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探索经济发展新动能——第八届太和文明论坛经济分论坛于伦敦圆满举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2 11:59

    每经编辑 刘旻旸    

    当地时间2024年2月17日下午,第八届太和文明论坛首场活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中国发展论坛暨太和文明论坛经济分论坛”在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谢赫·扎耶德剧院举行。该活动由伦敦政经中国发展社团主办,太和智库协办。活动期间,有关专家围绕后疫情时代世界与中国经济发展,以及如何增强经济韧性,寻找经济发展新动能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与探讨。

    本次分论坛邀请了多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与会。其中,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系实践高级讲师、系导师朱迪特·夏皮诺(Judith Shapiro)表示,目前存在出现经济恐慌的可能性。她倡导提升人力资本,促进性别平等,支持经济自由,并认为这些均是保证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方面。

    对于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前景,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前中国商务部欧洲司司长(2003-2015)孙永福认为,2023年中国经济实现了5.2%的增长,尽管这一数字略低于疫情前水平,但也反映出中国经济四十多年来保持中高速增长背后的韧性与动力。同时,他也对中国经济过度依赖实物资产(目前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三分之一),以及如何找到新的发展动能表达了关切。孙永福先生指出,中国正在调整政策,计划在经济适用房、城市改造等方面投资3500亿元,并进一步推动出口市场的多元化,目前东盟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已超越欧盟,同时,中国还在升级供应链政策,将电动汽车等新兴产业囊括其中。

    在全球经济形势方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高级访问学者、Firoz Lalji非洲研究所中非项目主任于泽进行了概要分析,并指出美国在全球市场的主导地位有所下降。她认为,全球经济正面临通缩、债务、脱钩和人口四重困境,中国出现轻微通缩,全国68个城市房地产价格显著下降。相关动向预示中国经济将逐步过渡,并需要寻找新的增长动能。

    凭借丰富的联合国履职经验及对中美关系的深入观察,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澳门城市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创始主任、亚洲影响力资本联合创始人刘扬声对“中国经济崩溃论”进行了驳斥。他指出,中国经济在贸易战与外部制裁中展现出强大韧性,“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南南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表示,保持国际地区局势稳定、避免冲突对于全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互动环节,与会专家和听众还就中国金融、户籍制度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海归”人群职业前景、中国女性在劳动力市场中的角色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爆发!多股涨停!关于AI,国资委最新部署,华为、腾讯、巨人网络也有大消息

    下一篇

    我国江西发现新矿物 在高端电容领域和航空航天材料领域有重要应用价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