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致敬·券业巾帼力量 |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所长兼国际业务部负责人武超则:女性从事卖方研究工作具备的几点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8 08:09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赵云    

    又是一年三八节,每年到这个时候,我们如期将目光投向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奋发有为的广大女性。

    近年来,在国内证券行业的管理层群体中活跃着越来越多的女性。作为行业内的佼佼者,她们是如何发挥女性独有的优势,不断在工作中证明自己?同时又如何做好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持续增添动力?

    为找到这些答案,最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采访了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所长兼国际业务部负责人武超则。

    采访中,武超则结合自己多年从业的切身体会,就女性从事行业研究工作的优势等话题与记者进行了交流。另外,作为从业经历丰富的前辈,她还向刚投身行业研究工作的年轻女分析师们,或对分析师行业有兴趣的女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中肯建议。

    在武超则看来,虽然卖方研究工作确实不轻松,但只要保持着对行业的热爱,在日常工作中,即使存在压力,依然能感受到快乐和收获。

    女性从事卖方研究工作具备三大优势

    虽然分析师是券商中公认的劳动强度高、工作压力大的岗位,但长期实践证明,女性和男性有同样机会在业内获得认可。

    近20多年来,行业内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杰出女性,她们在和男性同行并肩打拼的同时,成绩斐然。现任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所长兼国际业务部负责人的武超则就是其中代表。

    作为国内TMT行业的知名分析师,2013-2020年,她带领团队连续八届取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通信行业第一名,并荣获新财富白金分析师称号。在长期的行研从业经历中,她专注于5G、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研究。目前她还担任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分析师、投资顾问与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

    在此次采访中,武超则从她个人长期从业的切身体会,总结出女性在卖方研究工作领域具备的三大优势:

    “首先,卖方研究工作环境较为理性,在相对理性的工作领域,女性的细腻、亲切其实更能调节行业氛围,从而增强员工的忠诚度与团队的协调性、平衡感。

    另外,女性对于工作的韧性不可小觑,以分析师为例,女性在该岗位上坚持的时间甚至比男性更长一些。当然其中原因不排除女性的换岗机会小于男性,但是客观来讲,长期专注于某一行业确实会为其带来更佳的效果与收益,女性因为工作稳定性、忠诚度高也因此得到青睐。

    还有一点就是,卖方研究工作强度大,日常工作中要承担更多责任和压力,女性在这方面也有独特的优势。”

    卖方研究应该做减法而不是加法

    在如今繁忙的职场环境下,如何工作、生活两兼顾是职业女性不可回避的话题,对分析师这个以忙碌为基本特征的行业来说尤其如此。

    采访中,武超则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一些“解决方案”。在她看来,只要保持对行业的热爱,在日常工作中,虽然存在压力,但依然能感受到快乐和收获。

    “卖方研究工作也是付出能够带来回报的工作,近几年随着自己从分析师角色转变为管理者,工作中需要面对的问题和困难更多,但我逐渐发现,当我开始做管理工作后,我也会关心宏观、产业链以及其他行业,这让我在研究的格局、视野、整体性上都有提升。这些从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收获,可以抵消掉工作的压力,并让我享受工作带来的快乐。”

    另外,她认为,从事卖方研究工作一味给自己做加法其实并不可取,“很多次别人问起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我都坦言不需要平衡,因为没有生活。玩笑归玩笑,但对女性而言,这是必须面对的课题,现在我更多会去做减法,这与卖方研究工作性质也是相契合的,卖方研究应该做减法而不是做加法。”

    虽然如今市场和工作本身对分析师提出的挑战越来越高,但每年还是有不断有莘莘学子怀着对未来的憧憬,跨入这个行业。在交流中,武超则从过来人的角度,向刚投身行业研究的年轻女分析师或者对分析师行业有兴趣的女同学,提出了几点中肯的建议。

    对于如何在职业起步阶段做好规划,武超则认为,要做一名好的分析师首先要形成自己的分析框架,“分析师进阶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要及时、准确跟踪行业信息,建好数据库;第二阶段,要辨别信息真伪,进一步分析其对产业和投资的影响,并输出对行业内企业发展经验的观察;第三阶段,参考策略研究的方法,视野从行业内部企业之间的中观比较,上升到不同行业之间的宏观比较,'自上而下'指导行业配置。”

    另外,对分析师来说,坚持深耕行业也非常重要。“一个优秀的研究员不仅要对自己所覆盖的行业有深入而前瞻的理解,更要把这种研究映射在瞬息万变的资本市场中,推演出对上市公司的量化影响,同时还需要让市场达成共识,认同自己的逻辑。”武超则坦言,“所以很多研究员首先是要做好产业专家的角色,然后才是分析师的角色。”

    把握市场结构性机会 不断提高研究业务的广度和深度

    自2018年10月,武超则正式被任命为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所长以来,中信建投研究所卖方业务的行业排名持续提升。2022全年和2023年上半年,中信建投证券佣金分仓收入均位居行业第二。

    近年来,行业不断有影响市场格局的深刻变化发生,在此背景下,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能逆势而上与其战略选择、内部机制改革密不可分。据了解,公司研究业务近年来不仅优化人才考核机制和人员结构、完善行业覆盖,还在金融科技上进行了新的尝试。

    面对如今出现的一些新形势,武超则更多从中长期视角介绍了中信建投研究所在业务上的相关计划:

    “首先一定还是夯实研究基础。今年我们将加大对机构投资者的投研服务,在温和复苏的宏观经济背景下,切实把握好当前市场结构性机会,加强对数字化、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和ESG等领域的研究,不断提高研究业务覆盖的广度和深度。主动连接更多监管服务和股东服务,输出有质量、有专业、有思想的各类研究课题,为公司品牌提升和业务发展注入'软'实力。

    此外,在保持银行、保险等优势业务的同时,研究所将充分发挥投研资源优势,加大私募机构的服务力度,争取更多研究佣金,大力发掘私募在衍生品、两融、托管等方面的非研创收潜力,加大对内协同服务力度。从内部协同的'数量'提升更多聚焦于'质量'提升,力争从'要我做'变成'我要做'。

    我们还要继续加强金融科技投入,通过智研系统提升研究员基础工作效率,通过智数系统,实现数据归集和共享,降低成本,也为公司留存更多数据资产,并通过智问系统建设,助力集团大模型工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致敬·券业巾帼力量丨国海证券总裁助理、零财委副主任李煜:女性独特的优势和视角,将为证券行业带来更多的创新和机遇

    下一篇

    中金:受益政策利好 氢能重卡有望加速上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