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共话达沃斯 | 加沙战火未熄,胡塞武装袭击不停,伊朗与周边关系紧张,中东危机升级风险有多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9 17:28

    ◎“我认为只有在美国公开或私下对以色列施加足够压力的情况,才会迎来一个终点。”马里兰大学以色列研究教授Paul Scham谈及加沙地区冲突时对每经记者分析道。对于新一轮巴以冲突的外溢风险,Paul Scham认为当前局势要外溢成大规模区域冲突的可能性并不高。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兰素英    

    1月15日至1月19日,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以下简称达沃斯论坛)在瑞士达沃斯如期举办。当全球政商精英齐聚在这个滑雪胜地,探讨经济复苏、AI未来、能源转型之际,加沙地带的战火仍未平息,美英持续打击也门的胡塞武装,伊朗向多国发射导弹……如何应对错综复杂的中东地缘政治冲突,成为了参会者绕不开的话题。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重建信任”,而在一个分裂的世界中如何实现安全和合作,正是讨论的核心主题之一,并为此安排了两场聚焦中东形势的高规格分论坛。美国国务卿和国家安全顾问一同到会,以色列、卡塔尔、伊朗、沙特等区域内的主要国家也派出领导人参会,达沃斯为各方表达立场和斡旋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场合。

    以色列何时结束对加沙的进攻,这场冲突外溢到中东区域的风险有多高,成为参会者讨论的焦点话题。

    马里兰大学以色列研究教授Paul Scham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以色列在加沙的作战最终目标和战后的安排上并无清晰的计划,美以之间的矛盾日渐凸显,但当前局势外溢成大规模区域冲突的可能性并不高,因为这不符合各方利益。

    2023年11月2日,在加沙地带中部的布赖杰难民营,人们在以色列空袭后展开营救工作。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亚西尔·库迪摄)

     

    加沙局势牵动红海安全,美以分歧日渐凸显

    新一轮巴以冲突再次搅动了错综复杂的中东地缘政治格局,而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进攻行动何时结束,成了短期内各方决策的主要变量。

    “红海的安全是和加沙的形势发展绑定在一起的。”伊朗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希扬在达沃斯会场上警告称,如果以色列不停止对加沙的进攻,“所有的(抵抗)前线都会保持活跃。”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加沙的情况“令人揪心”,呼吁找到一条“通往建立巴勒斯坦国家的道路”,巴勒斯坦不建国,以色列就无法得到“真正的安全”。

    以色列总统艾萨克‧赫尔佐格则称,目前“没有心智正常的以色列人‘在考虑和巴勒斯坦的和平程序’,因为每个(以色列)人都想知道:未来我们能够得到真正的安全保证吗?”

    在新一轮冲突爆发超过100天之后,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战略目标究竟如何,战事结束后如何安排?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18日报道,布林肯已经告诉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用军事手段无法解决哈马斯问题,只会导致暴力持续,但内塔尼亚胡不为所动。

    以色列的主要战略目标是重建被2023年10月7日(哈马斯袭击)那天所打碎的震慑力和战无不胜的形象。然而,和1948年以来以色列经历的所有战争形成对比的是,这一次的行动一直在持续,造成了大量的平民伤亡,而最终的目标却并不清晰。”马里兰大学以色列研究教授Paul Scham对《每日经济新闻》分析指出。“以色列说自己准备作战很多个月,但胜利到底指的是什么?”

    此外,据NBC报道,内塔尼亚胡拒绝了布林肯此前在中东斡旋得来的成果,即沙特等五个阿拉伯国家协助加沙重建、沙特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但需要以色列为巴勒斯坦人提供“建国之路”。

    “以色列看起来没有一个‘胜利后’的一致方案,而以色列公众对内塔尼亚胡继续担任总理的反感情绪也在增长。所以我认为只有在美国公开或私下对以色列施加足够压力的情况,才会迎来一个终点。” Paul Scham对记者分析道。

    实际上,美国和以色列的分歧日益凸显,拜登政府似乎已经失去了耐心。据NBC报道,鉴于内塔尼亚胡的执拗态度,拜登政府已经跳过内塔尼亚胡,把希望寄托在下一届以色列政府了。

    胡塞武装难遏制,伊朗频出手,大规模区域冲突风险几何?

