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将制定金融稳定法、民营经济促进法等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8 23:09

    每经记者 石雨昕    每经编辑 廖丹    

    2024年3月8日上午9时,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赵乐际委员长向大会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

    谈到2023年工作回顾,赵乐际在报告中指出,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科学完备、统一权威。一年来,共审议法律案34件,通过其中21件,包括制定法律6件、修改法律8件、作出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7件。

    加强经济领域立法方面,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全面修订公司法,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产权保护,激发市场创新活力。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审议增值税法、关税法草案。

    推进社会治理领域立法方面,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审议通过刑法修正案(十二),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惩治力度;增加民营企业内部人员腐败相关犯罪的规定,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今后一年的任务,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认真落实常委会立法规划。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制定金融稳定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增值税法、民营经济促进法,修改矿产资源法、企业破产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会计法、招标投标法、统计法、民用航空法。

    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有效做好监督工作。做好计划执行、预算执行、决算、审计、金融、国有资产管理等监督工作,首次安排听取审议政府债务管理情况专项工作报告。围绕民营经济、财政防灾减灾及应急管理资金分配和使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建设、托育服务、养老服务、生态环境、耕地保护、防沙治沙、行政审判、行政检察、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马海涛:要稳步扩大消费税征收范围,增加奢侈性消费的税目设置

    下一篇

    每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控股集团董事长尹同跃:这一轮汽车市场竞争应变成行业转型升级的大浪淘沙,而不是劣币驱逐良币的一损俱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