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早参 | 同程金融:相关问题产品正在整改、升级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8 08:33

    每经编辑 廖丹    

    |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NO.1 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45万亿

    中国人民银行3月15日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7万亿元,其中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5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8.0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1万亿元;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99.65万亿元,同比增长8.7%。

    点评:2月,社会融资规模和信贷数据保持平稳,有效满足了市场经营主体合理融资需求,助力改善国内经济基本面,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信贷均衡投放作用正初步显现,银行贷款投放“过山车”现象有所减轻。未来信贷投放将更加注重“量稳质优”,银行也将加快调整优化贷款结构。

    NO.2 缩量续做,央行开展3870亿元MLF操作

    3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387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为2.5%,与上期保持一致。由于本月MLF到期规模为4810亿元,央行投放3870亿元,本月MLF净回笼940亿元。

    点评:MLF缩量续做,主要是年初以来宏观政策靠前发力,季节因素减弱,市场流动性偏宽松,同业存单利率整体低于1年期MLF利率,使得MLF的吸引力有所下降。央行多种工具灵活调节,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尽管本次MLF缩量续做,综合考虑宽信用与配合积极财政政策实施等,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无虞。

    NO.3 年内已经有多家银行上调黄金积存金投资起点

    今年以来,自宁波银行、建设银行相继调整了积存金起购金额后,中国银行日前也发布公告称,调整积存金业务相关事项。其中,按金额购买积存金或创建定投计划时,最小购买金额由480元调整为600元。黄金积存是指金融机构按照与客户的约定,为客户开立黄金账户,记录客户在一定时期内存入一定重量黄金的负债类业务,黄金积存业务仅限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开办,即在商业银行开办。

    点评:黄金价格走势目前由美国经济基本面对美联储货币政策预期的影响所主导。对于短期黄金价格表现,有观点认为,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超预期向好,强劲的劳动力市场以及顽固的通胀水平,将被美联储列为连续第五次维持利率不变的理由。同时,也对6月降息概率产生打压,从而对金价多头造成限制,短期黄金或许还将面临调整行情。不过从中长期来看,多数观点认为黄金表现仍将向好。

    NO.4 多家银行停发联名信用卡控制成本或是一大原因

    据证券时报消息,今年以来,包括交通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长沙银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发布公告称,将停止发行部分联名信用卡。对于停发的联名信用卡,多家银行表示,客户已持有的卡片在有限期内仍可正常使用。若持有的联名信用卡到期或需要补换卡等,银行将根据持卡情况,为客户核发银行发行的其他类型信用卡。

    点评:近年来,陆续有银行选择停发联名信用卡,业内人士认为,控制成本或是一大原因。如果联名卡的发行成本较高,而持卡人活跃度、消费额度等未能满足银行的盈利要求,银行可能会选择停发以控制成本。

    NO.5 同程金融:相关问题产品正在整改、升级进程中

    3月16日,被3·15晚会点名的同程金融发布客户服务说明称,同程金融APP相关问题产品正在整改、升级进程中,可能会导致部分用户的线上功能暂时无法使用。

    点评:消费金融专家表示,同程金融借礼品卡形式对金融消费者实施变相“高利贷”的行为,严重扰乱了互联网贷款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同时也对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造成侵害。

    NO.6 接棒田国立,建行行长张金良出任党委书记

    3月15日下午,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中国建设银行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决定:张金良同志任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免去田国立同志的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职务。

    NO.7 平安银行行长冀光恒:经营模式从以条线为主转变为以分行为主

    在平安银行2023年年度发布会上,平安银行行长冀光恒表示,近期的架构改革理顺了总行和分行的关系,打破了过去的条件壁垒,经营模式从以条线为主转变为以分行为主。他表示,过去平安银行各分行行长不直接负责零售业务,形成了“行中行”现象,改革后则变为了分行行长全面主管业务。

    点评:平安银行的架构改革,意味着其正着力推动分行业务的自主性与综合经营能力。这种变革可能加快响应市场变化,促进业务创新,以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NO.8 兴业银行挂牌设立民营经济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为进一步强化统筹管理,提升金融服务民营经济质效,兴业银行在总行挂牌设立民营经济部,与总行公司金融部合署办公。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分行层面挂牌设立民营经济部。

    点评:兴业银行挂牌设立民营经济部,表明金融机构正加强对民营经济的服务和支持。这不但符合国家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方向,也是银行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

    NO.9 王罡出任光大兴陇信托党委书记

    据证券时报消息,日前,冯翔已被免去光大兴陇信托党委书记职务,接任他执掌光大兴陇信托的是光大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级)王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区域财经榜丨“万里长江第一隧”开启主体施工;重庆与国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先进技术经济发展西部中心在成都金牛授牌

    下一篇

    特朗普突发危险警告,或对这个领域征收100%关税,拜登竞选团队回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