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ETF投资周报 | 赛道股复苏,电池类ETF领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5 17:29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本周,A股市场维持强势震荡格局,上证指数迎来周线5连阳。另外,创业板指数在上周调整之后,本周强势上涨4%,也创出本轮反弹新高。

    创业板指数的反攻,更多得益于创业板龙头宁德时代的大涨。而宁德时代的大涨,也带动电池类ETF领涨。

    宁王归来,电池ETF称霸涨幅榜

    本周,尽管宁德时代仅仅在周一大涨了一天,但足以带领电池相关ETF称霸本周ETF行情的涨幅榜。

    具体来看,本周涨幅排名前20位的ETF中,几乎全和新能源车电池、电动车相关。排名前五名均为新能源电池ETF。其中,兴银电池龙头ETF(159767)周涨幅9.30%排名第一。广发电池ETF(159755)周涨幅9.29%,排名第二,这只产品也是同类产品中份额规模最大的一只,达到54.4亿份。

    其次,排名第六和第七的两只产品均为电池主题ETF,涨幅在7%~8%之间。

    上述两类电池ETF跟踪指数不同,分别跟踪国证新能源车电池指数和中证电池主题指数。因此,在成分股上略有差异。前者第一大重仓股为宁德时代,而后者第一大重仓股为阳光电源。也正因为这一点细微的差异,使两类ETF含"锂"量略有不同,导致了本周表现的差异。

    除了新能源赛道外,本周还有两大赛道也表现不错。一类是大消费赛道,比如酒ETF和创新药ETF。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份额规模达138亿份的鹏华酒ETF(512690)本周涨幅达7.48%。经过长时间的调整之后,白酒股可能正在酝酿新的行情。此外,银华港股创新药ETF(159567)本周上涨6.58%,也进入了涨幅榜前20位。

    另一类不容忽视的赛道,是港股互联网公司。本周多只港股通互联网ETF表现强势,其中涨幅最大的是华宝港股互联网ETF,这主要得益于本周恒生科技指数出现不错的反弹。不过,由于周五该产品跌超1%,最终周涨幅只有5.97%,从而跌出了涨幅榜。

    红利主题ETF调整明显

    市场分化再次出现。随着赛道股的回暖,红利相关的主题ETF纷纷遭遇调整。

    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国泰煤炭ETF,本周跌幅达7.35%,排名第一。汇添富能源ETF跌超6%、广发能源ETF跌超5%,排名第二和第三。此外,还有多只红利ETF本周跌幅也超过3%。

    再看中证红利指数(000922)的走势,本周累计下跌2.78%,也基本与红利主题ETF的跌幅接近。业内人士认为,红利投资短线遭遇调整,主要是由于前期板块较热,引发了部分投资者兑现利润。但这个板块整体估值依然处于历史偏低水平,从中长期来看,高股息投资策略依旧是未来长线资金重点布局的方向。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本周日本股市出现比较明显回落,日经225指数跌幅达2.47%,也使得多只日经ETF出现较大跌幅。

    从日经ETF的表现看,华安日经225ETF(513880)本周跌幅最大,达到4.77%;工银日经ETF本周下跌4.66%。华夏日经ETF(513520)表现相对抗跌,但依旧下跌了2.5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国航:2月旅客周转量同比上升70%

    下一篇

    巨轮智能:公司目前暂无有产品应用到飞行汽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