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共话达沃斯 | 世界经济复苏放缓,新动能何在?春华资本创始人胡祖六:切实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2 17:36

    ◎论及全球经济复苏,春华资本创始人胡祖六对每经记者表示,“如果区域经济一体化能够持续地实质性地前进,(对世界经济)是非常积极和有益的。”

    每经记者 郑雨航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当地时间1月19日,以“重建信任”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在瑞士达沃斯落下帷幕。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经济复苏面临考验,愈发凸显全球合作的必要性。

    谈及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春华资本创始人胡祖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导致全球贸易和投资放缓,进而拖累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因素在于全球通胀风险,主要央行如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加息,收紧货币政策,叠加全球地缘政治冲突和不确定性所造成。”作为受邀的全球商界领袖之一,胡祖六今年参与了WEF年会的多场分论坛和闭门会议讨论。

    针对如何才能有效推动全球经济复苏,胡祖六对记者表示,“如果区域经济一体化能够持续地实质性地前进,(对世界经济)是非常积极和有益的。”

    胡祖六 图片来源:世界经济论坛官网 

    AI“霸屏”,改善创业投资和营商环境至关重要 

    “这次达沃斯论坛的buzzword(时髦语、流行话)就是 AI。除了美国AI企业的压倒性参与,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的政府也在论坛上宣传各自的AI发展宏图,热情地招商引资引人才,气氛非常热烈,令人感受深刻。”胡祖六在会议结束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享道。

    记者注意到,本届年会期间召开了数十场围绕AI主题的会议。除了OpenAI、谷歌、微软、英特尔等科技巨头,政界领袖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也在积极讨论AI的投资机会及其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以及相关的风险治理。可以说,AI已经“霸屏”达沃斯,预计AI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是科技界的主流话题。

    OpenAI CEO阿尔特曼称,达到人类水平级别的人工智能即将出现,不过它对世界的影响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

    在IBM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阿温德·克里希纳看来,AI将为企业和国家带来巨大的经济竞争力,同时也将改变人和计算机互动的方式。

    微软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则表示,生成式AI在过去几年快速发展,并将在未来继续扩大规模。他呼吁企业全面考虑科技的益处和潜在危害,政府采取干预措施,从而合理利用科技,避免扩大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差距。

    胡祖六向每经记者分析道:“以生成式AI为代表的AI技术革命将深刻改变世界经济、贸易和金融版图,对于各个国家而言,需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改善创业投资和营商环境,放松不利于创新创业的监管和思维,赶上AI热潮,甚至成为AI革命中的一个领军者。”

    区域经济一体化利于发现新的市场空间

    AI之外,如何在全球层面加强信任与合作也是WEF年会的重点内容。

    从2021年的主题“把握关键之年,重建各方信任”,到2022年的 “共同努力,恢复信任和2023年的“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再到今年的“重建信任”,可以看出,近年来WEF年会都在围绕着“信任”与“合作”展开。

    1月19日,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布伦德在WEF 2024年年会闭幕式上致辞说,全球面临严峻且复杂的挑战,气候变化、经济韧性不足、安全局势恶化等问题跨越地域界限,影响所有人。这些问题无法“单独”解决,合作应对挑战的基础是信任。

    联合国今年1月发布的《2024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2024年,全球经济增长将从2023年的2.7%放缓至2.4%,低于疫情前3%的增长率。而此前,世贸组织(WTO)则“腰斩”对2023年全球贸易增长的预测,预计2023年全球商品贸易量将增长0.8%,不到2023年4月份预测(增长1.7%)的一半。

    胡祖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导致全球贸易和投资放缓,进而拖累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因素在于全球通胀风险,西方主要央行如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加息,收紧货币政策,叠加全球地缘政治冲突和不确定性所造成。

    他认为,世界经济已经出现了碎片化的现象。“尤其是美国出台‘降通胀’‘芯片与科学法案’等措施,带有典型的国家产业政策和保护主义色彩,在短期内,这些优惠的财政补贴的确吸引了一些国外企业如台积电、三星等在美国进行绿地投资,但这些政策加剧了美国联邦政府财务负担,是否在财务上可持续,特别是能否最终能帮助美国重建高端制造业,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他进一步对记者表示,美国优先的产业政策已经引起美国贸易伙伴尤其是欧盟的强烈不满,欧洲各国也试图仿效,这会加剧全球经济向碎片化发展。

    那在西方“逆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是否有切实可靠帮助全球经济复苏的路径可循? 

    对此,胡祖六称,从长远来看,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有望促进对于参与各国的直接投资、经济增长和贸易扩张。

    “鉴于当前全球化所面临的巨大地缘政治阻力,如果区域经济一体化能够持续地实质性地前进,(对世界经济)是非常积极和有益的。中国与东南亚、非洲、中东和拉美地区的区域性贸易和投资协议也有利于寻找新的市场空间,实现新环境下的对外开放,也意义重大。”胡祖六对每经记者解释道。

    封面图片来源:世界经济论坛官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云南镇雄县凉水村山体滑坡救援:搜救出失联人员8人 已无生命体征

    下一篇

    思维列控:预计2023年年度净利润为3.81亿元到约4.5亿元,同比增加10%到3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