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尹艳林:文旅产业已成重要经济增长点并非“昙花一现” 建议进一步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8 22:15

    尹艳林:服务消费的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态势的持续。目前,我国正处于居民消费结构快速升级阶段,接下来,支持消费持续回升的有利条件比较多,消费潜力仍然巨大,特别是我国拥有超过14亿人口,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依然明显,城乡融合发展、城镇化进程推进等等,都将为消费增长提供广泛空间。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张益铭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3月5日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披露了今年GDP增速预期目标。

    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尹艳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的GDP目标要高于市场预测,此前国内外各种机构对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基本都低于5%,我们国内的专家认为从引导预期出发,我们定的预期目标应该更高一点。

    “所以这次提出5%左右这样一个增长目标,我认为是有利于稳定预期,有利于增强信心。”尹艳林说,总的来看,这个目标体现了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要求,通过努力也是完全有可能、有条件实现的。

    在采访中,尹艳林对投资、消费、房地产、减税降费、新质生产力等热门话题均一一进行详细回应,对如何提信心、稳预期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尹艳林

    对今年的消费走势保持乐观

    谈到怎样才能让居民敢消费愿意消费时,尹艳林表示,总的来说,2023年和当前的消费市场恢复还是向好的。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消费呈现出比较好的恢复态势,消费热点亮点较多,消费成为2023年带动经济恢复的重要力量。

    他提到一组数据:202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7万亿元,这个规模创历史新高。2023年最终消费支出拉动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3.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2.5%,提高了43.1个百分点。

    “从这些数据来看,消费的基础性作用非常显著,确实成为中国经济运行的‘压舱石’。”尹艳林说,不过也要看到,这个高贡献率是在投资和出口增长放缓,对经济增长贡献相对减少的情况下实现的,并不是一个常态化情况。

    他进一步提到,服务消费较快回暖是2023年消费恢复的一大亮点,而商品性消费增长相对滞后,2023年服务的零售额比上年增长20%,快于商品零售额14.2个百分点。

    “服务消费的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态势的持续。”尹艳林说,目前,我国正处于居民消费结构快速升级阶段,接下来,支持消费持续回升的有利条件比较多,消费潜力仍然巨大,特别是我国拥有超过14亿人口,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依然明显,城乡融合发展、城镇化进程推进等等,都将为消费增长提供广泛空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消费稳定增长,从增加收入、优化供给、减少限制性措施等方面综合施策,激发消费潜能。

    对此,尹艳林表示可以从几面着手来激发消费潜能。具体而言,首先是要不断巩固消费基础。收入是消费的前提和基础,所以要推动经济的持续恢复,要保持就业形势的整体稳定和改善,进一步提高居民收入,进而有力支撑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

    其次,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像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等,类似消费都会保持比较快的增长;另外,像智能家居、文旅、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也都是这几年消费的新热潮、新热点,今后还会不断升温。

    再次,实施好促进消费的政策。“现在各地各部门都把恢复消费、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而且今年又提出要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特别是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我想这些都会带动消费增长。”尹艳林说。

    此外,还要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实施“放心消费行动”。“随着这些措施的落实,我对今年消费的走势还是保持乐观。”他说。

    文旅产业已成为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去年,文旅产业的发展令人瞩目,并产生了淄博、哈尔滨等很多网红城市。文旅产业投资少、见效快,它能否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复苏与发展的一匹“黑马”?文旅产业的繁荣是不是疫情后的“昙花一现”?

    对此,尹艳林表示,从全国来看,文旅产业已成为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点。“这是文旅产业发展的一种趋势性现象,并不是疫情之后的‘昙花一现’,而且是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反映。”

    尹艳林给出一组数据:2023年,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增长14.4%,占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达到45.2%。

    在春节期间,市场也异常活跃。根据文旅部测算,春节期间的8天,全国国内的旅游出游的人数达到了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按可比口径是比2019年同期增长19%。“不仅是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而且是比疫情前水平进一步扩大了,这个势头是非常好的。”尹艳林说,国内游客出游的总花费超过6300亿元,同比增长47.3%,按可比口径也是比2019年同期增长7.7%。

    同时,根据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在春节期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达到80.16亿元,观影人次达到1.63亿,分别比2023年的春节期间增长18.47%和26.36%,均创造了同期新纪录。

    “下一步,我建议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实施标准提升行动,推动相关商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尹艳林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西藏药业副总经理彭勐突发疾病离世

    下一篇

    城市24小时 | 济南“画圈”,官宣新目标“3万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