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卖方行业“大消息”频传,又有三家头部券商被卷入人事变动传闻,究竟咋回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3 20:56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春节过后,卖方研究行业“大消息”频发,多家券商研究所所长相继发生变动引发了舆论关注。昨日,有一则市场消息开始在一些社交平台流传开,涉及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招商证券等多家头部券商研究所。

    不过,该市场消息的真实性存疑。例如,有市场消息称“华泰张继强本来要接替国君黄燕铭所长”,而据每经记者获悉,华泰证券固收首席张继强并未与国泰君安有过接触,上述内容属于谣言。

    多家头部券商研究所被卷入传闻

    开年以来,德邦证券、财通证券、华福证券、国泰君安等几家券商研究所所长纷纷发生变动,也将卖方研究行业再度推上了行业关注的舞台中西。

    图片来源:网络

    每经记者注意到,昨天晚间,有一则市场消息开始在社交平台传开,涉及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招商证券等多家头部券商研究所。今天这则市场消息在业内进一步扩散,引发了较多关注。

    对于市场消息的内容,今日记者进行了一番求证。例如,有市场消息称“华泰证券张继强本来要接替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但由于一些原因暂时无法成行”。据记者获悉,华泰证券固收首席张继强并未与国泰君安有过接触,上述消息属于谣言。

    公开信息显示,张继强现任华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总量研究负责人,2021年曾获得“新财富白金分析师”称号。值得一提的是,去年6月,业内曾有市场消息称,张继强或将离职。不过该消息后来被其本人予以驳斥。

    另外有市场消息称,“招商证券研究所有可能转向对内服务,”今日,招商证券研究所一位内部人士也对这一说法进行了辟谣。

    至于市场消息所称的“国泰君安研究所有一些首席提出离职”,有业内人士认为,此类情形在券商行业一直都存在。近年来,国泰君安研究所不乏人员变动,也确实有一些首席离职选择了其他平台。事实上,卖方研究行业历来的人员流动性都比较大,这是该行业多年来的共同特征。

    对于市场消息中涉及的“国泰君安电子首席王聪”,从公开信息来看,他最近一份在国泰君安的署名研报发布时间为今年2月19日。另外,目前在证券业协会官网上已经找不到他在国泰君安的注册信息。

    行业控费等因素影响卖方研究业务

    虽然近期关于卖方行业的各类消息不少,但内容亦真亦假,可靠性往往不高,而这些市场消息之所以有发酵的空间,与行业的基本面还是脱不了关系。

    近期,公募基金限制交易,以及公募分仓佣金费率将大幅下降的趋势,对于一直以来都对公募基金交易佣金有较大依赖的券商卖方研究业务而言,无疑是一大利空因素。随之而来的是行业对于成本控制的担忧。

    而即使是看似不受公募降费影响的对内研究所,也感到了行业的寒意。

    某供职于一家长期对内服务的券商研究所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大家日子都不好过,只是程度差异而已,控费之类的动作肯定都会有。”

    事实上,近期,关于控费在业内已经显现出了一些端倪。据每经记者了解,最近,多家券商都对春季策略会进行了简化,不少券商的春季策略会纷纷取消了首日的主论坛环节,只保留上市公司交流会环节。对此现象,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简化春季策略会的议程,凸显了目前研究所节约成本的考虑。

    然而公募降佣、行业控费对于券商研究行业究竟是否会产生所谓“致命”的影响,仍然有待观察。毕竟,从券商全行业的角度来看,分析师群体属于绝对的少数派,整体占比仅为1%左右,且人员组成均为高知群体。即使未来针对公募基金的卖方业务出现较大幅度的收缩,券商研究所在对其他金融机构的投研服务和对内协同领域,仍有不小的拓展空间。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靳水平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24年3月14日房产早参 #楼市资讯 #房产早参

    下一篇

    飞亚达:3月12日召开董事会会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