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募基金有效账户数超过15亿户,场外公募基金个人投资者数量为7.59亿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8 20:33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今日,中基协发布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报(2023),记者注意到,其中披露了不少比较详细的时点数据。比如截至2022年末,公募基金有效账户(指截至统计时点持有基金份额的账户)数超过15亿户,达15.22亿户,不过大部分为个人账户,其中仅65.93万户为机构账户。另截至2022年末,场外公募基金个人投资者数量为7.59亿人。

    此外,截至2022年末,公募基金中来源于个人投资者的资金占比为51.87%,来源于养老金(基本养老、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的资金占比为0.93%,来源于境外的资金占比为0.14%,来源于其他各类机构投资者的资金占比为47.06%。

    公募基金有效账户数超过15亿户

    今日,中基协发布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报(2023),记者注意到,其中涵盖了不少详细的时点数据,除了一些已经披露过的规模数据,还包括了许多很少“露面”的数据,接下来重点来了解一下与基金持有人及基金账户相关的数据。

    具体来看,在基金账户方面,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公募基金有效账户(指截至统计时点持有基金份额的账户)数超过15亿户,达15.22亿户,不过大部分为个人账户,其中仅65.93万户为机构账户。

    另截至2022年末,场外公募基金个人投资者数量为7.59亿人。

    而在资金来源方面,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公募基金中来源于个人投资者的资金占比为51.87%,来源于养老金(基本养老、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的资金占比为0.93%,来源于境外的资金占比为0.14%,来源于其他各类机构投资者的资金占比为47.06%。

    进一步而言,在机构投资者(除养老金外)中,来源于银行的资金(含自有资金及其发行的 资管产品)最多,占整个公募基金资金来源的27.19%;其次为保险资金(含自有资金及其发行的资管产品),占整个公募基金资金来源的6.32%。

    值得一提的是,机构投资者主要为机构发行的资管产品,其中大部分仍是个人投资者资金的集合。因此,穿透来看公募基金还是主要服务于个人投资者。

    投资者持有股票基金的年度周转率为103%

    再具体到各个类型的基金,投资者的持有行为在这些年都发生了哪些变化?重点来了解一下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基金这三大类。

    首先是股票基金,在年度周转率方面,2022年,投资者持有股票基金的年度周转率为103%(规模加权平均,下同),较上年度大幅回落。其中股票ETF为130%,主动股票基金为48%。近十年的数据显示,股票基金持有人的周转率与股市行情、基金业绩密切相关,股市行情好的时候,周转率显著上升;同时,与基金产品特征也显著相关,股票ETF作为工具型、配置型产品,周转率显著高于主动股票基金。

    年报还显示,截至2022年底,股票基金中个人持有资产占比为65%,机构持有资产占比为35%,与上年度基本持平。

    其中从持有的股票基金资产规模来看,个人投资者在股市行情较好的2015年、2017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持有的资产规模增加,在股市行情下跌的2016年,2018年和2022年,持有的资产规模减。而机构投资者持有的规模与市场行情的相关性不高,甚至在股市行情下跌的2016年和2018年,持有的资产规模反而逆市增加。2022年个人和机构持有的股票基金规模均略有下降。

    另外,2015-2021年,股票基金的持有人户数(每只基金披露的持有人户数加总合计,下同)逐年大幅攀升,从1713万户上升到14406万户,增长了741%,年均复合增长43%。但户均持有的资产从4.29万元下降到1.76万元。2022年,持有人户数下降至13244万户,户均资产略有上升至1.83万元。

    混合基金持有人户数2015年见底,2020年、2021年大幅跃升

    混合基金方面,2022年,投资者持有混合基金的年度周转率为54%,最近两年持续下降。2010年以来的数据显示,投资者持有混合基金的年度周转率与股市行情、基金业绩高度相关,股市行情与混合基金的整体业绩越好,投资者的周转率越高,而行情较为低迷,混合基金整体业绩下滑时,投资者的周转率下降。

    年报显示,混合基金整体上是以个人持有为主。2022年底,个人投资者持有混合基金的规模占比为80%,机构投资者持有混合基金的规模占比为20%。2010-2019年,个人投资者持有的混合基金规模一直比较平稳,在1万亿元至1.5万亿元之间,投资比例的变化主要由机构持有规模的大幅变动所导致。机构投资者持有的混合基金规模在2015年显著增长,从过去的2000亿元左右突破到1万亿元,持有比例也从不到20%上升到46%,此后几年机构持有的规模不断萎缩,占比下降,直到2018年见底,持有规模开始回升,但占比依然下滑。

    2022年底,混合基金持有人户数27870万户,较上年略有上升,但户均资产持续下降,为1.7万元。2010年以来的数据显示,混合基金持有人户数经过了先降后升的“ V ”形走势,于2015年见底,2019年回升到2010年的水平,并于2020年、2021年大幅跃升。

    债券基金持有户数大幅增加,户均持有规模从27万元降至8万元

    债券基金方面,年报显示,2022年投资者持有债券基金的年度周转率为88%。受债券市场波动的影响,债券基金的周转率较上年度显著上升。2015年以来,伴随着债券基金的机构持有占比大幅上升,投资者持有债券基金的周转率不断下降,表明机构的持有时间相对较长,换手率相对较低。

    此外,2018年以来,债券基金总的持有户数大幅增加,从2017年底的688万户,增加到了2022年底的8671万户,但户均持有规模从27万元,显著下降至8万元。

    除了这些基金,年报还披露了货币基金、QDII基金、FOF产品的相关数据,如果对这些类别的产品比较感兴趣,可以通过查阅基金年报获取更多信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基健康: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14.94%

    下一篇

    新疆众和:2023年度净利润约15.61亿元,同比增加0.8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