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周播·时奢丨这个冬天你买了几件冲锋衣?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2 22:12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文多    

    1、毛戈平撤回上市申请

    【新闻回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年的漫长等待后,国货美妆品牌毛戈平的上市之路终止。

    1月4日,据上交所官网披露文件,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毛戈平)向上交所申请撤回首次公开发行并在主板上市申请文件。上交所决定终止对毛戈平发行上市审核。

    回顾历程,毛戈平的上市之路可谓充满波折。

    早在2016年12月,毛戈平首次递交招股书,拟申请沪市主板上市,开启A股IPO之旅。2017年9月,毛戈平IPO材料状态由“中止审查”变更为“预披露更新”,此后其IPO进程陷入停滞,一直未有更新。

    2021年10月,在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21年第113次会议中,毛戈平首发过会,有望冲刺“国内彩妆第一股”。

    但公司并未等来上市敲钟的好消息,2023年3月,毛戈平更新了招股书,再度递表。但到了2023年9月,毛戈平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仍无新进展。

    直至最近,毛戈平主动撤回了IPO申请,苦等7年后,其上市之旅并未开花结果。

    【周看点评】

    毛戈平的成名与连续剧《武则天》密不可分。当年刘晓庆饰演了从15岁到80岁的武则天,凭借着惊天“换头术”的化妆技巧,不仅让刘晓庆迎来事业第二春,也捧红了刘晓庆的化妆师毛戈平。成名后的毛戈平跳脱出职业化妆师的定位,打造属于自己的化妆品品牌。

    早前,证监会发审委就“公司在研发能力、品牌知名度不如一线品牌的情况下,毛利率高于一线品牌的原因及合理性”等对毛戈平公司进行了问询。

    去年以来美妆行业“上市热”已经逐步“退烧”。除毛戈平终止IPO外,已有多家美妆行业公司IPO折戟。

    2、始祖鸟龙年限定版冲锋衣被炒到1.2万元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新闻回顾】

    1月10日,始祖鸟中国市场发售的一款原价8200元的龙年限定版冲锋衣被炒到1.2万元。

    在被安踏收购约五年后,2024年伊始,在中国市场备受热捧的始祖鸟,其母公司亚玛芬体育正拟赴美国纽交所上市。在全球市场,亚玛芬2020—2022年的复合年增长率达到了20.4%。

    【周看点评】

    2023年天猫“双11”消费榜单的男性消费榜上,商品销量涨幅最高的分别是公路自行车、电竞产品和冲锋衣,一举成为2023年男性消费“新三宝”。其中在冲锋衣市场中,“始祖鸟”一度被部分网友戏称为“中产标配”。

    市场研究公司Statista的预测,2024年可能是全球运动服装市场迎来创纪录发展的一年。

    苏宁金融研究院分析师付一夫指出,在中产人群崛起、移动互联网加码、个性化需求升级、85后/90后日渐成熟、大龄单身男性比重逐年上升的背景下,“他经济”将有望迎来长期可持续的增长。

    3、重回增长!中国中免2023年净利润涨33.5%

    【新闻回顾】

    1月8日盘后,中国中免发布2023年业绩快报。

    2023年,公司预计实现营收675.76亿元(未经审计,下同),同比增长24.15%,实现归母净利润67.17亿元,同比增长33.52%。公司第四季度实现营收167.39亿元,同比增长11.09%,实现归母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大涨275.62%。

    对比2022年,预计中国中免营收和净利润双双由“下跌”转为“增长”。

    【周看点评】

    随着旅游业复苏,中国中免也开始收复“失地”。中国中免表示,公司2023年紧抓消费复苏和出入境政策放开的机遇,持续聚焦免税主业,优化海内外业务布局,有效提升运营效率,使公司主营业务明显回升,盈利能力不断修复。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中免的盈利能力之所以得到改善,一方面得益于海南离岛免税市场的稳健增长,另一方面也受到其与机场签订的新免税合同所带来租金成本优化的正面影响。

    4、又一家重组胶原蛋白公司启动IPO

    【新闻回顾】

    1月8日,江苏创健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健医疗)在江苏证监局进行上市辅导备案登记,启动A股IPO进程。

    创健医疗致力于重组胶原基生物材料的研发和生产,拥有5项授权重组胶原蛋白核心序列专利。

    2022年7月,创健医疗曾完成近2亿元的A轮融资,由资生堂资悦基金领投,华方资本、鼎晖百孚、华立医药跟投。2023年9月,创健医疗宣布获得B轮投资,金额超2亿元,由LVMH旗下私募股权公司L Catterton的首只人民币基金及中信证券旗下全球美元私募基金投资平台——中信里昂资本联合领投,创东方投资、铭丰资本跟投。

    【周看点评】

    从目前众多美妆企业的IPO进程来看,想要成功上市,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就在几天前,毛戈平才主动撤回IPO申请。毛戈平不是个例子,2023年至今,已经有多达5家企业主动撤回上市申请。

    作为大热赛道的其中一员,在资本的加持下,创健医疗能否凭借自身实力闯关成功,十分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南钢股份:股票自2024年1月15日(星期一)开市起复牌

    下一篇

    英利汽车: 公司及子公司累计担保情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