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俄乌冲突两年:西方制裁加码,乌称击落A-50预警机,未来演变需看四因素;AI核心圈出现第三位华人; 图灵得主狠批Sora;50多年后美国航天器再次着陆月球|一周国际财经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4 15:44

    每经记者 李孟林  蔡鼎  谭玉涵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孙宇婷    

    ◎2024年2月24日,俄乌冲突迎来两周年时间节点。在西方自顾无暇,援助日减的情况下,局势将如何发展?每日经济新闻连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叶天乐。

    ◎黄仁勋、苏姿丰之后,AI核心圈出现第三位华人。过去12个月,超微电脑股价最高飙升980%,近10倍的涨幅轻松超越美股“七大科技股巨头”。一周人物带你走近其创始人梁见后。

    ◎图灵得主狠批Sora 直言生成式路线必定失败;50多年后美国航天器再次着陆月球;更多内容,尽在《一周国际财经》。

    俄乌冲突两周年,未来何去何从?专家:局势演变需看四大因素

    2024年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的特别军事行动迎来两周年的时间节点。一周年时,乌克兰借助西方援助,收复了大量失地,士气高涨。一年后的今天,双方陷入了长期化的泥淖之中。

    在2月16日至18日召开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对乌克兰前景的担忧情绪笼罩着会场。会议第二天,乌军弃守乌东军事重镇阿夫杰耶夫卡。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借此机会向西方施压,要求提供更多的武器。据媒体报道,乌克兰今年国家预算的约四分之一需要西方的援助来填补,但乌方在获取援助方面却面临重重障碍。乌总理什梅加尔日前对媒体表元自冲突以来乌经济总量下降30%,失去了350万个工作岗位。

    武器弹药的匮乏是乌军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据媒体报道,阿夫杰耶夫卡乌军指挥官指出,该地交战的俄乌炮兵火力对比为1:10。实际上,乌克兰面临的挑战是多方面的。除了弹药不足,还面临兵源紧缺,领导层不稳定等因素。

    在国际环境上,由于冲突迟迟未能解决,西方也出现了注意力疲劳,另外巴以冲突又抽走了一部分精力。欧洲民众虽然在道义上支持乌克兰,但苦于冲突带来的经济冲击,他们要求政府更多地关注国内议题。而美国对乌克兰的600亿美元军援法案在美国国会也遭到了共和党强硬派的阻挠,前景不明。

    谈及当前的俄乌局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叶天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俄乌冲突长期化的趋势已经很明显了。未来的战局形势如何演化,最重要的因素是乌克兰的兵源供应能否跟得上。同时,还要看西方军援能否持续供应,当前拜登政府对乌克兰的支持态度依然坚挺,但若特朗普在2024年美国大选中重新上台,局势可能发生巨大变化。

    叶天乐同时对记者指出,乌克兰政局能否在战场不利的压力下保持稳定,也是日益凸显的影响因素。

    最新:西方制裁加码,乌军称击落A-50预警机

    A-50预警机 图片来源:俄罗斯国防部

    随着两周年的来临,各方都希望在这个节点上有所动作。

    西方又出台了新一轮的制裁措施。当地时间2月23日,美国、加拿大、欧盟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其中,美国制裁针对包括个人和实体在内的500多个目标,分布在俄罗斯金融机构、军事工业基地、能源生产等领域。欧盟理事会通过了针对俄罗斯的第13轮制裁,对106名个人和88个实体采取限制性措施。

    冲突双方则希望在战场上有所斩获。当地时间2月23日,俄乌军方各自发布战报,称打击了对方的军事目标。尤为值得注意的是,乌空军司令奥列修克当天在社交媒体发布消息称,乌空军再次击落俄军一架A-50空中预警机。

    据乌军方此前发布的消息,1月14日晚,乌军袭击了俄军飞行于亚速海空域的一架A-50预警机和一架IL-22空中指挥机,前者被击落,后者迫降成功但遭到严重损毁。乌国防部情报总局局长基里洛·布达诺夫当时曾表示,A-50被摧毁很可能会影响俄军在冲突地区“全天候”开展行动和通信的能力。

    A-50预警机于苏联时代末期首次投入使用,是一种大型机载预警和控制飞机,可以扫描数百公里外的敌方飞机、舰艇和导弹,被视为俄军协调地面行动的关键。这种飞机的成本十分高昂,造价估计为每台3.3亿美元。据英国国防部的最新一次简报估计,俄军目前仅有6台A-50服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兰素英 制图

    回顾:冲突两年,谁占上风?

