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知萌咨询机构创始人兼CEO肖明超:健康产业边界已被打破,品牌需让健康变得唾手可得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2 20:23

    ◎对于如何满足消费者的健康消费需求,肖明超表示,品牌要思考如何满足人们对“懒系健康”的追求,如何让健康变得唾手可得。“今天大家既想要健康,又不想付出更多的努力,品牌就要考虑如何带给消费者更多的便捷性。”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董兴生    

    3月21日,由中康科技主办的第九届健康商品交易大会(2024西鼎会)在海南海花岛开幕。会议间隙,知萌咨询机构创始人兼CEO肖明超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

    商务部将2024年定为“消费促进年”,如何激发消费潜能也成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热议话题。那么,该如何激发老百姓的消费活力?2024年,可能会出现哪些新的消费增长点?未来,健康消费领域最大的产业机会在哪里?肖明超表示,今年春节期间可以看到消费活跃,但除了这样的传统佳节,如何创造出更多的消费场景,营造出更好的消费氛围,才是促进消费可以着力的点。

    对于如何满足消费者的健康消费需求,肖明超表示,品牌要思考如何满足人们对“懒系健康”的追求,如何让健康变得唾手可得。“今天大家既想要健康,又不想付出更多的努力,品牌就要考虑如何带给消费者更多的便捷性。”

    肖明超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谈健康消费:健康产业边界已经被打破

    NBD: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健康消费,你是如何定义健康消费的?它主要包含哪些方面的内容?

    肖明超:今天,健康已经不是过去那种跟疾病、医疗高度相关的概念,我认为健康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成为非常基本的需求,而且被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过去是,我不舒服了,我有疾病了,我才会关注自己的健康;现在是追求主动健康,我要自己来调整自己。健康的内涵也从过去只关注身体健康,变成也关注心灵健康。

    今天,健康产业边界已经被打破了,过去健康产业依托于医疗体系,现在它的边界被打破,边界更大、外延更广,已经渗透到了所有消费者可感知的生活相关的产业。

    NBD:面对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健康消费需求,品牌方该如何抓住消费者?

    肖明超:一方面,品牌要更垂直、更精细。今天消费者越来越追求精粹化的养生和健康,从头到脚都会关注,每个人关注的健康领域不一样。我觉得要从小场景里去发现新需求,比如睡眠能够产生很多的需求,睡不好这件事可能也会是一个很重要的需求,品牌要从更小的场景提供更精准更专业的解决方案。

    第二,品牌要思考如何满足人们对“懒系健康”的追求,如何让健康变得唾手可得。今天大家既想要健康,又不想付出更多的努力,品牌就要考虑如何带给消费者更多的便捷性。今天我们看到的健康市场,都是在医院内的市场,但是医院外的市场是更大的市场。

    第三,品牌如何结合数字化智能化的手段,包括跟AI的结合,通过AI实现更个性化的诊疗和判断,用数字化的手段让产品和用户能够更加紧密地相连。

    NBD:你认为未来几年国内健康消费领域最大的产业机会在哪里?

    肖明超:我觉得最大的机会是AI,怎么样去拥抱AI,用AI将现有的服务模式和产品升级。不管是从产品的制造端还是用户的服务端,如何更好地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地连接和升级,我觉得这可能是非常大的机会。

    谈促消费:应创造更多像春节一样的消费场景

    NBD:过去一段时间,国内出现了很多地域消费热点,像淄博烧烤、哈尔滨冰雪、天水麻辣烫,你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肖明超:在短视频和网红经济的助推下,很多地方的文旅品牌收获了新的流量入口。为什么大家会追求烧烤、麻辣烫,这里面的变化是,消费者越来越关注小的“烟火叙事”,更关注当下唾手可得的幸福感,越来越关注城市生活的“烟火气”。

    无论是淄博、哈尔滨还是天水,互联网确实带来了巨大的关注度和流量,但是这背后需要有更多的承载和内涵,光烧烤和麻辣烫没有办法支撑一个城市品牌。有了流量以后,更重要的是要有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和相应的配套措施,让大家知道这个城市不光有烧烤、麻辣烫,还有更多的人文和景区,有更多可以体验的东西。

    NBD:今年以来,国内的消费态势有所回升,你如何看待2024年整体的消费趋势?

    肖明超:从春节数据来看,今年消费呈现出了一定的活力。在消费心理上,大家变得越来越审慎,消费决策越来越理性。消费者更期待买一些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而不是被蛊惑出来的需求,或者跟风式的消费。

    另一方面,消费者也有感性的一面。大家会越来越关注精神层面,关注悦己的消费,关注当下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消费心理层面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对企业和品牌来说,过去大家都是追求单一的性价比,今天不仅要有性价比,还要有心价比。你的产品不仅要满足消费者的基本功能需求,还要能给消费者带来情绪价值或者精神慰藉,你要有一种附加值和意义,让消费者觉得选你更正确。

    NBD:今年是消费促进年,你认为我们可以从哪些方面来促进老百姓的消费活力?

    肖明超:我觉得实际上是两端,一端是供给侧层面,要促进品牌或者企业提供更优质的产品,让他们真正能够站在消费趋势的角度,提供能够满足大家需求的更好的产品。从激发消费需求的角度来看,我觉得需要创造更多的消费场景。春节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消费场景,我们的假日经济、夜经济是很好的场景,如何创造出更多的消费场景,创造出更好的消费氛围,我觉得是可以着力的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润三九:报告期内公司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约3.26亿元

    下一篇

    A股第一毒杀案一审宣判,三体宇宙原CEO许垚死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