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将手机借给陌生人导航,竟成了一起电诈案的开端,诈骗分子玩的是什么花样?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8 18:19

    为了斩断电话卡、银行卡的买卖链条,从源头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近几年以“断卡”行动为代表的各种反诈行动,对电诈活动进行了有效打击。但与此同时,电信网络诈骗分子也在不断“进化”,作案技术手段越来越“高级”。

    例如王女士遭遇的这起诈骗案件,犯罪分子利用借手机进行导航的机会,偷走了机主的手机卡,狡猾地逃过了“断卡”行动的封锁。

    每经记者 宋钦章    每经编辑 张益铭    

    陌生人以手机没电为由,向你借手机做个导航,你会答应吗?建议多留个心眼儿。

    这样的遭遇也发生在李先生(化名)的身上,好心的他选择将自己的手机借给了陌生人,而李先生不知道的是,这一举动竟然牵出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尾号8503的陌生来电

    年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收到受害者王女士(化名)的爆料,她被卷入一场精心策划的电信诈骗。王女士在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后,被对方以退保为由,诱导她在手机上进行一系列操作,结果不仅存款被转走,还被借了5万元网贷,信用卡额度也被刷光。王女士事后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报警后得知资金难以追回。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骗局的开端,是一个尾号8503的陌生来电。这个来电号码的机主是骗子本人吗?每经记者多次拨打该号码,电话里均提示“您拨打的号码是空号”。不过,通过搜索该号码绑定的微信账户,每经记者成功找到了关键人物李先生。

    李先生称,他是福建省南安市的一名载客司机,2023年11月28日上午在南安市医院附近,一名说普通话的陌生乘客说自己的手机没电了,需要借用他的手机进行导航。李先生当时出于热心,并无太多顾虑,坦率地将手机借给了这位陌生乘客。殊不知,正是在这期间,手机脱离了李先生的视线,并被动了手脚,成了悲剧的导火索。

    2023年11月28日傍晚,前面提到的受害者王女士收到了一个尾号8503的陌生来电,其实就是李先生的手机号。在李先生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犯罪团伙利用他的手机号实施了对王女士的诈骗行为,几十万元被席卷一空。

    之后的两天时间内,李先生并没有使用这部手机接打过电话,未察觉到异常。“第三天有人说我的电话打不通,我不相信。我去手机店,他说你的手机卡被别人换过去了。所以我才意识到,是11月28日的那个人换了我的手机卡,我当时在开车,没有注意看。”李先生回忆说。

    当李先生得知自己丢失的手机卡是被用于电信诈骗后,他气愤地对记者说:“我太生气了。你知道是谁吗?如果你有办法知道是谁,我要找他!”

    越来越狡猾的电诈分子

    据每经记者了解,这类电信网络诈骗背后往往隐藏着一条电话卡、银行卡买卖链条。大量“实名不实人”的银行卡、电话卡被骗子购买后实施诈骗,涉案资金大部分通过买卖的银行卡走账,涉案手机卡也并非骗子本人名下,给警方的追查和打击带来了巨大困难。

    为了斩断电话卡、银行卡的买卖链条,从源头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近几年以“断卡”行动为代表的各种反诈行动,对电诈活动进行了有效打击。但与此同时,电信网络诈骗分子也在不断“进化”,作案技术手段越来越“高级”。

    例如王女士遭遇的这起诈骗案件,犯罪分子利用借手机进行导航的机会,偷走了机主的手机卡,狡猾地逃过了“断卡”行动的封锁。

    面对不断升级的电诈手段,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肖飒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要提高社会公众的“反诈”意识,加强宣传教育,及时向公众普及“更新迭代”的诈骗手段和防范措施,加强辨别和应对诈骗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继去年12月《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正式施行之后,公安部会同有关主管部门近日起草了《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违法犯罪联合惩戒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惩戒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这意味着,在有了“法”之后,电信网络诈骗还要迎来“联合惩戒”。《惩戒办法(征求意见稿)》指出,非法买卖、出租、出借电话卡、物联网卡、固定电话、电信线路、短信端口、银行账户、支付账户、数字人民币钱包、互联网账号、域名、IP地址等,或者提供实名核验帮助的单位、个人和相关组织者,是惩戒对象之一。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第三十一条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买卖、出租、出借电话卡、物联网卡、电信线路、短信端口、银行账户、支付账户、互联网账号等,不得提供实名核验帮助;不得假冒他人身份或者虚构代理关系开立上述卡、账户、账号等。

    对经设区的市级以上公安机关认定的实施前款行为的单位、个人和相关组织者,以及因从事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或者关联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记入信用记录,采取限制其有关卡、账户、账号等功能和停止非柜面业务、暂停新业务、限制入网等措施。对上述认定和措施有异议的,可以提出申诉,有关部门应当建立健全申诉渠道、信用修复和救济制度。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公安部门会同有关主管部门规定。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0718356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盘前】三大期指涨跌互现;台积电2023年Q4业绩超预期,股价涨超4%;生物技术公司Aravive将从纳斯达克退市,股价暴跌近55%

    下一篇

    步长制药: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已提供的担保总额为人民币约28.37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