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因日海智能子公司商誉减值问题 两名资产评估师收深交所监管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9 22:24

    每经记者 孔泽思    每经编辑 魏官红    

    3月19日晚间,深交所向两名资产评估师下发了监管函。

    公告显示,国众联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于2019年执行对日海智能(002313.SZ,股价11.95元,市值44.74亿元)子公司龙尚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尚科技”)商誉及相关资产组的评估项目,出具的相关资产评估报告附件中作出的商誉“不减值”结论不恰当,不符合相关规定。刘继成、岳修恒作为前述项目的资产评估师,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

    今年1月,因商誉减值金额核算问题和其他多个违法事项,日海智能收到了深圳证监局送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日海智能2018年对持股73.8352%的龙尚科技相关商誉减值测试过程中,未按照相关规定考虑归属于少数股东商誉的影响,导致2018年少确认资产减值损失3130.2万元,2020年多确认资产减值损失3130.2万元。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深圳证监局彼时对日海智能、数名公司时任董监高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

    公司资料显示,日海智能主要从事无线通信模组的研发与销售、通信设备产品的生产与销售、通信工程服务业务。

    此前,日海智能已经连续数年陷入亏损,根据最新的业绩预告,公司2023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亏损3.3亿元至3.9亿元。影响业绩的主要原因包括:报告期内,公司工程服务和基础设备业务中标项目数量同比减少,中标金额下降;智慧城市等物联网产品及解决方案形成的历史应收账款账龄长、金额大、回款风险增加,报告期需计提信用减值损失较大。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别让非遗的蜀锦,变成“非常遗憾”

    下一篇

    预亏至少5800万元,股票连收6个涨停板 永悦科技:目前股价涨幅与公司业绩不匹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