    然而,击落预警机的消息难掩乌军在前线上的困境。实际上,和一周年时洋溢的乐观情绪相比,如今的乌克兰不得不面临严峻的现实。一年前,乌军在2022年夺回大片领土后,士气高涨,开始积极准备大规模反攻,并得到西方大量的武器支持。然而,大反攻迟迟未见重大战果,乌克兰最后还丢失了战略重地巴赫穆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兰素英制图

    随着战事的推进,乌军兵力和弹药不足的劣势逐渐凸显,而俄罗斯的弹药和人力却源源不断地送上前线。尽管俄罗斯此前遭遇了普里戈任领导的雇佣兵组织瓦格纳的“兵变”,但却在短时间内成功压制,而乌克兰方面,深孚众望的总司令扎卢日内被解职,影响了军心士气。

    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叶天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乌克兰作为一个人口四千多万的中等国家,能够承受两年的高消耗、高压力的战争状态,本身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了。两年来,乌克兰在战场上伤亡了数十万人,大量人口流离失所或逃亡国外,经济遭受极大损害,而东部的人口和工业密集的区域也被俄罗斯占领了。

    西方:自顾无暇,援助日减

    战线的相对静止,再加上巴以冲突和各国国内政治议题分散注意力,两年后的俄乌冲突逐渐从欧美的政治议程上退后。

    西方的援助不论是从数量还是质量来看,都没有2022年时提供的多。”叶天乐对每经记者说道。


    截至2024年1月15日乌克兰所获的援助承诺  数据来源: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


    数据来源: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

    2月1日,欧盟宣布将为乌克兰提供500亿欧元援助,但这笔资金主要用于弥补乌财政赤字,难以解决武器弹药的燃眉之急。美国新一笔60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则因两党党争而被卡在众议院迟迟不能通过。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直言,没有美国的“体量和军事能力”,单靠欧盟无法完全填补空缺。

    “俄罗斯面积大、人口多,经济相对而言受外界影响没那么大。另外,俄罗斯的领导体制和经济体系都在向战时状态转变,整个国家的调动能力、动员能力是很强的,这是其最大的优势,俄罗斯正在为长期作战进行准备。”叶天乐表示。


    截至2023年底俄乌冲突给乌克兰各行业造成的损失 数据来源:乌克兰政府、世界银行、欧盟和联合国联合发布的RDNA3报告

    或许为了激励外界对乌克兰的信心,泽连斯基1月份透露了乌克兰在2024年的计划,即克里米亚和相关的黑海战役将成为“战争的重心”。他呼吁提供德国“金牛座”导弹,暗示要用其来摧毁连接克里米亚和俄罗斯本土的刻赤大桥。

    叶天乐对此分析道,“乌克兰认为黑海、克里米亚是能够打出战果的地方,因为俄罗斯在这些地方的防空能力是比较弱的。”

    未来走向何方?四大因素或打破平衡  

    冲突进入两周年之际,由于俄乌双方都不愿让步而又没有一方能在冲突中取得压倒性优势,冲突长期化已经成为各方的共识。欧洲外交关系协会的最新民调显示,欧洲十二国的民众只有10%的人认为乌克兰能获得军事胜利,某种形式的“妥协方案”是最可能的结局。

    目前来看,除非双方力量的天平出现重大的失衡,否则冲突的终点仍在视线之外。在叶天乐看来,结构性的影响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人力的因素。“虽说现在已经是现代战了,但冲突毕竟还是由人去发动和实施的。乌克兰的人口更少,而且现在希望动员45万到50万人的计划始终还是没有通过。相比之下,俄罗斯恢复和补充兵力的能力是比较强的。在这种背景下,我认为前线人员的配置是最大的一个变量。”叶天乐表示。

