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范树奎:优化重组定价机制,鼓励发挥评估专业价值尺度功能,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增添市场化博弈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8 22:11

    范树奎:建议优化发股定价机制,鼓励发挥资产评估机构等专业机构价值尺度功能,构建基于市场内在价值的上市公司估值体系和发行定价标准,并在满足全面注册制信息披露要求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发现价值的博弈机制,允许重组各方结合交易特点协商定价,通过充分披露定价逻辑与定价依据,将选择权交由市场和投资者决定。

    每经记者 石雨昕    每经编辑 张益铭    

    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是实体经济实现资源优化与资本配置的重要保障。

    2024年全国两会,第十四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全联并购公会常务会长、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树奎提交了多份聚焦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提案。

    范树奎建议,优化重组定价机制,鼓励发挥评估专业价值尺度功能,完善各方交易对价标准,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增添市场化博弈空间。同时,要鼓励重组实践创新试点,完善监管政策指引体系,推动上市公司发展工具政策多样与灵活,树立案例标杆示范。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 范树奎 受访者供图

    优化重组定价机制

    “重组与重整作为优化产业结构、有效配置资源的重要价值工具,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发展韧性和活力,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发挥重组与重整协同价值,推动资本市场有效配置资源,范树奎建议,优化重组定价机制,鼓励发挥评估专业价值尺度功能,完善各方交易对价标准,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增添市场化博弈空间。

    范树奎指出,上市公司重组股票定价与交易标的价格之间缺乏一致的对价基础,上市公司和交易各方没有博弈空间,缺少市场化定价交易案例。

    建议优化发股定价机制,鼓励发挥资产评估机构等专业机构价值尺度功能,构建基于市场内在价值的上市公司估值体系和发行定价标准,并在满足全面注册制信息披露要求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发现价值的博弈机制,允许重组各方结合交易特点协商定价,通过充分披露定价逻辑与定价依据,将选择权交由市场和投资者决定。

    此外,要增加上市公司重整定价市场化空间,严管大股东违法违规行为,推动上市公司法治化常态化重整。

    另外,还需要优化监管机制,厘清专业服务机构责任边界,构建高质量专业服务与监管体系,严把“入口关”,鼓励专业机构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制定服务上市公司的合理的专业服务责任机制,营造对专业机构处罚得当的法治环境。

    制定损失认定和核销具体政策,积极推动风险出清

    去年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金融体制,优化金融服务,防范化解风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

    “金融领域仍有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影响,金融风险隐患较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高,中小金融机构监管和治理能力薄弱,当前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重大风险主战场突出集中在中小金融机构特别是城商行、农商行、信用社、村镇银行等领域。”范树奎表示,中小银行是风险化解中枢,风险会外溢传递到企业与平台,必须抓住中小银行风险化解这个关键。

    对此,范树奎建议,第一,要坚持标本兼治,制定损失认定和核销的具体政策,积极推动风险出清,坚决防范隐性风险爆发、遏制增量。

    “一是在市场化、法治化、常态化处置机制下,坚决果断采取兼并重组、引进战投、破产清算、行政接管等措施实现风险出清;二是据实制定损失认定和核销的具体政策,加强金融机构在企业自救、预重整、破产重整等风险化解过程中的参与和支持,助力困境企业恢复生机;三是充分利用专业机构价值发现功能,通过清产核资夯实资产,纠正不良债权假出表、过桥贷款、虚假分类以及计提拨备不足等一系列行为。”

    第二,要构建全面的中小金融机构治理体系,识别、评价、预警动态监管风险机制。

    第三,要完善中小金融机构股东及高管人员进入金融领域的风险控制机制,建立常态监管手段,可以通过设定民营资本持股比例上限,构建相对分散、适度集中的股权结构,并强化主要股东在资本补充和协助处置风险方面的责任。

    第四,要强化产业集团控制的金融平台独立监管体系,防止金融机构是产业股东的“钱袋子”、构筑防火墙。此外,还需要发挥第三方机构力量,加强专业、科技与数字在风险控制中的应用,确保中小金融机构报表数据真实有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金种子酒高级管理人员刘辅弼增持2万股,增持金额30.14万元

    下一篇

    骄成超声高级管理人员石新华增持7848股,增持金额41.29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