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繁花》收官,胡歌、马伊琍谈阿宝与玲子的“极限拉扯” 观众:各自搞钱最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9 22:49

    ◎“我相信在那个年代,有很多的年轻人跟阿宝一样,想抓住机遇,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胡歌说。

    ◎在马伊琍看来,她在《繁花》中饰演的玲子身上看到了上海女性的闪光点。“能屈能伸、重情重义。”她表示,“我觉得玲子是个极具松弛感的人物,而我自己也是如此。做人做事,我不喜欢吃相不好。其实我一直觉得上海人比较在意‘体面’二字,这个体面呈现在距离感和安全感上。”

    每经记者 杜蔚  丁舟洋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今晚(1月9日),2024年开年大剧《繁花》迎来收官,#繁花大结局#等十余个话题接连登上热搜。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2023年12月27日,历时6年筹备、3年拍摄制作的《繁花》开播,王家卫执导,胡歌、马伊琍、唐嫣、辛芷蕾领衔主演的超豪华阵容,让该剧在CCTV8和腾讯视频平台播出后就一路走高,并与城市魅力交相辉映、互相成就。如今,上海以顶流IP的形象出现在大众视野。

    这厢,汤泡饭、排骨年糕、干炒牛河等上海传统小吃在美食平台上纷纷“爆单”;那厢,“黄河路”上人潮涌动,各路网红齐聚,使出浑身解数拆解《繁花》剧中的美景,“打卡攻略”风靡短视频。就连《繁花》拍摄地上海影视乐园,也成为大家想要探访的热门地点。

    剧中4位主演的精彩演绎,也掀起网友热议。其中,胡歌饰演的阿宝(宝总)与马伊琍饰演的“夜东京”老板娘玲子,最让观众“意难平”。有观众认为,“他俩既像朋友,又像情侣”“‘讨债鬼’玲子,才是宝总的安全通道”“宝总成功的背后,是玲子的遗憾与成长”……就连导演王家卫都说,很喜欢看玲子和宝总吵架。

    这两个人的感情“极限拉扯”,但又“爱得明明白白”;玲子很爱宝总,但她也爱钞票;可以在对方危难时舍生忘死,但也不是完全失去自我的“恋爱脑”。这种极具当代性的感情观引起了年轻观众的共鸣。

    那么,胡歌与马伊琍又是如何评价剧中两人的关系?近日,胡歌、马伊琍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记者采访。

    图片来源:剧集《繁花》官方微博

    胡歌:阿宝与玲子的关系是“猪八戒和孙悟空”

    《繁花》中,胡歌饰演的阿宝,一手炒股,一手外贸,做得是风生水起。得高人“爷叔”点拨扶持,年纪轻轻名字就在黄河路上“响彻云霄”,甚至成为整个上海滩富人圈中的“神话”,阿宝身边还有精明的玲子、娇艳的汪小姐以及通达世故的李李。

    胡歌饰演阿宝 图片来源:剧集《繁花》官方微博

    “任何演员都不会错过和王家卫导演合作的机会。”胡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在出演之前就很喜欢小说《繁花》。

    “我对父母成长经历的那个年代充满了好奇。”胡歌说,小时候在父母的只言片语中,他稍微了解到了一些当时的人和事,但始终没有一个完整拼图。“20世纪90年代初,我刚好在上小学。我只记得那个时候,父亲和他身边很多朋友都非常忙,他们除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好像一天到晚都在想如何做生意。家里也因此产生一些分歧,因为我的母亲比较保守、传统。”

    儿时的胡歌,其实并不明白外面的世界究竟发生了什么。“所以,当《繁花》小说出现的时候,我如饥似渴地阅读,通过小说,补齐了对那个年代的认知拼图。”

    《繁花》开播后,不仅引发了许多观众对“老上海”的追忆,还带火了“黄河路”,各种“打卡攻略”风靡短视频。

    《繁花》热播后带火“黄河路” 图片来源:社交平台截图

    30多年前的上海黄河路到底是什么样的?对此,胡歌直言,“我小时候没去黄河路吃过饭,但在印象中,我跟爸妈逛南京路附近的时候会经过黄河路,那里灯火辉煌。所以,我们现在从影像里看到的《繁花》,就是当年的上海形象,无论是色彩还是整个节奏,都与那个时代人们的精神状态吻合。”

    “我相信在那个年代,有很多的年轻人跟阿宝一样,想抓住机遇,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胡歌说。

    经历了三年多的拍摄,胡歌称自己看到《繁花》成片时非常激动。“我们在拍摄和后期制作过程中,其实更多的注意力都放在自己的身上。现在看到成片,我觉得每个人在王家卫导演的‘调教’下,都有了非常大的进步。”