    当前乌军前线士兵存在年龄偏大、长期作战而筋疲力尽的问题,据俄新社,对于经济遭受众创、人口大量外流的乌克兰而言,征兵50万人意味着当前就业人口会削减9.3%。这样的代价无疑过于高昂,且会重创泽连斯基的民意支持率。对于乌克兰领导层而言,这是一个顾此失彼的棘手问题。

    第二是西方的援助。“西方虽然近一段时间的援助能力不是很强,但我们看到无论是欧洲也好,还是拜登政府也好,他们还是积极希望能够继续对乌克兰提供援助。”叶天乐表示。据《时代》杂志报道,当前乌军在前线每天只能发射2000枚炮弹,而俄军则可以达到1万枚。现在,焦急的泽连斯基和拜登只能期望美国国会的决定。

    第三是乌克兰的内部关系,这点在冲突前期很少受到关注而如今愈发明显。“乌克兰多年来的内斗导致其凝聚力不是特别好,乌克兰政坛还能否保持稳定?冲突一开始的时候,大家有一种同仇敌忾的感觉,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内的腐败和军队的作战表现等问题就浮现了,可能导致政坛上的一些变化,这也是可能改变战局的一个因素。”叶天乐表示。

    俄乌冲突爆发后,乌克兰形成了以泽连斯基、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和前线总司令扎卢日内为“铁三角”的合作关系,而如今这一关系已经分崩离析。2023年9月,列兹尼科夫因涉嫌军队腐败丑闻而请辞,2024年开年,扎卢日内又被泽连斯基解职。外界分析认为,泽连斯基不满扎卢日内对战场形势的“悲观”论调,另一方面又担心这位指挥得当、深受爱戴的将领“功高震主”。

    最后是特朗普在2024年美国大选中胜选的可能性,这也是可能对俄乌冲突产生重大影响的因素,毕竟特朗普对俄乌冲突甚至整个欧洲的事务的冷淡态度可谓一以贯之。

    近期,特朗普表示,如果北约成员国不能把军费开支提高到占GDP 2%的水平,那么俄罗斯可以对这些国家“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一时舆论哗然。特朗普还一再表示,他当选后可以在“24小时内”解决俄乌冲突,其表露的“甩手”态度让泽连斯基十分担忧。

    “特朗普在任期间,基本上是不怎么关注乌克兰的,而且希望欧洲人多承担一些责任,他想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国内。”叶天乐表示。“欧洲开始强调要加强自己的防务,包括提升欧洲自己的军工生产能力,而且德国还表示要配合在立陶宛驻军等等,这都表明了他们对特朗普若再次上台后将欧洲晾在一边的担忧情绪。”

    黄仁勋、苏姿丰之后,AI核心圈出现第三位华人,英伟达还是公司主要客户


    图片来源:超微电脑 官网

    由ChatGPT引爆的人工智能(AI)盛宴已经持续一年有余,而英伟达是这场盛宴中绝对的关注焦点。而事实上,除了英伟达,这场狂欢背后还有一个赢家,即美籍华人梁见后(Charles Liang)创立的超微电脑(Super Micro Computer, NASDAQ:SMCI )。

    超微电脑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圣何塞,主营产品包括服务器、存储系统等,是全球前三大服务器大厂之一,公司在美洲、亚洲和欧洲均设有制造和营运中心,全球员工总数超4000名。英伟达、Meta和特斯拉都是超微电脑的客户。

    生成式AI浪潮掀起之后,超微电脑的股价随之大涨,到2023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其收盘价达到284.26美元,较2022年其股价的最低点(34.11美元,彼时市值为18.93亿美元)上涨超过7倍。

    时间进入2024年,超微电脑呈现出更加迅猛的涨势,其股价一度突破1000美元大关。截至2月22日,年初至今的涨幅达241.75%,市值达到545亿美元。若从过去12个月的数据看,超微电脑的股价涨幅一度达到980%,甚至超越了美股“七大科技股巨头”。“最牛AI股”的名号就此打响,梁见后也由此成为继黄仁勋、苏姿丰之后,在AI核心圈刻下名字的第三位华人。据彭博社,截至2024年2月22日,梁见后的个人财富为65亿美元。


