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要减少对月度货币信贷高频数据的过度关注,我国贷款增量存在比较明显的季节特征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8 21:27

    2月8日,央行发布了《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央行在“准确把握货币信贷供需规律和新特点”专栏中指出,要减少对月度货币信贷高频数据的过度关注。我国贷款增量存在比较明显的季节特征。从历年统计数据看,一季度尤其是1月新增贷款会多一些,4月、7月、10月则是贷款小月,这些季节性规律主要与银行内外部考核以及融资需求特征有关,要客观看待。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马子卿    

    2月8日,央行发布了《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总体看,2023年货币政策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为经济回升向好营造了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报告》指出,社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12月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75%,较上年同期低0.22个百分点,持续创有统计以来新低;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97%,较上年同期低0.29个百分点,超过23万亿元存量首套房贷款利率平均下调0.73个百分点,每年减少借款人利息支出约1700亿元。

    图片来源:《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关于下阶段的货币政策思路,《报告》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合理把握债券与信贷两个最大融资市场的关系,准确把握货币信贷供需规律和新特点,引导信贷合理增长、均衡投放,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等。

    要减少对月度货币信贷高频数据的过度关注

    在总结货币政策工作成效时,《报告》指出,总体看,2023年货币政策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为经济回升向好营造了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货币信贷保持合理增长,信贷结构持续优化,社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预期收敛,保持基本稳定。

    图片来源:《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准确把握货币信贷供需规律和新特点”专栏中指出,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加快推进,要求信贷高质量投放一方面,新动能贷款持续较快增长,占比稳步提升。另一方面,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等传统动能贷款增势趋缓,占比逐渐下降。上述两个方面合在一起,虽然总的增速可能较过去有所回落,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是显著提升的。

    另外,存量和增量的关系也在发生变化,要更多注重盘活低效存量金融资源。目前,我国人民币贷款余额超过230万亿元,是每年增量的10倍,需要更加注重处理好总量与结构、存量与增量的关系,盘活低效存量、不良贷款核销、在社会融资总量中持续提升直接融资占比等,这些因素也会对今后信贷和融资增长带来积极影响。

    图片来源:《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报告》指出,要减少对月度货币信贷高频数据的过度关注。我国贷款增量存在比较明显的季节特征。从历年统计数据看,一季度尤其是1月新增贷款会多一些,4月、7月、10月则是贷款小月,这些季节性规律主要与银行内外部考核以及融资需求特征有关,要客观看待。

    总体看,准确把握货币信贷供需规律和新特点,合理评价金融支持的力度,要解决好“看什么”的问题。高质量发展阶段,评判经济发展不只是看经济增速,评判金融支持也不能“唯信贷增量”。

    图片来源:《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要多看利率下降的成效,社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说明了实体经济信贷需求被合理满足;要多看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中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更好反映金融资源对实体经济有效需求的满足程度;要多看涵盖直接融资的社会融资规模,或者拉长时间观察累计增量、余额增速等,更全面看待货币金融条件。”《报告》称。

    引导信贷合理增长、均衡投放

    《报告》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市场空间广阔、产业体系完备、物质技术基础雄厚、人才红利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具有良好支撑,但也要看到,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动能分化,发达经济体政策调整、地缘政治冲突等不确定性上升,国内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一些困难挑战。

    《报告》表示,“综合来看,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增强信心和底气。”下阶段,央行将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始终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性,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关于下阶段货币政策思路,《报告》要求,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一是保持融资和货币总量合理增长;二是充分发挥货币信贷政策导向作用;三是把握好利率、汇率内外均衡;四是不断深化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五是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具体来看,《报告》指出,要合理把握债券与信贷两个最大融资市场的关系,准确把握货币信贷供需规律和新特点,引导信贷合理增长、均衡投放,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

    另外,加强政策协调配合,有效支持促消费、稳投资、扩内需,保持物价在合理水平。持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形成机制,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

    《报告》指出,支持采取债务重组等方式盘活信贷存量,提升存量贷款使用效率。坚持聚焦重点、合理适度、有进有退,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抓好金融支持民营经济25条举措落实,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的金融支持力度。

    《报告》还指出,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综合施策、稳定预期,防范汇率超调风险,防止形成单边一致性预期并自我强化,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持续有效防范化解中小金融机构、地方债务、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伦锌日内跌超2%,现报2360.00美元/吨

    下一篇

    美国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为21.8万人,预估为22万人,前值为22.4万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