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城市抢滩布局医美行业,最大黑马令人意外——《中国城市医美产业发展指数报告》系列解读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4 09:24

    每经编辑 肖纯

    最近,“新质生产力”被热议。

    在任何语言中,“新”都是一个颇为褒义的字,因为“新”代表着某种希望与进步,如创新、新能源、新经济、新消费等等。

    近年,国内涌现出很多新生事物与新兴生活方式,比如以医美为代表的服务消费。

    每经智库为了洞悉这一新消费趋势,与医美产业蓝皮书智库联合发布了《中国城市医美产业发展指数报告》。

    从该报告研究结果来看,北京、深圳、广州、成都、上海、西安、南京、重庆、杭州、武汉成为中国城市医美产业发展最好的10座城市。

    乍一看,结果似乎并不意外。比如:经济越发达的城市,城市医美产业往往越发达;政治能级越高的城市,城市医美产业往往越发达;医美产业发达城市的分布格局为南强北弱、东强西弱等等。

    但仔细分析,《中国城市医美产业发展指数报告》还是发现了这份城市医美榜单背后不寻常的趋势。

    虽然中国城市医美产业也呈现出明显的东西差距,但个别中西部城市仍然有亮眼表现。医美产业发展指数TOP 10城市,成都、西安、重庆、武汉分列第4、第6、第8、第10。成都不仅力压上海高居第4,且与前面第3的广州分差很小。

    尽管经济越发达的城市,城市医美产业往往越发达,但最近爆火的东北城市却打破了这一规律。长春、沈阳、大连的医美产业发展指数分别位居全国第19、第20、第23,但这三座城市2022年GDP排名分别是全国第40、第32、第29。

    最大黑马来自山东,中国城市医美产业发展指数TOP 50城市,山东不仅有5座城市入围,而且发展均衡,除了济南、青岛、烟台,经济表现看似不突出的临沂和潍坊异军突起,成为城市医美产业的最大黑马。

    临沂和潍坊GDP全国排名仅为第47、第39,城市医美产业发展指数却高居全国第22、第29。

    继淄博烧烤出圈后,临沂和潍坊在医美领域也实现了逆袭。除了受益于山东医美产业整体的强势表现,也离不开临沂和潍坊两地政府在发展医美产业方面付出的努力。临沂将发展医疗器械制造写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专门打造中国·临沂医疗器械产业园、北方美妆产业园。潍坊同样将医疗器械制造作为城市产业的金字招牌,并依托本地精细化工产业的传统优势,培育美妆化妆品产业。

    据了解,3月20日,每经智库将联合医美产业蓝皮书智库发布“2024中国城市医美产业发展指数”,持续洞察中国城市医疗美容产业的最新发展动向和趋势。

    数据支持:包括天眼查、医聘猫、美呗在内的多家数据平台、人才招聘平台和消费平台。

    获取完整报告请联系:冷老师1832800578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建圈强链 成都温江区“温江造温江用”产业生态逐步形成

    下一篇

    成都武侯三国创意设计产业功能区企业龙年首团 赴韩国、日本等RCEP国家开展数字贸易对接活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