    图片来源:谷歌

    市场认为,超微电脑今年股价狂飙,是由于市场对超微电脑服务器的强劲需求,因为AI的发展不仅需要好的芯片、资料库和算法,也需要更好的服务器来整合这些东西。

    随着超微电脑股价的暴涨,许多人也开始好奇其梁见后到底是何许人也。

    梁见后,现年66岁,曾经入选美国《福布斯》25位最有成就美籍华人。与黄仁勋从小移民美国不同,梁见后是土生土长的中国台湾人,毕业于台北工专的电机工程科(台北科技大学的前身),1984年赴美国得州大学阿灵顿分校电机工程系进修并完成学业。毕业后,梁见后在几家电脑公司工作,1991年到1993年在主板设计和制造公司微型中心计算机担任总裁兼首席设计工程师。

    1993年夏天,梁见后决定自己创业,与妻子刘秋珠携手在美国硅谷创立超微电脑公司。刘秋珠至今仍担任公司副总裁和董事会成员。

    刚创业时,大家并不看好。当时他在业界的朋友认为,其创业时机、地点和选的行业都不对。他后来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我就是凭着一股信念,也要让美梦成真。”

    梁见后曾透露,那时候大家都是以产品价格取胜,但他认为产品品质才是王道,因此不停改良产品,希望能做出让硅谷最挑剔的客户都满意的产品。   

    超微电脑创立之初,梁见后就决定开展“一条龙”的服务,1995年推出世界首张可以搭载两颗CPU的服务器主板,且不久后又研制出可搭载四颗CPU的服务器主板。相较于早期主板基本只能搭载一颗CPU的做法,这种主板的创新,对于当时的科技界来说,相当具有前瞻性。

    2022年,超微电脑制定全面转向AI服务器的战略,切入高速运算的赛道,2023年,公司又向液冷路线转型,这项技术可将数据中心营运支出降低40%以上,其推出的液冷服务器技术也获得了英伟达的青睐。梁见后预计,全球将有20%或以上的数据中心需要液冷架构有效冷却AI服务器。

    凭借在服务器领域的积累,超微电脑成为了AI行业里上升最快的公司之一。在本周发布的研报中,Rosenblatt证券预计,超微电脑股价还有60%以上的上涨空间。

    英伟达市值一度突破2万亿,黄仁勋站到全球20首富俱乐部门口


    图片来源:郑雨航 摄 (资料图)

    由于芯片需求的火爆以及良好的业绩支撑,英伟达(Nvidia, NASDAQ: NVDA)近期股价势如破竹。

    2月23日,英伟达开盘涨近3%,股价站上800美元关口,市值突破2万亿美元,成为历史上最快实现从1万亿美元到2万亿美元市值的企业,用时仅9个月截至收盘,英伟达涨0.36%,市值1.97万亿美元。

    继2023年股价暴涨240%之后,2024年迄今英伟达股价累计涨幅超65%。

    这波再起的行情让其创始人黄仁勋即将实现自己的新突破:跻身全球最富有的20个人之列。据最新彭博亿万富豪指数,黄仁勋本周身家增加51亿美元至692亿美元,位居第21位。

    Wedbush董事总经理、资深股票分析师Dan Ives此前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邮件中直言,英伟达最新的财报进一步巩固了人工智能革命才刚刚开始而非已达到顶峰的事实,这是市场和科技行业多年来最重要的时刻。

    商业地产危机,美国新能源车“渔翁得利”:办公楼变充电桩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郑雨航 摄 (资料图)

    2月23日,据外媒Zero Hedge报道,由于疫情导致的远程工作模式的普及等因素,美国办公楼需求萎靡。

    摩根士丹利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美国办公楼已供应过剩,办公室供应数已经远高于疫情前的平均水平。

