记地点和颂雅苑售楼处。由于活动实行现场报名,不接受电话预约,据现场销售反馈,一早上接待了近60组看房人的登记,下午还预约了30组,如果500组客户满额,会提前结束登记,进入评估环节。

    相城区“以旧换新”模式下,没有卖房和买房的环节,直接一套旧房换一套新房,选购的新房总价超过旧房即可。旧房由苏州相城城投集团直接回购,旧房款用于抵新房款。

    负责登记置换信息的置业顾问赵鑫(化名)向记者介绍:“旧房首先要求产权清晰、没有任何抵押担保,贷款已经还清。置换的时候,新房超过旧房的差额部分,你可以自行补齐或者贷款。城投公司会找三家评估公司来评估旧房价格,最后取高。然后,我们城投集团直接回购。”

    3月15日,苏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住房公积金支持房票安置、住房“以旧换新”的通知》,提出“以旧换新”置换购房人及其直系亲属符合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相关条件,可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业务。

    就在3月10日,“宣城市城建集团”公众号也发布公告称,为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宣城市城建集团联合宣城市国控集团开展在售商品房“以旧换新”活动。

    2月28日,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居民王女士领到了卖旧房买新房补贴26702元,这是该市发放的首例商品住房卖旧换新补贴。

    2月21日,“扬州发布”消息,江苏省扬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鼓励市区商品住房“以旧换新”的通知》,有效期至2025年6月30日。实施“以旧换新”契税补贴政策,推广“三方联动”式“以旧换新”做法,支持开发企业开展“直接收购”式“以旧换新”业务等。

    中指研究院统计显示,2023年以来,已有南京、宁波、南通、连云港、扬州等多地表态支持“以旧换新”,徐州、南京、武汉江夏区等部分地区发放换房补贴,宁波、连云港、济南等部分城市联合开发商及房地产经纪机构推出“换新购”服务,购房者可在开发商处认购并锁定房源,并由委托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出售旧房,若一定期限内旧房售出则按流程购买新房,若旧房未售出则退还新房认购金。

    建议成立“住宅银行”

    合肥大学房地产研究所顾问凌斌教授认为,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已经从“有没有”转向了“好不好”。在“好不好”的房地产市场中,改善性购房消费是主流,房子“以旧换新”有市场基础。

    “这种做法给市场注入信心,有助于满足群众改善性住房需求,同时有助于拉动消费,值得提倡!”安徽省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郭红兵态度鲜明地支持。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京津冀房地产研究院院长、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秀池认为:对于购房者而言,“以旧换新”政策带来的优势显而易见。他们可以提前锁定新房房源,有更多时间和机会选择心仪的住房,从而加快新房入市的步伐。然而,这一政策也存在潜在风险。

    例如,“以旧换新”不成功时,已经选定的新房如何处理,退房是否会产生损失;或者因为“以旧换新”不成功,导致购房资金不足等问题。

    此外,购房者还需要关注当地政策的具体规定,以防范可能遇到的风险,如旧房未完成过户时新房已购,是否执行二套房贷政策,是否会提高房贷成本等。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城市实施的“以旧换新”,主要方式是国资企业按照市场评估价收购旧房,然后把这些收购的旧房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使用。

    这种“以旧换新”措施能够短期内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旧房房价下跌的势头,同时刺激新房的消费。但是也存在企业收购资金不足,市场评估价也不一定能够让旧房业主满意等挑战和问题。所以,目前推出的“以旧换新”数量、能够成交的“以旧换新”数量都不多,带有“试水”性质,能否带动新房消费还有待时间检验。

    凌斌建议,“以旧换新”的最好模式应该是建立“住宅银行”。

    鉴于当前我国建立“住宅银行”的条件还不成熟,可以考虑先设立“以旧抵新”中转站,即旧房以市场评估价进站,中转站再以评估价的一定比例(比如70%)给旧房业主发放无息资金,旧房业主用此笔无息资金作为新房首付款或房款,等到旧房售出后,旧房业主偿还无息资金。这样旧房即使没有卖掉,业主也能获得首付款资金,能更快地达到“以旧换新”的目的。

    每经房产整合自都市快报、安徽日报、界面新闻、每经网app(记者包晶晶)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特朗普遇“钱荒”,特朗普面临资产遭查封甚至破产风险;拜登嘲讽特朗普缺钱:“唐纳德,我帮不了你”

    下一篇

    赣能股份:控股子公司拟78.55亿元投建抽水蓄能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