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只ETF刚上市5天就要分红 ,每份基金份额分红不到1分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2 18:11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彭水萍

    今日,工银瑞信基金公告称,工银瑞信中证A50ETF将进行2024年第一次分红,记者注意到,该ETF刚于3月18日上市,到今天也才上市5天。 

    值得一提的是,该ETF的分红是以3月15日作为分配基准日,可供分配的金额约1003万元,相当于该ETF仅积累了不到1%的超额收益就开始分红,而从分红的金额来看,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0.066元,相当于每1份基金份额仅分红0.0066元。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日收盘,该ETF的收盘价已经跌破1元,回落到0.997元。 

    工银瑞信中证A50ETF刚上市5天就要分红

    刚上市没多久的中证A50ETF,已经开始有基金要分红了。今日,工银瑞信基金公告称,工银瑞信中证A50ETF将进行2024年第一次分红。

    公告显示,此次分红的收益分配基准日为2024年3月15日,可供分配的利润约为1003万元,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0.066元,相当于每1份基金份额仅分红0.0066元,还不到1分钱。

    资料显示,工银中证A50ETF成立于2024年3月6日,成立时的规模约为12.2亿元。3月18日,该基金开始上市交易,截至今天也才上市刚满5天。

    对于成立后快速分红,工银瑞信基金表示,“此前,中证A50ETF基金已在合同中明确分红机制。根据公告内容显示,基金管理人在每季度对基金累计报酬率和标的指数同期累计报酬率进行评估,在符合有关基金分红条件的前提下,该基金可进行收益分配。此次分红,意味着今年一季度中证A50ETF基金已按照合同约定分红评估,决定对投资者进行现金分红”。  

    或早有准备,累计的超额较少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么快就分红应该是早有计划。

    而记者也注意到,该基金在3月6日成立之后,在3月18日时就公告决定调整该基金的收益分配原则并相应修订基金合同、托管协议。

    其中在“基金收益分配原则”中就增加了“基金管理人在每季度对基金累计报酬率和标的指数同期累计报酬率进行评估,在符合有关基金分红条件的前提下,本基金可进行收益分配”。

    当然,该基金能够进行分红,除了修订合同,还得益于市场刚好给了机会,记者注意到,该基金在成立后快速建仓,截至3月11日时,该基金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2.94%。 

    快速建仓之后,该基金的净值在3月15日冲到了1.0114元,也就是说,从成立到3月15日,该基金的收益在1.14%,而同期中证A50指数的涨幅为0.33%,相当于该ETF出现了约0.81%的超额收益。 

    有指数基金经理曾向记者表示,“指数基金要进行分红,需要满足分红的金额不能超过指数基金跑赢指数的幅度,分完红后依然得跑赢指数”。 

    因此,该ETF实际上最多能分红的就是约0.81%的超额收益,wind数据显示,3月15日该ETF的资产净值约为12.38亿元,而0.81%对应的金额刚好正是1003万元,也就是此次分红的金额。 

    不过,这种上市没多久,超额收益积累也不多,每份基金份额仅分红不到1分钱的做法,实际意义有多大值得商榷。 

    而今日随着市场调整,记者注意到,该ETF二级市场收盘价已经跌破1元,收盘于0.997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汇嘉时代:拟以3000万元-6000万元回购股份

    下一篇

    1只股票型ETF成交量超2000万手,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成交2785.31万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