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年老IP,一夜成“顶流” 是谁在为Loopy买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2 19:08

    ◎Loopy为什么击中年轻人?优扬传媒集团董事生颢认为,除了产品品质,消费者最看重情绪价值。“Loopy体现了当下年轻人情绪抒发的需求,本质上还是满足了消费者的心理需求。”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哪怕疫情期间,我们两个品牌的营业额都在保持不断增长。2023年,营业额上升幅度更大。”在1月11日举办的中国IGS数博会·全球数字文创发展大会上,喵屋小铺和MINIDOLL的创始人李昂说出这个令人兴奋的情况,他的公司主营IP衍生品。

    一直以来,玩具这个行业都在不断诞生新的消费活力与商机。而IP(品牌)授权,是玩具行业的灵魂。看着动漫长大的80后、90后、00后们,是玩具的终身消费者。从玲娜贝儿到Loopy,让这些联名IP火出圈的主力不是儿童,而是年轻人。

    “2023年大火的粉红Loopy,备受年轻人喜爱。”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简称中国玩协)副秘书长李凌表示,这个IP的触发渠道是参与感、互动性极强的新媒体。

    图片来自社交媒体

    Loopy脱胎于一部韩国动画片中的形象,而网友们二创的Loopy“打工人”表情包又让Loopy彻底出圈。Loopy爆火后,其IP商业价值也逐渐显现。乐乐茶、喜茶、名创优品等品牌先后联名Loopy。

    Loopy为什么击中年轻人?优扬传媒集团董事生颢认为,除了产品品质,消费者最看重情绪价值。“Loopy体现了当下年轻人情绪抒发的需求,本质上还是满足了消费者的心理需求。”

    “老IP”为何突然火遍全网

    “2018—2022年这5年间,中国的IP授权市场发展势头非常好。”李凌称,中国玩协发布的《2023中国品牌授权行业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2018年IP授权产品的零售额达到856亿元,2022年发展到1390亿元。“大家可以看到非常大的涨幅。与此同时,在授权行业有很多创新的方式方法,呈现出全链路和多维度的融合发展。”

    “比如,在2023年大火的Loopy,版权方主打新媒体渠道。凭借它呆萌可爱的形象,截至去年9月28日,Loopy在小红书上有超过14万的粉丝(注:截至目前有47.6万粉丝),在抖音上有超过13.3亿的播放量。”李凌表示。

    李凌认为,相比于以往多数的双方消费群体的高相似度,2023年爆款的品牌联名案例中,联名双方的消费群体的差异化非常强。“比如奢侈品芬迪与喜茶的联名,高端白酒茅台与瑞幸咖啡的联名。这种冲突感能制造话题,刺激消费者的互动与购买,形成裂变传播。”

    在Loopy的“原产地”韩国,济州航空联名Loopy,机身绘制Loopy卡通造型的航班在机场起落。

    Loopy最初是韩国动画片《PORORO(波鲁鲁小企鹅)》中的一个角色,而对于制作出这部动画片的版权方韩国动漫公司iKONIC而言,动画片播放版权费用低——曾让行业饱受苦恼。而iKONIC的IP授权却走出“花路”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iKONIC官网了解到,iKONIC代表曾表示,电视播放费过低是动漫行业发展不下去的绊脚石。他说:“在iKONIC整体销售额中,播放权费所占比重不到10%。90%是通过许可业务赚取的。”

    事实上,Loopy已经是一个“老IP”了。2003年《PORORO》卡通片在韩国首播,同名动画电影《波鲁鲁冰雪大冒险》于2013年登上中国的电影大银幕。包括Loopy在内的波鲁鲁系列联名在韩国也早已耳熟能详。为什么十年以后,Loopy突然火遍国内的社交媒体,甚至成为顶流IP?

    2022年,Loopy注册了自己的YouTube账号,开启其虚拟IP网红路。2023年,Loopy开设小红书账号。在业内人士看来,小红书的成功秘诀在于深刻理解年轻打工人的内心。“她努力成为互联网上的摸鱼伙伴,以打工人的视角与消费者建立情感联系和共鸣,吸引更多人互动和分享她的内容。Loopy的表情包满足了年轻人的身份认同和情感宣泄的需求,因此成为他们社交的重要方式,同时也让Loopy在网络世界中广受欢迎。”

    图片来源:Loopy小红书账号

    二创、玩梗,击中“打工人槽点”

    随着Loopy在中国社交网络的走红,其IP的线下商业价值被火速开发。

    2023年,乐乐茶率先与Loopy联名,推出了“打工人套餐”和限量周边。营销点也聚焦在“打工人的槽点”上。乐乐茶在与Loopy联名时,直接在其微信公众号上以“@Loopy:打什么工!进来过儿童节”为推文标题,其内容重点也聚焦在《Loopy打工记》,比如甲方要求Loopy修改方案时,Loopy说着“好的~”心里想的却是“改改改怎么又要改”此类桥段,最终推进到下班点奶茶的营销。

    据界面新闻报道,乐乐茶彼时披露,新品上市当天,联名产品西瓜椰实现6.5万杯的销量,全国限量4500件的联名毛绒镜挂件等周边产品迅速售罄;名创优品也表示发售当天Loopy玩偶很快便售罄,后续甚至有不少消费者在社交平台上发布如何购买玩偶的攻略。

    “线条狗、小蓝和他的朋友、Loopy,都是表情包传导情绪价值,然后推出衍生品,并与粉丝互动。”咏声动漫副总裁陈晓在中国IGS数博会·全球数字文创发展大会上分析称,“并且借助衍生品,去二创、玩梗,继续创造话题。”




    小红书 Loopy引爆传播的关键,Loopy的二创博主“我是Loopy大人”制作了一组《当代打工人九大美德》

    在陈晓看来,有的老动画片虽然针对低幼群体,但其IP开发却可以焕发活力。以咏声动漫经过18年发展的“当家明星”猪猪侠为例,“很多孩子都知道猪猪侠,但大家为什么会在2023年触达到猪猪侠的内容?这就是偶然中的必然,我们从2022年开始在社交媒体上运作这个IP,培养猪猪侠的网络账号。我们看到有粉丝在B站上制作猪猪侠的二创视频后,我们在2023年推出表情包引导情绪价值传导”。

    深耕动漫IP价值链的生颢,对Loopy的出圈深以为然。他所在的公司优扬传媒集团曾运营过包括宝可梦、小羊肖恩等国际知名IP在中国的授权权益。

    “背后反映出我们这一代消费者的情绪,大家很想过小日子,但小日子被很多大事影响,比如工作受影响或者收入受影响。”生颢说,“消费者对IP产品的消费,是功能性(理性)与情绪消费并存。而且很快,很多产品品类的消费情绪价值要大于理性价值”。

    在生颢看来,IP开发有三个维度值得关注——陪伴和社交的价值,品质与颜值的价值,爱与治愈的价值。

    李昂认为,IP衍生品此前的客户集中在80后、90后,他们在高中、大学、刚毕业的阶段比较高频次消费衍生品。在25岁—35岁之间,他们的购买频次会相对降低。但这个行业源源不断的版权内容的输入,又留存住一部分客户,同时吸引新的客户进入。“因此近三年,我们认为整体市场是不断扩大的。”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2767393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行:加强对“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监督制约

    下一篇

    上交所:本周对27起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书面警示等监管措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