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5年立法规划出炉 涉及哪些重点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6 11:02

    据介绍,本届立法规划涉及教科文卫领域的立法项目共23件。主要包括: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开展学前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等立法;围绕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开展专利保护、科学技术进步、高新技术发展等立法。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杨欢

    2月5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程晓玲 摄

    立法质量是地方性法规的“生命线”,提高地方立法的质量,规划则是龙头和指引。2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上获悉,四川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四川省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下称“立法规划”),并于近日正式印发,对本届立法工作作出统筹安排。

    会议指出,立法规划明确了本届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的任务书、路线图,要加强统筹协调,有计划、有步骤加以推进。

    “列入立法规划的135件立法项目,都同推动四川省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雁飞介绍,截至2023年底,四川省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共507件(其中属于省级地方性法规的251件,属于市级地方性法规的256件),立法领域基本覆盖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当前,人民群众对立法的期盼,已经不是有没有,而是好不好、管用不管用、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据了解,立法规划项目共分为3类。其中,第一类是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项目,74件;第二类是需要抓紧工作、条件成熟时提请审议的项目,46件;第三类是条件尚不完全具备、需要继续研究论证的项目,15件。

    立法工作会议上,四川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等5个单位相关负责人围绕贯彻落实立法规划、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据介绍,本届立法规划涉及教科文卫领域的立法项目共23件。主要包括: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开展学前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等立法;围绕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开展专利保护、科学技术进步、高新技术发展等立法。

    “教科文卫工作涉及‘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和文化惠民等民生问题,只有把人民群众对这些方面的呼声反映到立法中来,才能更好夯实地方立法的民意基础。”四川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唐文金发言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将施行!碳中和100ETF(562990)等产品聚焦绿色低碳投资机遇

    下一篇

    节前全国消费市场运行平稳有序!食品饮料ETF(515170)涨超3%,泸州老窖涨近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