    当世界各国领导人聚集在瑞士小镇时,红海局势依然紧张。

    1月17日,美国政府宣布将也门胡塞武装重新列为“特别认定全球恐怖分子”实体,相关制裁措施将于30天后生效。同日,美国对胡塞武装位于也门境内的目标进行了新一轮“报复性打击”。当地时间1月19日凌晨,胡塞武装称再次通过反舰导弹袭击了一艘美国货轮并命中目标。

    胡塞武装袭击红海船只的目的是向以色列施压,要求其停止对加沙地带的进攻。然而,美英的数次打击并未震慑胡塞武装。

    “胡塞武装经受了八年沙特在美国协助下对其进行的轰炸,几天的美国进攻怎么可能产生效果?在没有空军和极少防空武器的战争中存活,胡塞武装这方面‘训练有素。”美国陶森大学地理学系教授,也门问题专家Charles Schmitz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只有地面进攻才有效果,但美国不会采取地面进攻。美国似乎认为对胡塞武装目标的有限打击就足够了,历史证明这是不足够的,但最终还是有待观察。”

    美国智库中东研究所的非常驻学者、华盛顿也门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Fatima Abo Alasrar同样认为,胡塞武装不会立即被震慑住。他告诉每经记者,“作为一个非国家的实体,胡塞武装更倾向于升级冲突而不是缓和,因为他们和国际社会相处并不融洽。空袭只是国际社会的一个施压工具,让他们知道自己的行为并非可以完全逃脱惩罚。”

    在胡塞武装侵扰船只之外,本周,伊朗向伊拉克的“以色列情报中心”、叙利亚的反伊朗恐怖分子聚集地等目标发射24枚导弹。以色列和北边的黎巴嫩真主党也在持续交火。新一轮巴以冲突的外溢风险已不容忽视。

    卡塔尔总理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当前中东的局势面临“每一处都升级”的风险,称只有解决了加沙问题才能解决其他所有问题。

    在“中东冲突:终局何在”的达沃斯分论坛上,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裴凯儒(Geir Pedersen)强调,区域内冲突正在升级,要想避免冲突外溢,必须快速结束加沙战火,加强人道主义救援,并对整个区域形成一个全面的战略

    Paul Scham认为,当前巴以冲突外溢的最大风险在以色列和真主党之间。“伊朗绝对不想要打仗,胡塞武装的危险让人恼火,但并非毁灭性的。即便美英想对胡塞武装发起真正的行动,这也不至于引发区域冲突。除非偶然情况发生,或者以色列决定进攻真主党,否则不会有区域冲突。因此我希望美国强烈劝阻以色列不要那样做,每个人都知道一场普遍的战争不符合自己的利益。”Paul Scham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冲突确实一定程度上扩散了,但程度有限,而且仍然相当可控。”Charles Schmitz接受记者采访时评估道。“美国在红海的行动仍然可能是以牙还牙、一来一回的方式,不会演变成和胡塞武装的全面开战。伊拉克政府对伊朗在库尔德地区的攻击非常不满,在联合国发起了对伊朗的投诉。这种情况是很罕见的,不太确定伊朗接下来还会发起多少攻击。”

    Fatima Abo Alasrar也对记者指出,空袭无法约束胡塞武装,但他认为“外溢的真正风险来自于伊朗”。这与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高等国际研究院的国际事务和中东研究教授Vali Nasr的看法相近。

    Nasr在“中东冲突:终局何在”分论坛讨论上表示,中东地区原有的秩序解体,而伊朗及其盟友正在尝试填补秩序空缺之处。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9525111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节能风电:1月19日召开董事会会议

    下一篇

    尖峰集团:产品取得注册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