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个城市医美产业年度榜单重磅发布,50城激烈角逐,成都第4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0 12:07

    每经编辑 肖纯

    全国首个城市医美产业发展指数年度榜单正式发布。

    3月20日,在成都举行的第四届“伊人三悦·武侯有约”医美产业发展推介会上,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联合医美产业蓝皮书智库共同发起制定的“2023年度中国城市医美产业发展指数”正式对外发布。

    该指数针对全国经济基础良好、科技相对发达、人才充裕、消费活跃、医美产业发展潜力较大的50座城市,以人才、资本、科技和消费为四大维度,全面剖析这些城市医美产业的当前发展水平和未来趋势。

    北京、深圳、广州、成都、上海、济南、南京、长沙、杭州、郑州成为去年中国城市医美产业发展表现最好的10座城市。

    每经智库相关负责人表示,医美市场正日趋成为促进服务消费的重要领域。国内城市争先恐后进行相关布局,谁都不想错过这个新兴的风口。因此以城市维度,通过系统动态的指数方式,反映中国主要城市医疗美容产业发展的当前水平和未来趋势,促进医美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线城市表现稳定,二线城市竞争激烈

    城市之间你追我赶,竞争非常激烈。

    与上一期2023中国城市医美产业发展指数(季度报告)相比,年度指数有22座城市排名上升,14座城市排名下降。其中盐城从上期第46,跃升至第20,排名上升26名,堪称最大逆袭。东莞从上期第38,本期第22,同样进步神速。

    有城欢喜有城愁,东莞的省内兄弟佛山下降了14位,降幅最大。

    在含金量更高的前十名中,年度前5名北京、深圳、广州、成都、上海,与上一期相比排名没有任何变化。四座一线城市和成都表现稳定。

    一线城市并非不可挑战,成都再度力压上海,成为去年的年度第4。在具体分值方面,成都与南京、杭州、武汉等城市均有较为明显的领先优势,在新一线和二线城市的医美产业发展中表现突出。可以说在医美产业发展领域,成都渐渐展现出一线城市的风范。

    前十名绝非一成不变,西安、重庆、武汉这期直接跌出前十,被济南、长沙、郑州取而代之。

    除了盐城、东莞的超级逆袭,上期排名第11的济南跃升到第6,同样表现亮眼。

    北京实力一骑绝尘,山东城市成最大黑马

    中国城市医美产业发展指数还分别从人才、资本、科技及消费四大维度,对国内50座主要城市进行了深入剖析。

    在人才指数方面,北京、上海、济南、深圳、广州排名前五。在资本指数方面,北京、深圳、广州、成都、济南表现突出。在科技指数方面,北京、潍坊、临沂、青岛、上海位列前五。在消费指数方面,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杭州则是表现最好的五座城市。

    总体来看,北京在人才、资本、科技、消费四个维度当中均排名第一,表明了北京在医美产业发展方面的综合实力领先优势明显。

    除了总排名,成都在资本、消费两个维度都稳居第4,也展现出较为全面的医美产业发展水平。

    济南、潍坊、临沂、青岛等山东城市在多个维度跻身前五,成为最大黑马。背后原因值得深究。

    成都平均注册资本最高,山东医美产业“人才济济”

    本次指数的评价,是基于企业数量、平均注册资本、有效专利数、岗位薪资、消费市场规模等12个二级指标,对50座城市医美行业的发展现状进行的细致分析。

    城市医美产业的发展状况,在二级指标上也呈现出你追我赶的激烈态势。上期平均注册资本方面排名,福州高居第一,让人眼前一亮。但在本期年度排名中,成都超过福州,拔得头筹,展示出成都在这一领域的后劲与优势。

    在部分二级指标上,山东城市的表现同样亮眼。医聘猫分析:在研究生学历占比上,山东包揽前三,说明山东医美行业发展有着充足的人才保障,也间接说明山东医美行业在技术和服务领域都具有较高水平。

    在消费市场规模、客单价增长趋势这些反映消费端的二级指标上,上期大中小城市百花齐放的局面,被大城市集中化趋势所取代。美呗创始人兼CEO龚连胜认为:互联网看诊、美学设计迅速发展将成为未来趋势,医美联合解决方案将带来新的业务增量。这样的消费趋势会放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的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在消费领域的一贯优势,也体现在了医美消费相关的二级指标上:消费市场规模排名第5,较上期上升1位;客单价增长趋势排名第3,较上期上升11位。展现出良好的医美市场前景。

    据了解,“2023年度中国城市医美产业发展指数”的客观评价数据来源于包括天眼查、医聘猫、美呗在内的多家数据平台、人才招聘平台和消费平台,还得到了华西医美健康城管委会的大力支持。

    每经智库之后将定期发布“中国城市医美产业发展指数”的相关报告和深度解读,及时反映中国城市医疗美容产业的最新发展动向和趋势,力争打造成为“中国城市医美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00增强ETF早盘异动,盘中一度涨超8%创上市新高

    下一篇

    恒生指数早盘涨0.18%,恒生科技指数涨0.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