    胡歌笑言,自己曾因王家卫想让他“一人饰三角”两天都没睡好。但只要一进片场,他就会马上回到阿宝的世界,“我不敢多想,因为多想会影响我进入阿宝这个人物。”胡歌表示,和王家卫学到了很多东西。

    “《繁花》整个拍摄周期拉得非常长,所以无论是在体力上还是精神上,我们都会有一个疲惫期。往往在疲惫的时候,我们却看到王导很精神。”胡歌向记者形容称,王家卫是一个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的人,“除了在现场导戏,他还要盯各个部门,比如美术、视效、灯光、摄影。王导回去后还要改剧本、开会。”

    《繁花》中,马伊琍饰演的玲子最先出场,胡歌将“阿宝和玲子”之间的关系,玩笑式地称为“猪八戒和孙悟空”。“回过头来想想还是有道理的。我觉得,从阿宝到宝总的转变过程中,玲子一直在帮他。玲子对于阿宝来说,是一个避风港,也是一个坚强的后盾或者说是一个保险箱。”

    阿宝与玲子 图片来源:剧集《繁花》官方微博

    在胡歌眼里,“别看阿宝在黄河路上叱咤风云,但只要他到‘夜东京’,只要看到玲子,往往是昂首挺胸地进去,灰头土脸地出来,因为他每次去都要被玲子教育。”

    马伊琍:上海人在意“体面”二字,做人做事我不喜欢吃相不好的

    历经演艺圈沉浮,马伊琍是幸运的。纵然情路坎坷,专心搞事业的“大女主”得到了回响。在四十岁以后,她遇到了三部带有上海底蕴的影视剧,《我的前半生》《爱情神话》《繁花》,成熟上海女性的微缩进阶史跃然纸上。

    在马伊琍看来,她在《繁花》中饰演的玲子身上看到了上海女性的闪光点。“能屈能伸、重情重义。”马伊琍对记者表示。

    玲子与阿宝之间有种别人看起来或许不能理解的关系。剧中有一段玲子与闺蜜的经典台词,闺蜜说她:“口气大的嘛,不知道的人真以为你跟宝总已经领过证了。”玲子调侃道:“我跟宝总是领过证的,食品卫生许可证、排污许可证、消防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营业执照都有。”闺蜜反呛她:“我说的是结婚证你有吗?”

    图片来源:剧集《繁花》官方微博

    当被戳到痛处时,玲子又表现出一种无所谓的态度。这种分寸感,马伊琍是如何拿捏住的?

    “对我来说这方面没什么难度,因为我始终认为,不管在情感上,还是在其他关系里,松弛感很重要。”马伊琍回应记者称,“我觉得玲子是个极具松弛感的人物,而我自己也是如此。做人做事,我不喜欢吃相不好。其实我一直觉得上海人比较在意‘体面’二字,这个体面呈现在距离感和安全感上。玲子和阿宝,是你来我往、有距离感的,而且阿宝会配合玲子的体面,玲子也会配合阿宝的体面,这是由地域的秩序感产生的。”

    “我跟胡歌之间大概有80%的戏份都在斗嘴。编剧秦雯也是上海女性,她对上海女性吵架的那种语感很熟悉。我们每天都是到了现场化妆时才拿到当天的剧本,然后在顺‘吵架’台词时,再想一些更解恨的词加进去。”马伊琍回忆道,“其实王家卫导演也很喜欢看我们‘吵架’,他每天在现场都看得很开心,还会在旁边添油加醋地加更多语言笑料进来。”

    图片来源:剧集《繁花》官方微博

    王家卫的风格一贯天马行空,拍拍停停,有时明明已经杀青了,又把演员叫回来补拍。也只有像王家卫这样的导演,才能让演员拼尽全力、全盘托付,以此逼出演员的极限,所以,有了热搜词条#影评人说唐嫣繁花演技脱胎换骨#。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对于长达三年时间的拍摄,马伊琍坦言,“这三年没办法用语言形容,唯一可以让大家去感受的,就是你们可以在我们的脸上看到岁月变迁。不是说脸上有没有皱纹,而是眼神。三年前,面对一切未知,我们的眼神是懵懂的;三年后,我们的眼神是疲惫的,但它符合生命的过程。”

    在《我的前半生》《爱情神话》《繁花》大获成功之后,马伊琍表示,自己短期内不会再演上海女性了。“我觉得大家会有审美疲劳。我已经演了三个完全不同的上海女性,我不想把自己框死在这类角色里。我早期演的都是北京女孩,对我来说,选择角色的前提一定是每个角色之间有巨大的反差,如果相同的地方太多,就没必要重复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超频三:公司“散热器”入选第一批深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

    下一篇

    汉威科技:泰瑞数创目前已经完成了股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