    据Real Capital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美国写字楼物业价格已从高峰期下跌了约20%。Starwood Capital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Barry Sternlicht近期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写字楼市场现在面临生存危机……价值3万亿的资产,现在可能只值1.8万亿。”

    面对市场上的供应过剩和需求下降,拆除老旧办公楼成为趋势。面对拆除后留下的大块空白地块,开发商开始探索老旧办公空间的新用途,例如改造成网球场、电动汽车充电站等。

    分析师指出,这是一个创新的方法,通过建设更多充电设施,可以为电动汽车用户提供便利,同时促进清洁能源和绿色交通的发展。这种转变可能会成为未来城市规划和商业房地产开发中越来越常见的趋势。

    图灵得主狠批Sora  直言生成式路线必定失败

    图片来源:彭博

    OpenAI日前推出的视频生成模型Sora持续火爆。OpenAI 表示:“ Sora 是能够理解和模拟现实世界模型的基础,我们相信这种能力将成为实现 AGI 的重要里程碑。”

    但Sora在展现出来惊人的视频生成能力时,同样也暴露出了许多瑕疵。

    2月23日,据彭博报道称,由记者提供提示词后,OpenAI帮助生成的演示视频中可以看到明显的局限性,比如,虽然提示词写的是一只,但却生成了多只鹦鹉;一只猴子在最后的画面中似乎有着鹦鹉的尾巴。

    Meta首席科学家杨立昆(Yann LeCun)、AI科学家马库斯(Gary Marcus)等近期也都指出Sora并不能理解人类物理世界。杨立昆称Sora生成视频的过程与基于世界模型的因果预测完全不同。此外,他多次在社交平台X上“狠批” Sora,表示Sora的生成式技术路线注定失败。

    马库斯对于Sora则表示:“如果你只看一秒钟(的视频片段),你会觉得它太神奇了。但如果你仔细看看,就会发现(这个人工智能系统)仍然不太懂常识。”

    OpenAI Sora团队研发表示,Sora视频生成能力有了明显的飞跃,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日经225再创34年历史新高,年内涨幅已超16%


    图片来源:日本特约记者 郝帅 摄 (资料图)

    2月22日周四,日经225指数收涨2.19%,报39098.68点,超越1989年末的纪录高位38957点,刷新历史新高。截至周四收盘(周五因假日休市一天),日经225指数的年内涨幅达16.84%。2023年该指数的全年涨幅为28.24%。

    回顾这一轮日股的惊人表现,不少机构观点将其归因至日元走软、企业利润创新高、政策环境相对宽松等因素

    据外媒,贝莱德认为,目前海外投资者对日股仍大幅低配,在对日本央行即将转向的押注下,将有更多资金流入,或支撑日股进一步上涨。

    贝莱德负责日本主动投资业务的主管Yue Bamba表示,从强劲的盈利表现到资本支出增加等所有因素都为日股上涨提供了推动力。Bamba预测,日本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可能会对市场产生不同寻常的影响,日股将成为央行加息的最大受益者

    50多年后美国航天器再次着陆月球


    图片来源:NASA

    美国东部时间2月22日,美国私营企业“直觉机器”公司(Intuitive Machines, NASDAQ: LUNR研发的月球着陆器“奥德修斯”在月球着陆。

    美国航天局称 “奥德修斯”携带了美国航天局多种科学仪器及商业载荷。美国航天局表示,这些仪器有助于为将来人类探索月球做准备。这是自1972年美国阿波罗17号登月任务结束后美国航天器首次登月,也是首次由私营企业完成这一任务。

    美东时间周五,该公司股价盘中一度涨超40%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记者:李孟林 蔡鼎 谭玉涵

    编辑:兰素英 孙宇婷

    视觉:刘青彦

    排版:谭玉涵

    封面图片来源:俄罗斯国防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乒男团击败韩国队 晋级世乒赛团体赛决赛

    下一篇

    英伟达市值一度突破2万亿,黄仁勋站到全球20首富俱乐部门口;商业地产危机,美国新能源车“渔翁得利”;图灵得主狠批Sora ;50多年后美国航天器再次着陆月球|一周事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