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生证券与国联证券整合拉开序幕?国联集团总裁就任民生证券董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7 14:08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每经记者获悉,民生证券日前召开股东大会和董事会,顾伟被推举为公司董事长,此前顾伟为国联集团总裁。而此次关于董事长的任命,也被视作国联集团入主民生证券后的相关调整之一。

    去年12月证监会核准国联集团为民生证券主要股东后,国联集团已表示,下阶段将稳妥有序推进民生证券与国联证券的整合,始终坚持市场化机制和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国有股东资源优势、民生证券业务特色优势和人才资源优势,实现“1+1>2”目标。

    不过截至目前,两家券商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整合方案可以公开。有业内人士认为,上海国资目前持有民生证券的股份接近20%,而且股东数量相当多,这种股权分散的状况,可能会使得未来两家券商整合过程变得较为复杂。

    民生证券新掌门来自国联集团

    记者获悉,民生证券日前召开股东大会和董事会,顾伟被推举为公司董事长。

    公开消息显示,顾伟于去年12月被任命为国联集团总裁,之前担任江苏省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2022年6月,民生证券推举代行董事长和代行总裁,此次顾伟的任命标志着民生证券的新掌门人正式落地。而顾伟的国联集团背景也引发了业内关于民生证券和国联证券之间推进整合的关注。

    业内有观点认为,作为民生证券的第一大股东,国联集团在接管股份后,首先需要确保民生证券关键人员到位,包括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的任命,以及对管理层进行必要的调整。只有在这些初步调整完成之后,才能继续讨论后续的整合事宜。

    事实上,就在3个月之前,国联集团就已经向外界传达出要推动民生证券与国联证券整合的计划。

    图片来源:国联集团微信公众号

    去年12月证监会核准国联集团为民生证券主要股东后,国联集团在微信公众号上发文表示,下阶段,稳妥有序推进民生证券与国联证券的整合,始终坚持市场化机制和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国有股东资源优势、民生证券业务特色优势和人才资源优势,实现“1+1>2”目标。

    今年2月28日,民生证券2024年度资本市场峰会在无锡举行,此次活动规模盛大,超800家上市公司、近200家拟上市公司的千名高管出席。

    近年来,民生证券的年度策略会都在总部上海举办,但此次选择在无锡召开,不难看出背后无锡国资大股东的因素。

    无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敏等出席此次资本市场峰会并致辞。蒋敏指出,去年,国联集团竞拍取得民生证券30.3%的股权,获批成为第一大股东,民生证券也成为无锡的一家人,这是无锡市引入重点金融资源,服务发展的有效手段,也是无锡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上海大都市圈战略支点城市的重要抓手。无锡市委市政府将依托产业优势、科创优势,为民生证券提供更多的资源支持,全力支持民生证券做大做强,实现跨越式发展。

    两家券商的整合尚存不确定因素

    据了解,业内有观点认为,如果国联证券和民生证券未来将整合,可能会参考华泰证券和联合证券当年整合的架构,比如将民生证券纳入后,作为国联证券的投行子公司,并将投行业务全部转移到这个子公司。

    2020年8月,泛海控股公告向22家投资者转让民生证券部分股份

    不过,对于国联证券与民生证券整合的落地,目前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其中之一就是民生证券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2020年8月31日,泛海控股公告,向张江集团、张江高科、上海浦东投资控股集团、东方国际集团、东方创业、申能集团等22名投资者转让民生证券31.07亿股股份(约占目前总股本的27.12%)。

    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整合方案,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方案可以公开。上海国资持有民生证券股份占比接近20%,而股东数量较多,这意味着整合需要与多个股东进行协商。这种股权分散的状况,可能会使得谈判变得更为复杂。国联证券考虑的整合方式可能包括直接吸收合并或是通过换股协议等方式进行,但这需要获得足够多的股东同意。而这还涉及到如何与民生证券的众多股东进行有效谈判的问题。

    另外,从历史上看,两家规模相当的券商发生合并在人员安排上一直是一个难点。

    去年国联集团通过与另外两家券商一番激烈争夺后,最终成功竞拍取得民生证券30.3%的股权,此事件在业内轰动一时。不过,据记者了解,此次公司大股东变更引发的两家券商整合预期,对民生证券内部员工而言有喜有忧。喜的是通过这样的激烈竞拍,说明公司的价值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忧的是,公司面临可能会被某家券商并购的局面,对民生证券不少员工来说感到有些不安。虽说民生证券投行业务实力突出,与其他券商具有互补性,但股东方看上的也许仅是民生证券的投行业务,如果发生并购,公司其他部门员工未来的前途可能会存在变数。

    但无论如何,即便不考虑民生证券与国联证券整合的因素,泛海控股的退出对民生证券发展的好处也显而易见。据了解,此前在泛海控股旗下,民生证券发展掣肘颇多,由于泛海经营风雨飘摇,同时公司迟迟无法上市,导致民生证券的融资成本要比同等规模的券商高出不少,进而直接影响公司的业绩;此外,公司资管产品销售也进不了银行等渠道。一旦有实力的地方国资能接手,这些问题可能都会迎刃而解。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恒生指数跌幅扩大至1%,恒生科技指数跌1.5%

    下一篇

    热搜第一!关于东方树叶包装,农夫山泉回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