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共话达沃斯 | 2023年仅增长0.8%,全球贸易如何破局?专家称贸易秩序应具备“可变几何”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20 14:20

    ◎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经济学教授、前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Robert Lawrence告诉每经记者,国际贸易秩序应具有“可变几何”性,才能够正真促进全球贸易的复苏。

    每经记者 郑雨航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当地时间1月15日,世界经济论坛(下简WEF)2024年年会在瑞士达沃斯-克洛斯特斯拉开帷幕。年会的四大主要议题之一就是“为新的时代创造增长和就业”。

    目前,贸易紧张局势威胁着全球经济增长。在过去的30年里,贸易和投资一直是经济繁荣的关键驱动力。鉴于当前的地缘经济变化和脆弱性,政商界精英们应如何挽救增长引擎?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Holger Görg称,西方国家在应对贸易和投资挑战方面采取贸易保护行为将加剧全球所面临的“多重危机”。“目前地缘政治、全球气候等危机只有通过各国团结合作才能有效应对。”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经济学教授、前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Robert Lawrence则告诉记者,目前的国际贸易秩序需要一些改变,应该具有“可变几何”性,才能够正真促进全球贸易的复苏,有必要回归一个包容的、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秩序。 

    图片来源:世界经济论坛网站

     

    贸易保护将加剧全球“多重危机”

    在“没有贸易和投资就没有复苏”的分论坛上,WEF主席Børge Brende率先表示,2023年全球经济预计增长率为3%左右,而今年的预期是达到2.8%,低于过去20年的增长率。同时,WTO预计2023年全球贸易额增长0.8%,表现稍显疲弱。Brende强调,贸易一直以来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一般情况来说,当年的贸易增长率要比经济增长率高很多。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事务执行副主席Valdis Dombrovskis则表示,IMF预测,地缘冲突和分裂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将会非常巨大,全球经济下行的总量将会是德国和法国的GDP之和。

    由此看来,贸易这个经济增长的引擎似乎出现了疲软态势,这是为何?

    阿联酋穆巴达拉首席执行官Khaldoon Khalifa Al Mubarak在会上直言,世界在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就偏离了全球化的轨道,而俄乌冲突、巴以冲突直接影响到全球供应链、大宗商品等,世界各国开始对内保护自己的市场和工业,让世界进一步偏离了全球贸易增长的轨道。

    世贸组织总干事Ngozi Okonjo-Iweala则提到了气候危机对贸易的影响,她认为,现在全球比较多关注目前在红海-苏伊士运河发生的情况,人们可能忘记了气候变化带来的巴拿马运河旱情,这些都推动了全球经济增长的下行。不过,她也表示,“我们对2024年的预期更加乐观”。

    “目前全球贸易和投资增长速度大不如前的直接原因即全球新冠疫情后,各国都变得内向而保守了,在危急时刻,选择依靠自己,而不是加强国际合作。”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Holger Görg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西方国家在应对贸易和投资挑战方面采取贸易保护行为将加剧全球所面临的“多重危机”。

    “我们刚刚走出全球疫情,而目前地缘政治、全球气候等危机只有通过各国团结合作才能有效应对,保护主义和‘我国优先’政策无法解决这些问题。”Holger Görg告诉每经记者。

    国际贸易体系应具有“可变几何”性

    Ngozi Okonjo-Iweala在分论坛上也明显表现出对目前全球各国单边行动和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担忧。她强调,WTO所支持的全球的贸易体系,需要75%的全球贸易都在WTO的框架下进行,这非常重要,“如果没有自由贸易,就没有办法实现经济复苏。”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经济学教授、前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Robert Lawrence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认为,目前的国际贸易秩序似乎需要一些改变,才能够真正促进全球贸易的复苏。“目前的国际贸易秩序呈现出两个极端走向,一种是‘深度一体化’,即WTO的所有成员无论其偏好和情况如何,都应遵守所有规则的单一承诺;另一种是‘脱钩’,即以大国为中心的国家集团之间限制彼此的贸易。”

    他对记者强调,大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和冲突正威胁着世界贸易体系,有必要回归一个包容的、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秩序。在他看来,国际贸易体系应该具有“可变几何”性,即,允许成员之间自由选择,在特定问题上达成开放的多边协议,实现更深层次的一体化;同时,允许那些更愿意实施不同国内政策的成员达成一些协议,并遵循一套更有限的规则。这些普遍的有限规则将允许多样性,同时通过诸如保障条款之类的措施促进所有国家之间的贸易,而这些规则的产生更主要的是应对有害的系统性摩擦。

    “如果全球的多边体系和机制不能完成这样的改变,未来它将很可能失去相关性,而不同的区域或小的集团将越来越占据主导地位。”劳伦斯进一步说道。

    AI将成投资热点 

    尽管全球贸易呈现出疲软态势,但也不乏亮点。从ChatGPT到Midjourney再到Pika,数字与信息化服务和贸易伴随着人工智能(AI)浪潮的不断涌现,也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趋势。Brende表示,去年以来,数字贸易占全球贸易总量的比重增长迅速,2023年占全球贸易的15%。

    一个投资的新生态似乎正在形成。Khaldoon Khalifa Al Mubarak在分论坛上表示,2024年投资的一个热点就是AI,要实现AI的世界,那其背后是基础设施、能源转型、数据中心就需要广泛高效推进,这就意味着很好的投资机遇。

    据高盛,生成式AI有可能给全球经济带来彻底的变化,该技术将在10年内推动全球GDP增长7%,并将生产率增长提高1.5个百分点。

    但Alicia Garcia-Herrero告诉记者,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具有比较高的门槛,在贸易保护的大背景下,各国对这些技术的跨境投资有极大可能受到限制,外国直接投资或将继续流向成熟的部门

    那么,是否有切实可靠帮助恢复贸易和投资的路径可循?Ngozi Okonjo-Iweala在会上透露,WTO目前正在与各国谈一个投资便利的协定,目的是让外国投资更容易进入发展中国家,以促进经济更好发展。

    对此,Holger Görg向记者表示认同,他认为,这一措施重要的是协助发展中国家建立基础设施和机构,以便让这些国家能够通过贸易与全球经济联系起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一定程度上做到了这一点,而且在这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功。”

    封面图片来源:世界经济论坛网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董宇辉账号认证不再是“东方甄选主播”,变更为与“辉同行主播、东方甄选合伙人”

    下一篇

    巴基斯坦安全部队遭不明身份人员袭击 致2名安全部队人员受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