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3年华住集团扭亏为盈 CEO金辉:未来中国酒店行业有大量结构性升级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1 15:20

    ◎3月20日晚,华住集团发布2023年全年财务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219亿元,同比增长57.9%;归母净利润41亿元,同比增长324.3%,扭亏为盈。

    ◎3月21日上午,华住举行2023年线上业绩发布会。CEO金辉表示,未来中国酒店行业的结构性机会在于卓越服务高质量发展,未来有大量结构性升级的机会,很多品牌、产品都值得重做一遍。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杨夏    

    3月20日晚,华住集团(1179.HK,股价30.7港元,市值1002.49亿港元)(以下简称华住)发布2023年全年财务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219亿元,同比增长57.9%;归母净利润41亿元,同比增长324.3%,扭亏为盈;经调整EBITDA利润为69亿元,相比之下2022年全年为6.1亿元。

    财报中提到,2024年第一季度,华住预期收入将较2023年第一季度增长12%至16%。2024年全年,华住预期收入将较2023年全年增长8%至12%。

    3月21日上午,华住举行2023年线上业绩发布会。CEO金辉表示,未来中国酒店行业的结构性机会在于卓越服务高质量发展,未来有大量结构性升级的机会,很多品牌、产品都值得重做一遍。

    业绩扭亏为盈

    相比于2022年18亿元的净亏损,2023年的华住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金辉表示,在休闲旅游需求强劲及商务旅游持续复苏的带动下,2023年华住中国RevPAR(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恢复至2019年水平的122%。

    图片来源:华住集团2023年Q4业绩简报

    根据财报,华住2023年全年收入219亿元,来自华住中国的收入约174.38亿元,同比增长63.7%;来自华住国际(DH,即原德意志酒店集团)的收入约44.44亿元,同比增长38.6%。

    2023年,租赁及自有酒店的收入为138亿元,同比增长50.8%。其中,华住中国部分收入95亿元,华住国际部分收入43亿元。2023年管理加盟及特许经营酒店收入为77亿元,同比增长74.7%,华住中国部分收入为76亿元。

    金辉表示,2024年华住国际业务将转型为更轻资产的模式,持续降本增效,通过全球会员体系加强直销,并在亚太和中东地区探索发展机会。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华住全球在营酒店网络共有9394家酒店及91.24万间客房。其中,华住中国在营酒店达9263家,全年新开店1641家,待开业酒店数量为3061家,均创下历史新高。

    2023年华住中国关店数量为273家(剔除低质量软品牌和汉庭1.0的影响),较2022年237家略有增长。3月21日上午,金辉在2023年线上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关店数量增长是因为华住加快了低质量门店的升级和淘汰速度。

    图片来源:华住集团2023年Q4业绩简报

    目前,华住中国在营酒店中92%是经济型和中档品牌,待开业酒店中85%是经济型和中档品牌,在2023年新开店中90%是经济型和中档品牌。记者注意到,在2023年待开业酒店和新开店中,华住的中档品牌酒店数量均超过了经济型酒店。

    “未来有大量结构性升级机会”

    “升级”也正是华住未来业务发展的关键词之一。

    金辉表示,过去几年,在头部品牌连锁化、下沉市场发展、消费结构升级三大红利下,华住把握住了结构性机会,预期2024年新开约1800家酒店,再创历史新高,对未来发展保持非常乐观的趋势判断。

    他认为,未来中国酒店行业的结构性机会在于卓越服务高质量发展,“未来有大量结构性升级的机会,包括在一些(酒店)已经渗透非常完整的区域,面向客户的需求,很多品牌、产品都值得重新做一遍。”金辉说。

    金辉提出2024年三大发展战略方向。第一,进行高质量门店扩张,在现有铁三角品牌核心下,进一步加强低线城市和空白市场的渗透,在中高端精选服务领域,通过多品牌策略推动发展。第二,产品硬件端,不断对老产品进行升级改造,各个品牌不断推出新产品,以不断满足消费者需求;在软件方面即服务端,2024年开启华住卓越服务元年,为消费者提升住宿体验,为加盟商提供更好服务。第三,数字化基础的组织升级,进一步加快全面数字化,供应链优化整合营销,从人才培养和组织能力等全面提升管理效率。

    记者注意到,国内酒店行业正掀起升级焕新潮,国内另一酒店巨头首旅如家也将“升级”当作了当前重点。近日,首旅如家推出如家酒店4.0产品,从设计、社交空间、客房等方面都进行了升级。更早时间,锦江酒店旗下锦江都城、7天酒店等品牌也实行了升级改造。

    此外,在被问及2024年全年RevPAR的预期,金辉表示,去年开始,RevPAR受益于国内旅游和休闲恢复增长,但商务出行的恢复始终增长缓慢。目前第一季度的旅游和休闲市场增长强劲,但在2023年RevPAR的高基数基础上,对2024年RevPAR的预期较为谨慎,预期与去年持平或略微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深房A:公司尚未建立财务共享中心

    下一篇

    吉林化纤:吉林化纤集团已与HRC恒瑞有战略合作协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